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學術論壇

學術論壇可提供瀏覽者及一般會員閱讀瀏覽學術文章。
您必須為協會會員或專科醫師才可擁有發表文章及討論之權限。
發表人 討論主題 發表時間 討論數
歐穎謙 膀胱過動症的患者減少喝水量是否安全?系統性文獻回顧。 2019/1/31 下午 12:18:08 0
原 文 題  目 Is it Safe to Reduce Water Intake in the Overactive Bladder Popula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作  者 Lauren N. Wood , Melissa A. Markowitz , Pooja S. Parameshwar , Alex J. Hannemann , Shellee L. Ogawa , Jennifer T. Anger , and Karyn S. Eilber.
出  處 The Journal of Urology, 2018 Aug; 200 (2) : 375-381
出版日期 2018 Mar 1
評 論

「多喝水有益身體健康」在台灣已是被廣為宣傳且深植人心的觀念,在西方國家也有每天需要喝8杯8盎司的水(約1800毫升)的概念。然而對於膀胱過動症的患者而言,水喝得越多代表更頻繁的上廁所甚至是增加漏尿的發生次數。在這個系統性文獻回顧的研究中顯示,除了泌尿系統結石與曾經缺血性中風的患者有需要增加水分攝取之外,額外的大量喝水對於提升運動容忍度;預防姿勢性低血壓、初次中風、心血管疾病、便祕、頭痛、靜脈血栓、認知功能障礙、膀胱癌等等的發生率均無任何顯著的幫助。過度水分攝取反而是會惡化膀胱過動症患者的症狀。

研究認為醫師或健康照護員在給予民眾衛教建議時,必須審慎評估是否真的需要建議患者增加水分攝取。而且民眾也應該正確的被告知除非是泌尿道結石或曾經缺血性中風的情形,並不需要每天替自己設定大量的喝水計畫,過度的喝水並不會讓身體更健康。而膀胱過動症的患者如果沒有特殊情況,適度的減少水分攝取可以改善膀胱症狀,也不用擔心會造成健康上的顧慮。

abstract 本研究為收集自1972年到2017年間發表,針對喝水量與特定疾病風險的研究所做的系統性回顧報告。根據現有證據顯示,多喝水除了對泌尿道結石與曾經缺血性中風的患者有幫助以外,對於其他多數健康問題是沒有明顯好處的,尤其對於膀胱過動症患者更可能惡化症狀。
回覆發表 回覆討論主題內容 最後發表
目前尚無任何相關的回覆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