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學術論壇

學術論壇可提供瀏覽者及一般會員閱讀瀏覽學術文章。
您必須為協會會員或專科醫師才可擁有發表文章及討論之權限。
發表人 討論主題 發表時間 討論數
劉昕和 兒童及青少年的日間尿失禁 2020/7/31 上午 10:56:48 0
原 文 題  目 Daytime urinary incontinence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作  者 Anka J Nieuwhof-Leppink, Rogier P J Schroeder, Elise M van de Putte, Tom P V M de Jong, Renske Schappin
出  處 The Lancet Child & Adolescent Health. 2019; 3: 492-501
出版日期 May 3, 2019
評 論

世界兒童尿失禁學會(ICCS)於2017年重新定義膀胱腸道功能障礙( bladder and bowel dysfunction, BBD),取代之前的下泌尿道功能障礙(lower urinary tract dysfunction)。兒童尿失禁是其中一個常見種類,有1/3病童會同時有便秘或大便失禁的困擾。

依據原因不同將兒童尿失禁分為以下八種:膀胱過動症(overactive bladder)、功能障礙型排尿(dysfunctional voiding)、膀胱無力症候群(underactive bladder)、解尿延遲(voiding postponement)、應力性尿失禁(stress incontinence)、咯咯笑尿失禁(giggle incontinence)、尿道陰道迴流型尿失禁(vesico­vaginal incontinence)及尿床(enuresis nocturna)。又以前四種最為常見。

膀胱過動症的病童除了尿失禁,也常觀察到有憋尿(holding maneuvers)的動作,像是踮腳、蹲下、雙腿交叉等,解尿尿量少但流速正常,這是因為逼尿肌不自主收縮造成。功能障礙型排尿的病童以女孩居多,解尿時括約肌或骨盆肌肉不會放鬆,無法有效排空膀胱導致殘尿增加,多為滿溢型尿失禁,也常表現尿流中斷及泌尿道感染。膀胱無力症候群又稱為懶惰的膀胱(lazy bladder),逼尿肌無法有效或持續的收縮來排空膀胱,表現為殘存尿量增加、解尿間隔延長以及尿流中斷,膀胱漲尿感也不明顯,所以常出現漲過頭的滿溢型尿失禁。解尿延遲的病童通常各項檢查都正常,但喜歡習慣性憋尿,可以好幾個鐘頭不解尿。應力性尿失禁多在咳嗽打噴嚏時發生,咯咯笑尿失禁多在大笑後發生,這兩種尿失禁真正的機轉仍不清楚。尿道陰道迴流型尿失禁多見於青春期前女童,特徵為解完尿後才漏尿,這是因為尿液會從尿道開口流進陰道內,待起身時尿液才從陰道流出來。尿床又分為單一症狀尿床(monosymptomatic nocturnal enuresis, MNE)及非單一症狀尿床(NMNE)兩種,NMNE是指除了尿床外還有其他下泌尿道症狀,病因包括夜間多尿、膀胱過動(膀胱容量過小)以及清醒困難。

詳細病史詢問是診斷尿失禁最重要的一步,包括解尿漏尿症狀、會不會憋尿、是否曾泌尿道感染、甚至是上廁所的姿勢及尿流方向。另外大便的情形,有無其他行為障礙(behavioural disorder)也要詢問。排尿日記及症狀問卷在臨床上也很實用。第二步是理學檢查,包括腹部、生殖器官及下背部,特別留意有無先天構造異常。第三步是尿流速檢查,ICCS建議同時加做肌電圖來提供更多資訊。超音波及侵入性尿動力檢查也是診斷的工具之一。

治療首推泌尿治療(urotherapy),是種不用藥物不開刀的行為療法,對各種類型的尿失禁都有效果。內容包括教導膀胱功能相關知識、破除迷思、建立正確飲水排尿行為、生活習慣改善、自我排尿漏尿紀錄、以鼓勵取代責罵、提供家長協助等。有些時候可能視情況需要給予軟便及泌尿道感染的藥物,甚至是膀胱過動的藥物。

abstract Daytime urinary incontinence is common in the pediatric population and affects approximately 7–10% of children. Several subtypes of daytime incontinence, which are classified according to their relation to the storage and voiding phases of bladder function, exist. Treatment is multidisciplinary and needs an adequate diagnosis to be successful. Urotherapy is the first-line treatment for all types of daytime incontinence. Comorbid problems, such as constipation,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 and behavioral problems should also be treated during urotherapy. For comorbidities and severe bladder overactivity, medication might be necessary.
回覆發表 回覆討論主題內容 最後發表
目前尚無任何相關的回覆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