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學術論壇

學術論壇可提供瀏覽者及一般會員閱讀瀏覽學術文章。
您必須為協會會員或專科醫師才可擁有發表文章及討論之權限。
發表人 討論主題 發表時間 討論數
廖媛美 中年婦女之尿失禁預測因素 2010/11/28 下午 03:14:10 0
原 文 題  目 Predictors of female urinary incontinence at midlife and beyond
作  者 Menezes, M., Pereira, M., Hextall, A.
出  處 Maturitas, 65 (2), 167-171.
出版日期 2010
評 論 尿失禁雖不至於危及生命,但尿失禁所帶來的身體不舒服、經濟負擔以及心理與社會層面上可能產生之情緒變化、羞怯、缺乏自信心與社交隔離等,都會造成婦女的生活品質降低。尿失禁於中年婦女的發生率是相當高的,許多預測因素或易罹病因素已獲證實是與婦女之尿失禁發生密切相關,例如:年齡增長、懷孕的相關因素、停經、肥胖(身體質量指數過高)、抽菸、咖啡因攝取及便秘等。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會出現各類的生理變化,例如:膀胱及骨盆的肌肉變弱、黏膜組織變薄退化、膀胱的彈性變差/收縮增加、尿道閉鎖功能降低等,這些改變會使得尿失禁更加容易發生。婦女於生產過程所造成的組織損傷可能與尿失禁有關,其於懷孕過程所經歷的身體變化也可能與尿失禁具有相關。更年期婦女因缺乏荷爾蒙所造成的陰道和尿道黏膜萎縮老化,會使其容易出現泌尿道相關症狀,常見的泌尿道症狀,包括:頻尿、急尿、夜尿、尿失禁與泌尿道感染等。體重過重的婦女容易因腹內壓增高而發生尿失禁,在其彎腰、提重物或咳嗽、大笑、打噴嚏時,尿失禁會更容易發生。尿失禁於抽煙者的盛行率較不抽煙者為高;攝取咖啡因者,其發生尿失禁的機會亦較不攝取咖啡因者來得高。需用力解便之婦女發生尿失禁之機率,約為不需用力解便婦女的兩倍。以上所述的部分預測因素,事實上是具有可調整性的,藉由相關措施之執行將可降低婦女尿失禁之發生。可供採用之相關措施,包括:於生產後執行骨盆底肌肉訓練(pelvic floor muscle training)、局部賀爾蒙治療、減輕體重、戒菸、減少咖啡因攝取與改善便秘等。
abstract 年齡大於40歲之婦女約20% 具有尿失禁的問題,尿失禁是婦女於生命中期需面對的重要健康問題。尿失禁對於許多婦女的社會功能及生活品質具有顯著負面影響;在英國,預估約有三百萬人經歷尿失禁的問題,每一千位成人約有40人會經歷尿失禁。許多因素皆可能與尿失禁有關,例如:懷孕、生產、肥胖、停經或是先天遺傳性的結締組織孱弱等。這些因素會造成骨盆底肌肉與筋膜構造的病態生理變化,導致骨盆底支托缺損以及可能的骨盆底功能不全。這一篇回顧性文章的目的在於統整尿失禁之預測因素或易罹病因素,以利臨床專家於擬定尿失禁之相關預防策略的決策過程中,可將各類預測因素或易罹病因素納入考量,以期減少尿失禁於一般大眾之發生率。
回覆發表 回覆討論主題內容 最後發表
目前尚無任何相關的回覆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