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學術論壇

學術論壇可提供瀏覽者及一般會員閱讀瀏覽學術文章。
您必須為協會會員或專科醫師才可擁有發表文章及討論之權限。
發表人 討論主題 發表時間 討論數
林淑媛 探討老人尿失禁與衰弱指標之關係 2013/6/27 下午 03:37:01 0
原 文 題  目 Urinary incontinence and the criteria of frailness among the elderly outpatients
作  者 Silva, V. A., Souza, K. L., D’Elboux, M. J.
出  處 Revista da Escola de Enfermagem da U S P, 45(3), 670–676.
出版日期 June 2011
評 論 隨老年人口增加,尿失禁的發生率亦隨之增加,然而尿失禁是否列為衰弱指標或與衰弱發生有關,是一個有趣且值得探討的問題。衰弱一詞在2000年才被明確定義出來,學者分別從單一或多元面向來看衰弱並提出不同定義,較被接受的定義是「衰弱是能量保存減少和對抗壓力源反應退化的症候群」,衰弱被認為與老化的生理改變有密切關係,尤其是神經肌肉、內分泌和免疫系統的病變,因為衰弱發生的病因與尿失禁有相似之處,故學者假設尿失禁與衰弱有關。由研究結果得知衰弱老人的尿失禁發生率較衰弱前期老人為高,有62%-94%的尿失禁老人分別出現肌肉力量減少、走路速度緩慢、精力耗竭和身體活動量低等衰弱指標,此比例均較無尿失禁老人為高。另外,走路速度緩慢和精力耗竭為發生尿失禁的預測指標,其勝算比近5倍,即有出現走路速度緩慢或精力耗竭等衰弱指標的老人,發生尿失禁的機率是無出現該項指標老人的5倍。可知針對發生尿失禁的衰弱前期老人,提供適當的失禁照護、運動訓練和能量保存措施是重要的,因為透過此期的加強照護,可以預防衰弱和不良健康結果的發生,如:跌倒、失能和入住長照機構,故此研究的發現對老人照護實務來說有其參考價值,但這個研究非屬於實驗性研究設計,故在因果關係的推論仍顯得弱些,提醒讀者在應用時宜謹慎。
abstract 這個研究的目的是在(1)瞭解衰弱前期和衰弱老人的尿失禁發生率,(2)比較有或無尿失禁老人出現的衰弱指標項目,(3)探討衰弱指標在有或無尿失禁老人的勝算比(odds ratio)。研究採橫斷式調查設計,在巴西某大學附設醫院門診進行方便取樣,針對60歲以上、MMSE大於13分(不識字)或18分(小學)或26分(小學以上)、出現至少一項的衰弱指標者收案,排除無法溝通或有認知障礙者,共收案100位門診老人,以基本資料表、尿失禁問卷(ICIQ-SF)和Fried的五項衰弱指標來收集資料。研究結果發現:有41%老人出現1-2項衰弱指標,即是衰弱前期;有59%老人出現3項以上的衰弱指標,即是衰弱,有65%老人報告自己有尿失禁,29%的衰弱前期老人有尿失禁,但高達71%的衰弱老人有尿失禁,統計顯示衰弱前期和衰弱老人的尿失禁發生率有顯著差異(p=0.001)。有或無尿失禁老人在肌肉力量減少、走路速度緩慢、精力耗竭和身體活動量低等四個衰弱指標項目上有顯著差異(p=0.001-0.022),其中走路速度緩慢和精力耗竭為發生尿失禁的預測指標,統計結果指出走路速度緩慢的老人,發生尿失禁的機率是無出現此項衰弱指標老人的4.99倍,而有精力耗竭 的老人,發生尿失禁的機率是無出現此項衰弱指標老人的4.85倍。
回覆發表 回覆討論主題內容 最後發表
目前尚無任何相關的回覆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