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學術論壇

學術論壇可提供瀏覽者及一般會員閱讀瀏覽學術文章。
您必須為協會會員或專科醫師才可擁有發表文章及討論之權限。
發表人 討論主題 發表時間 討論數
林佩瑜 膀胱炎大鼠模組使用低能量震波治療後之發炎分子表現程度,膀胱疼痛及膀胱功能表現之結果。 2017/10/2 下午 02:06:03 0
原 文 題  目 Effects of low energy shock wave therapy on inflammatory moleculars, bladder pain, and bladder function in a rat cystitis model.
作  者 Hung-Jen Wang,Wei-Chia Lee,Pradeep Tyagi,Chao-Cheng Huang,Yao-Chi Chuang
出  處 Neurology and Urodynamics
出版日期 Volume 36, Issue 6, August 2017 , Pages 1440–1447
評 論

低能量震波治療已知可以促進組織新生及抗發炎止痛效果。本實驗主要是透過觀察膀胱炎大鼠模組經過低能量震波治療後的各項評估,包括大鼠疼痛行為表現評估,膀胱功能評估,以及發炎分子表現量評估。

經過本實驗結果評估,低能量震波治療確實可減少膀胱炎大鼠的膀胱內發炎分子表現量,進一步減少膀胱逼尿肌過動的表現以及大鼠的疼痛行為表現。透過此實驗,或許我們可以期待未來使用低能量震波來治療膀胱疼痛症候群的患者。

abstract

本實驗使用大鼠模組,實驗組大鼠於實驗日第一日及第四日,腹內注射環磷酰胺(CYP:cyclophosphamide)劑量每公斤75毫克;控制組則以注射生理食鹽水取代環磷酰胺。實驗第2日,實驗組大鼠接受下腹中線切開手術後,於膀胱上以每立方公尺0.12毫焦耳的能量進行低能量震波治療300下;控制組大鼠則僅接受下腹中線切開手術 (不進行膀胱低能量震波治療)。

第一項實驗結果評估:於實驗日第4日注射環磷酰胺30分鐘後,觀察大鼠的行為反應 (共12隻大鼠,每組4隻)。第二項實驗結果評估:於實驗日第8日,對大鼠連續膀胱壓(CMG:cystometry) 測試 (共21隻大鼠,每組7隻)。於行為評估或膀胱壓力測試實驗結束後,大鼠的膀胱都以手術取下後進行組織學評估以及西方墨點法的分子表現量評估。

實驗顯示:接受環磷酰胺腹內注射應發膀胱炎的大鼠,膀胱發炎分子COXII及IL6的表現量增加,造成大鼠的疼痛反應行為增加 (閉眼及局部動作減少),而在實驗第4日及第8日也可以藉由膀胱壓力測試觀察到膀胱逼尿肌過動。

但在接受低能量震波治療的大鼠可以減緩疼痛行為表現,以及減少發炎分子的表現量(NGF,IL6及COXII表現量較少)。同時低能量震波治療後的膀胱炎大鼠,於膀胱壓力測試時,膀胱逼尿肌過動的表現也減少。

所以在本實驗中,低能量震波治療確實可減少膀胱炎大鼠的膀胱內發炎分子表現量,進一步減少膀胱逼尿肌過動的表現以及大鼠的疼痛行為表現。透過此實驗,或許我們可以期待未來使用低能量震波來治療膀胱疼痛症候群的患者。

回覆發表 回覆討論主題內容 最後發表
目前尚無任何相關的回覆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