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學術論壇

學術論壇可提供瀏覽者及一般會員閱讀瀏覽學術文章。
您必須為協會會員或專科醫師才可擁有發表文章及討論之權限。
發表人 討論主題 發表時間 討論數
羅啟文 夜尿是否對於死亡率會有影響:來自長濱市的研究 2020/7/31 上午 11:01:38 0
原 文 題  目 Impact of Nocturia on Mortality: the Nagahama Study
作  者 Furukawa TA, Matsuda F, Ogawa O; Nagahama Study Group
出  處 Journal of Urology
出版日期 07/05, 2020
評 論

不管是男性或是女性,夜尿是個十分普遍的泌尿道排尿症狀,約佔>70歲所有人口的70%,然而卻是長期被忽略且視為理所當然的問題。雖然這個是理所當然的推論,也有實證告訴我們夜尿會影響睡眠造成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呼吸,腎臟或是新陳代謝的問題。但是關於相關的臨床研究卻一直被詬病有相當程度的研究缺陷或是偏見的,而這次介紹的研究則是透過日本長濱市的大型長期資料庫,作者群利用大型的資料庫結合戶政資料分析死亡率是否與夜尿以及夜尿的頻率是否有關係,透過資料分析以及統計結果可發現,死亡率確實是與夜尿本身是有相關的,而且隨著夜尿的次數增加,其死亡率也隨之上升。

對於多數民眾來說,夜尿這個問題似乎是非常普及的,甚至很多患者都當作是理所當然而長時間去忽略,然而根據統計,因為排尿障礙而來泌尿科門診求診的患者中,主要症狀以夜尿佔多數,可想而知,真正夜尿的發生比例會遠比真實世界泌尿科醫師在治療的還要多很多。在注重老人醫療的現代社會,夜尿是個我們需要更小心注意的疾病。然而是否能夠透過藥物的治療能夠減少死亡率,則是目前臨床醫師希望能夠預期達到的結果,將來或許會有更嚴謹的實驗來告訴我們這個答案。

abstract 這是一篇日本的研究團隊所做出來的研究,他們利用長時間的一般人口的追蹤,來分析夜尿次數與死亡率的相關性,這個研究一共分析了近9800位受試者,平均追蹤時間長達近十年,最後發現晚上起來解尿一次的患者的死亡率為沒有夜尿患者的1.46倍,解尿兩次的死亡率則為1.85倍,而大於等於三次的患者則是2倍,有此可知,夜尿本身確實是與死亡的發生是有確實關係的。
回覆發表 回覆討論主題內容 最後發表
目前尚無任何相關的回覆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