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學術論壇

學術論壇可提供瀏覽者及一般會員閱讀瀏覽學術文章。
您必須為協會會員或專科醫師才可擁有發表文章及討論之權限。
發表人 討論主題 發表時間 討論數
林淑媛 護理之家住民每日棉墊使用、尿失禁與泌尿道感染之探討 2011/11/27 上午 10:43:24 0
原 文 題  目 Pad per day usage, urinary incontinence and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 in nursing home residents
作  者 Omli, R., Skotnes, L. H., Romild, U.,Bakke, A., Mykletun, A., Kuhry, E.
出  處 Age and Ageing, 39(5), 549–554.
出版日期 July 14, 2010
評 論   這個研究發現高達77%的護理之家老年住民使用尿失禁棉墊,而使用尿失禁棉墊的住民相較於無使用尿失禁棉墊的住民,有較高比例在一年的追蹤期間內發生一次以上的泌尿道感染,然而每日棉墊使用數量超過三片或少於三片在發生泌尿道感染的比例並無顯著差異,由於每日棉墊使用數量在解釋漏尿量的變異量僅達53-67%,故不推薦作為尿失禁嚴重度的測量工具。另外,這個研究發現每日攝液量多寡與泌尿道感染發生無顯著差異,由於此研究採調查式設計,非屬於實驗性研究設計,故在因果關係的驗證及解釋上,因證據不足較不宜作推論,且研究工具採用二日的膀胱日誌作資料收集,記錄每日棉墊使用數量及每日攝液量,因膀胱日誌信效度的檢定結果未交代,不同機構資料收集者間的信度亦未交代,使研究結果的可信度稍受影響,故讀者在應用研究結果時宜謹慎。其次,每日棉墊使用數量及每日攝液量的紀錄,亦需由研究者作隨機查核以增加資料的正確性。最後,每日棉墊使用數量、每日攝液量與泌尿道感染三者的關係假設亦需要學理基礎的支持。綜合上述,雖然此研究有些不嚴謹的地方,不過此研究的發現對長期照護實務來說,仍有其重要參考意義。
abstract   很多護理之家的老年住民有尿失禁且需要依賴照護人員幫忙更換尿失禁棉墊,這個研究的目的是在瞭解每日棉墊使用數量是否為測量尿失禁嚴重度的可靠方式,同時探討每日棉墊使用數量、每日攝液量與泌尿道感染的關係。研究採前瞻式調查設計,在挪威六家護理之家進行,排除65歲以下、罹患末期疾病及服用抗生素者,共收案153位住民,膀胱日誌用來記錄連續二日,每日的棉墊使用數量和漏尿量,受試者在第60天、180天及360天,取中段尿液檢體送檢,以瞭解是否有泌尿道感染發生。研究結果發現:每日棉墊使用數量作為尿失禁嚴重度的測量方式並不可靠,但使用棉墊者比不使用棉墊者有較高比例發生泌尿道感染(41% vs. 11%),在一年的追蹤期間,每日攝液量大於1200cc者與小於1200cc者,在發生泌尿道感染的比例雖不同(31% vs. 69%),但此差異卻未達統計顯著差異。
回覆發表 回覆討論主題內容 最後發表
目前尚無任何相關的回覆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