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學術論壇

學術論壇可提供瀏覽者及一般會員閱讀瀏覽學術文章。
您必須為協會會員或專科醫師才可擁有發表文章及討論之權限。
發表人 討論主題 發表時間 討論數
陳淑月 環狀子宮托對子宮脫垂能有持久的復位效果嗎? 2011/11/27 上午 10:38:55 0
原 文 題  目 Can a ring pessary have a lasting effect to reverse uterine prolapse even after its removal?
作  者 Shigeki Matsubara and Yoichi Ohki
出  處 The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aecology Research
出版日期 April/2010 Published online
評 論   一位71歲婦女,曾自然生產三胎,未曾做過任何婦科手術,經確定診斷為子宮脫垂後,置入子宮托(Wallace ring pessary),每三個月回診一次取下子宮托,七天後再置入。如此經歷73個月後,取下子宮托卻發現子宮脫垂問題完全解決,在往後38個月的追蹤期,這位婦女回診四次接受檢查,結果發現完全正常。1998年11月到2008年11月,另有5位使用子宮托的婦女,在使用後子宮脫垂完全消失。以上六位婦女子宮托置入時間平均27.5個月(13-73月),被追蹤的時間長達24-65個月。

  原本我們相信子宮托對子宮脫垂的復位效果是暫時性的。上述發現,可能的解釋有二:(1) 子宮托將脫垂子宮推回原位,緩解了骨盆底肌受脫垂子宮壓迫所造成的延展(stretching),因此使得骨盆底肌的肌力(strength)得以恢復;(2)子宮托造成的陰道炎症反應導致陰道和周圍組織纖維化,使得子宮不再往下掉。

  依據以上觀察發現,尚不足以下定論;因為,有可能是個案隨著年紀的增長,活動量降低,使得子宮脫垂減緩。不過,至少這是首次發現子宮托不僅具短暫效果,有可能治癒個案的脫垂,在婦女平均餘命逐漸延長的時代,這確實是個好消息。建議更進一步找出成功與不成功的案例,分析其影響因素,將有助於臨床應用。
abstract
回覆發表 回覆討論主題內容 最後發表
目前尚無任何相關的回覆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