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精選文章

淺談老年人的夜尿症(Nocturia)

台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 余宏政醫師
   夜尿是造成老年人睡眠中斷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大部份有夜尿的人,常會伴隨其他下泌尿道的症狀,如頻尿、急迫尿感、小便細小及尿失禁等。如果病患為女性,則通常會被診斷為單純的老化現象,但如果此病患為年齡較大的男性,就極可能會被診斷為攝護腺肥大所造成。

流行病學
   根據美國400位60歲以上的健康男性的資料顯示,每夜至少起床小便一次的有65.2%,至少2次以上則有24%。然而,在479位60歲以上的健康女性,也同樣的有高達62.8%的人每夜至少起床小便一次,24%則每夜至少小便2次以上。而英國的研究顯示,2079位19歲以上的女性中有62.6%的人認為每夜小便兩次以上是一件困擾的事;同時也有其他的報告指出,每夜小便三次以上的人,通常較需要白天睡眠,同時也較小便三次以下的人容易生病。

分類
夜尿主要可分為三大類,包括:A.夜尿多尿症;B.夜間膀胱容積減少;C.混合型(夜尿多尿症合併夜間膀胱容積減少),此種分類方法是根據24小時小便日記加以區分的。

A.夜尿多尿症(Nocturia polyuria)
   顧名思義是指夜間小便量增加,和尿崩症所不同的是,夜尿多尿症的病人每天製造的小便量通常是正常的,只是夜間的製造量特別多,所以造成夜間小便次數增加。夜尿多尿症在定義方面各家常有不同的看法,有些認為夜間小便量如大於6.4ml/kg則為夜尿多尿症,另外則有人認為超過1/3的每天尿量是一個較好的定義。

  造成夜尿多尿症的原因包括:鄍∕rginine vasopressin分泌的節律(circadian rhythm)或如睡眠呼吸中斷病人增加atrail natiuretic peptide (ANP) 的分泌;?第三空間的流失(third space loss):如心臟衰竭(congestive heart failure)、低白蛋白血症(hypoalbuminemia/nephrotic syndrome)、及(venous insufficiency)等;?劇渴(Polydipsia):如多尿症 (polyuria)、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及尿崩症 (Diabetes inspidus)等。

B.夜間膀胱容積減少(Diminished nocturnal bladder capacity)
   夜間膀胱容積減少是指夜間小便時的膀胱容量小於功能性膀胱容積(Functional bladder capacity),所以造成夜間小便次數增加,在此介紹幾個名詞:
 
a. 夜尿指數(nocturnal index):是指夜間小便量(nocturnal urine vlume)除以功能性膀胱容積(functional bladder capacity)。
b. 夜間小便預測次數(Predicted number of nightly voids):是指夜尿指數減一(nocturnal index-1)。
 
c. 夜間膀胱容積指數(nocturnal bladder capacity index):是指實際夜間小便次數(actual nightly voids, ANV)減夜間小便預測次數。

  例如有一位病人夜間小便量是800毫升,功能性膀胱容積為400毫升,而夜間小便次數為6次,則夜尿指數應為2,夜間小便次數為1,而夜間膀胱容積指數則是5,那麼此病人應屬於低夜間膀胱容積者。而低夜間膀胱容積的原因,則包括膀胱出口阻塞 (bladder outlet obstruction),夜間逼尿機能反射過強(nocturnal detrusor instability)、神經性膀胱(neurogenic bldder)、膀胱炎(cystitis)、膀胱癌(bladder cancer)、攝護腺癌(prostate cancer)、膀胱結石(bladder stone)、焦慮症(anxiety)等。

C.混合型(Mixed type)
   很多病人同時合併有夜尿多尿症及夜間膀胱容積減少等症狀。

診斷
   夜尿的評估工作包括病史及理學檢查,而最重要的評估方法則是小便日記以鑑別診斷是夜尿多尿症、夜間膀胱容積減少或是混合型(voiding diary)。如果是夜尿多尿症,需評估是否有心臟衰竭、糖尿病、腎衰竭、或睡眠呼吸中斷症;而如果是夜間膀胱容積減少,則需要膀胱鏡鏡檢和尿路動力學檢查;但有學者則認為尿路動力學檢查的結果並無法真正反應夜尿的嚴重度,或許夜間尿路動力學檢查和睡眠研究,才是評估夜間膀胱容積減少導致的夜尿更有意義的方法。

治療
   正確的治療需要正確的診斷,但目前的治療方式通常都以改善症狀為主,而非真正的除去造成的原因。

  夜尿多尿症:對於夜尿多尿症應治療造成夜尿症的內科疾病,如果夜尿沒有改善,一般治療方式則包括夜間限水(evening restriction)、規則服用利尿劑(timed diuretics)、午睡合併抬高腿部 (afternoon naps)、穿著彈性襪(compressive stocking)、及抗利尿合爾蒙的給予(antidiuretic hormone)等。

   夜間膀胱容積減少:根據統計,夜間膀胱容積指數大於2的人通常有較嚴重的夜尿,所以對於這些人應較積極評估和進行治療。由於低夜間膀胱容積的人常合併有其他泌尿系統問題,如膀胱出口阻塞、夜間逼尿機能反射過強、神經性膀胱、膀胱炎、膀胱癌、攝護腺癌及膀胱結石等,所以應以先治療這些疾病為主。但是Brukewitz的研究中指出,攝護腺肥大病人術後追蹤三年,改善排尿症狀(如夜尿)的佔75%,但仍有25%的人並沒有因此改善。其中更有半數的病人其夜尿症狀變得更加嚴重。

   混合型:對於夜尿多尿症合併夜間膀胱容積減少,其治療方法首先應評估何者為主要原因。但因夜尿多尿症的治療是非侵襲性,所以通常是建議先治療夜尿多尿症,但若沒有明顯改善,則開始治療造成夜間膀胱容積減少的泌尿科疾病。

  症狀治療藥物:如果是因夜間逼尿機能反射過強所造成的夜尿,通常可以使用抗膽鹼激性劑(anticholinergic therapy)如propantheline, oxybutynin及scoplamine。這些藥物可以改善夜尿次數,但卻無法使夜尿完全消失;而如果因夜尿導致的失眠,建議可以使用Benzodiazepine類藥物加以改善。

結論
   夜尿通常只被認為是眾多排尿症狀之一,所以很少被廣泛的討論及重視,但因為它常會造成睡眠中斷、睡眠不足,進而引起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問題,因此我們不僅不該漠視,且需要更應加以重視。

參考文獻
 

1. Fultz, N. H. and Herzog, A. R.: Epidemiology of urinary symptoms in the geriatric population. Urol Clin North Am, 23:1, 1996
2. Matthiesen, T. B., Rittig, S., Norgaard, J. P. et al: Nocturnal polyuria and natriuresis in male patients with nocturia and 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s. J Urol, 156:1292, 1996.
3. Weiss, J. P., Blaivas, J. G. and Stember, D. S.: Nocturia in adults: etiology and classification. Neurourol Urodyn, 17:467, 1998.
4. Weiss, J. P., Stember, D. S., Chaikin, D. C. et al: Evaluation of the etiology of nocturia in men: the nocturia and nocturnal bladder capacity indices. Neurourol Urodyn, 18:559, 1999.
5. Weiss J. P., Blaivas J.G., Nocturia. .Journal of Urology, 163(1):5-12,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