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學術論壇

學術論壇可提供瀏覽者及一般會員閱讀瀏覽學術文章。
您必須為協會會員或專科醫師才可擁有發表文章及討論之權限。
發表人 討論主題 發表時間 討論數
呂硏嫚 夜尿: 其實是心臟、腎臟及膀胱的綜合表現 2019/8/30 下午 04:54:22 0
原 文 題  目 Nocturia: The Complex Role of the Heart, Kidneys, and Bladder
作  者 Riccardo Lombardo, Andrea Tubaroa, Fiona Burkhardb
出  處 Eur Urol Focus. 2019 Aug 5. pii: S2405-4569(19)30208-1. doi: 10.1016/j.euf.2019.07.007. [Epub ahead of print] Review.
出版日期 2019 Aug 5
評 論 夜尿症絕對不單單只是因為夜間多尿、攝護腺肥大或膀胱過動等單一因素所造成。除了以上所說的之外,還有一些內科問題需要考慮在內,例如:利尿劑使用時機,其他藥物使用(例如K他命),肥胖,睡眠呼吸中止症,心臟疾病,腎臟疾病,糖尿病,睡眠障礙,抗利尿激素不足…等等。因此多方面的介入可以做一個比較正確的診斷,改善病人的症狀。
abstract 這篇文章回顧了心臟,腎臟和膀胱在夜尿症及夜間多尿不同的病理生理學。夜尿症通常與下泌尿道功能障礙有關。先前的文獻已經告訴我們,當膀胱的有效容量變小,膀胱的急迫感和膀胱逼尿肌過度活躍的情況下,可能造成夜尿症。而心臟疾病,特別是動脈高血壓和鬱血性心臟衰竭,則與夜間多尿有密切相關。這主要機轉包括: 1.腎臟過濾增加和,2.心房利鈉肽(atrialnatriureticpeptide,ANP)升高。 許多常用於心血管疾病的藥物也可能與夜尿症有關,這包括利尿劑,鈣通道阻滯劑和β-受體抑制劑,都可導致夜間多尿,引起夜尿症。相反的α-受體抑制劑則可以改善夜尿。早些的文獻表明,高血壓病患若合併有夜間血壓升高的現象(nondipping ),常與夜間多尿的風險較高有關。而慢性腎臟病也是夜尿症的獨立預測因子之一,這與滲透性利尿有關。結論:夜尿症及夜間多尿是一個綜合性的表現,與心臟,腎臟和膀胱和之間存在著密切關係。在診斷夜尿症或夜間多尿症需要以多專科不同角度介入,整合多方面的資訊才能做出正確診斷,進一步改善患者的症狀。
回覆發表 回覆討論主題內容 最後發表
目前尚無任何相關的回覆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