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精選文章

穿上漁夫裝---在非洲的小瑞士---史瓦濟蘭

財團法人奇美醫學中心 泌尿科主治醫師 王致丞 王致丞

2015 農曆過年期間,與大家一樣都還沉浸在年節快樂的氣份中,尤其是自己輾轉經由介紹將於七月在美國進修一年。三,四月份都還高興的在準備美國簽證。於此同時,台南奇美醫院行政階層開始將國際醫療列為院方目標,於是與長期合作的台北醫學大學開始接觸;北醫醫療團目前在史瓦濟蘭有一長期的駐外醫團,需一位泌尿科專科醫師幫忙進行手術,因為該國目前僅有一位私人診所的高齡泌尿科專科醫師 (Dr. Adam)。

於是原本計畫停診的六月是要用來帶家人在旅美前的環台之旅,在與家人討論後,決定利用此月份前往有非洲小瑞士之稱的史瓦濟蘭幫忙進行內視鏡手術。出發前上維基百科查詢一下,史瓦濟蘭 AIDS 盛行率 40 %?醫團雖說可以選病人開刀,但若排除這條件,大慨剩沒幾台刀可開!還是想辦法保護自己比較重要吧 ~~全罩式護目鏡+雙層手套+漁夫裝!


(圖:針對已篩選好的病人進行問診及安排開刀;跟診人員:北醫護理師: 余孟庭)

(圖:手術前穿上漁夫裝)

(圖:進行內視鏡攝護腺刮除術;跟診人員:奇美醫院護理師:李宥襄)

開刀房只有三間, 在設備上,北醫在去年捐贈給史京醫院一套全新的內視鏡器械可以用來做經尿道攝護腺刮除術(TURP)..等這類的內視鏡手術,在這裡多數的下泌尿道疾病病患只能用吃藥的方式來幫忙自己解尿 ,但對於車禍外傷所造成的尿道狹窄及吃藥無效之病患,真的只能以放尿管或是由一般\外科醫師先做個恥骨上造簍口來幫忙排尿。

醫療團駐地對當地民眾與台灣僑民都是很重要的角色 。 如同許多落後國家,史瓦濟蘭接收各國援助,已建新機場是由台灣支助,醫院內商店老闆會說些簡單中文,連在南非的國人都知道台灣醫療團對當地的付出,也會來此接受醫團醫師開刀。其他如農耕隊,手工藝團隊,台商等都在此耕耘超過 30 年,彼此之間的聯繫相當緊密。


(圖:農耕團,手工藝團,醫團烤肉交流)

抵達之後,同事紛紛 Line: “你是騎哪種動物上班?””有看到獅子了嗎?””長頸鹿是不是就在你窗戶外?”當然在非洲動物一定是多的,有三~四個各有特色的野生動物園,有的標榜一定看到獅子,有的強調有全家的烤肉區可以和可愛的動物們(鹿、山豬、小馬…)近距離接觸,其實史瓦濟蘭還有一項特產---看的到銀河的星空;因為空曠(沒有高樓大廈)加上無光害(日落而息),這只有參加支援醫療的人才有的福利~


(圖:史瓦濟蘭夜晚有著銀河的星空)

來史瓦濟來做國際醫療,除了因為沒有泌尿科專科醫師而來幫忙手術進行之外,還有將強醫學教育, 更希望的是有史國自己的住院醫師想要從事及進修泌尿方面手術, 希望能幫助他們成為泌尿科專科醫師!讓史國的泌尿專科醫師建立、養成、茁壯,獨當一面!期待能讓史瓦濟蘭醫師幫助史瓦濟蘭人民。


(圖:固定每週舉行醫學再教育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