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學術論壇

學術論壇可提供瀏覽者及一般會員閱讀瀏覽學術文章。
您必須為協會會員或專科醫師才可擁有發表文章及討論之權限。
發表人 討論主題 發表時間 討論數
陳進利 長期新冠肺炎綜合症(long COVID syndrome)和COVID-19相關性膀胱炎 2022/1/4 下午 03:30:41 0
原 文 題  目 Long COVID and COVID-19-associated cystitis (CAC)
作  者 Laura E. Lamb, Ryan Timar, Melissa Wills, Sorabh Dhar, Steve M. Lucas, Dragana Komnenor, Michael B. Chancellor, Nivedita Dhar
出  處 2021 Nov 17
出版日期
評 論

目前來說,由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冠狀病毒2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2, SARS-CoV-2)所引起的新冠肺炎(COVID-19)常見症狀已得到充分報導,可能包括發燒、乾咳、呼吸困難和疲倦。儘管許多感染該病毒的患者會出現輕微症狀,但仍有一小部分人會逐漸發展為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最終導致多重器官功能障礙而造成死亡。

此外,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所出現新的臨床症狀時,幾乎會涉及所有器官系統,再者,由於這些症狀可能與其他常見疾病所產生的臨床症狀相似,因此臨床上很難以區分及判斷究竟是因為新冠肺炎疾病所導致的,亦或是病患原本固有的疾病所造成的。

儘管目前尚不太明確,但是有越來越多的文獻報導顯示是在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後,出現了新的發病症狀或是加重了原本即存在的泌尿系統症狀,其中,下泌尿系統症狀中最顯著的當屬膀胱過度活動症(OAB)。

目前來說,由新冠肺炎(COVID-19)所引起的膀胱過度活動症(OAB)被稱為新冠肺炎相關性膀胱炎(COVID-19-associated cystitis, CAC)。新冠肺炎(COVID-19)患者所發生的泌尿系統症狀的潛在病理學及生理學理論尚不清楚,但是目前針對COVID-19影響泌尿生殖系統的許多研究中心都正在如火如荼地提出假設與研究,希望能夠更加瞭解其中的致病機轉與治療方針。

此外,針對新冠肺炎(COVID-19)所造成的泌尿系統症狀究竟是急性新冠肺炎綜合症(post-acute COVID-19 syndrome, PACS),亦或是長期新冠肺炎綜合症(long COVID syndrome),或者兩者之間有何不同,目前都還是處於不清楚的狀態。在此謎團的基礎之下,有些研究開始使用問卷調查來探討泌尿系統症狀(尤其是OAB)與新冠肺炎(COVID-19)之間的關聯性。

本篇文章使用美國泌尿外科協會泌尿外科照護基金會膀胱過度活動症(OAB)評估工具來篩查 2020 年 5 月 22 日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於其醫療機構內診斷為新冠肺炎(COVID-19)康復患者中伴隨有泌尿科症狀的患者。

病患於出院後10-14週回覆了5個症狀和4個生活質量滿意度(QoL)的問卷問題。依據新產生的或是惡化的泌尿系統症狀及依據不同性別,報導相關的症狀評分以及生活質量滿意度評分(QoL)。

本篇文章共收錄了350名患者(其中包括了140位女性及210位男性)因新冠肺炎(COVID-19)而住院,且在康復出院後的10-14週追蹤發現有新產生的或是更加惡化的膀胱過度活動症(OAB),所有患者的住院天數中位數為10天(範圍為5-30天)。

統計發現,有100位患者是在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前即患有膀胱過度活動症(OAB),另外的250位則是在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後才新發生的膀胱過度活動症(OAB)。所有病患的年齡中位數為64.5歲(範圍為47-82歲)。210位男性中有110位(52.4%)本身原本就是前列腺肥大(BPH)的患者。

男性和女性的膀胱過度活動症(OAB)總分中位數為18(男性的範圍是12-20,女性的範圍是15-21)。其中,在新發生的膀胱過度活動症(OAB)患者,其膀胱過度活動症(OAB)總分中位數為18(12-21)。另外,在膀胱過度活動症狀惡化患者中,其在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前的膀胱過度活動症(OAB)評分中位數為8(4-10),在新冠肺炎(COVID-19)康復後10-14週的症狀評分中位數升高至19(17-21)。

男性和女性的生活質量滿意度(QoL)總分中位數為19(男性的範圍是16-20,女性的範圍是16-21)。在新發生的膀胱過度活動症(OAB)患者,其生活質量滿意度(QoL)總分中位數為19(範圍為16-24)。在膀胱過度活動症(OAB)惡化患者,其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前的生活質量滿意度(QoL)總分中位數為9(8-10),在新冠肺炎(COVID-19)康復後10-14週的生活質量滿意度(QoL)總分中位數升高至20(19-20)。

本篇文章顯示COVID-19患者住院幾個月後,於出院康復的追蹤過程中,可能出現新發生的或更加惡化的膀胱過度活動症(OAB)。

結論:依此研究的結果,未來仍須要具有更大、更多的病人樣本數量和更廣泛測試的研究來闡明長期新冠肺炎(COVID-19)感染背景下的膀胱過度活動症(OAB)的具體病理及生理學變化,以便泌尿科醫生能夠更及時和更適當地治療他們的患者。

abstract

Purpose There is scarce literature regarding genitourinary symptoms in COVID-19, especially post-acute disease otherwise known as Long COVID. We identified recovered COVID-19 patients presenting with new or worsening overactive bladder symptoms, known as COVID-19-associated cystitis (CAC).

Methods We used the American Urological Association Urology Care Foundation Overactive Bladder (OAB) Assessment Tool to screen COVID-19 recovered patients presenting with urological complaints at our urban-located institution from 5/22/2020 to 12/31/2020. Patients 10–14 weeks post-discharge responded to 5 symptom and 4 quality-of-life (QoL) questions. We reported median symptom scores, as well as QoL scores, based on new or worsening urinary symptoms, and by sex.

Results We identified 350 patients with de novo or worsening OAB symptoms 10–14 weeks after hospitalization with COVID-19. The median total OAB symptom score in both men and women was 18. The median total QoL score for both men and women was 19. Patients with worsening OAB symptoms had a median pre-COVID-19 symptom score of 8 (4–10) compared to post-COVID-19 median symptom score of 19 (17–21). Median age was 64.5 (range 47–82). Median hospital length-of-stay was 10 days (range 5–30).

Conclusion We report survey-based results of patients suffering from new or worsening OAB symptoms months after their hospitalization from COVID-19. Future studies with larger sample sizes and more extensive testing will hopefully elucidate the specific pathophysiology of OAB symptoms in the context of long COVID so urologists can timely and appropriately treat their patients.

回覆發表 回覆討論主題內容 最後發表
目前尚無任何相關的回覆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