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電子報

【膀胱過動症併尿失禁病患以Solifenacin(抗膽鹼)治療無效再加上Mirabegron(β3 接受器促進劑)治療之效果】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醫療電子報(106年3月份)

發佈日期:2017-03-31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電子報 / 2017年3/31日 電子報
1. 下列何者藥物可用來治療膀胱過動症?
  (1)抗膽鹼藥物 antimuscarnics
(2)Beta-3 adrenergic agonist
(3)肉毒桿菌素
(4)以上皆是
2. 以下何者是最新一代治療膀胱過動症的藥物?
  (1) Solifenacin
(2) Oxybutynin
(3) Mirabegron
(4)Tolterodine
3. Antimuscarnics治療膀胱過動症如果效果不佳,可以考慮下列何種方式?
  (1)原本用藥停止,改用β3 adrenoreceptor agonist
(2)原本用藥繼續,另外再加上β3 adrenoreceptor agonist
(3)膀胱內注射肉毒桿菌素
(4)以上皆可
4. 夜間遺尿與下列哪一項因素相關:
  (1)膀胱過動症
(2)應力性尿失禁
(3)夜尿
(4)以上皆是
5. 初發型夜間遺尿定義為幾歲以上的孩童發生夜間難以控制的漏尿?
  (1)3歲
(2)5歲
(3)7歲
(4)10歲

消息公告

106年2月份FB得獎感言

洪淑儀感言:這是一個偶然的機會,讓我得知有這樣的一個網站,原來尿失禁還有很多原因,也可.......... 詳全文

2017年4月22日尿路動力學繼續教育課程

好眠好皮膚:失禁照護新趨勢與展望 ㄧ、日期:106年4月22日 (六) 14.......... 詳全文

2017年4月15日好眠好皮膚:失禁照護新趨勢與展望(南投場)

好眠好皮膚:失禁照護新趨勢與展望 隨著年齡的老化,排泄功能也會隨之改變。雖然泌尿系統的功.......... 詳全文

2017年4月14日好眠好皮膚:失禁照護新趨勢與展望(台南場)

好眠好皮膚:失禁照護新趨勢與展望 隨著年齡的老化,排泄功能也會隨之改變。雖然泌尿系統的功.......... 詳全文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尿路動力學繼續教育課程將於106年4月22日 (六) 14:00~17:00在義大醫院6A會議廳舉行。 歡迎會員踴躍參加。詳情及報名請見「最新消息

失禁並不是正常老化的必然現象。失禁的預防與照護是需要有性別差異概念。失禁照護新趨勢與展望(台南場)將於2017年4月14日(週五)在台南市璐德養護中心(地址:台南市中西區西和路100號)。詳情請見「最新消息

「自從去年上半年我無意間看到了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的FB網站就被該網站分享的內容吸引,從那時開始我就成為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FB的忠實粉絲,而且我將該網站設定為搶先看,這樣我就隨時可以看到該網站隨時更新的內容,因為該網站分享的資料對我有很多的幫助,也在此謝謝該網站的分享,更興奮的事居然還有豐盛的獎品鼓勵大家參與,再次感謝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以上是Facebook 粉絲團頭獎得主張立威的得獎感言,恭喜!

很榮幸我是2月份有獎徵答【藍芽耳機】得主,只要連接藍芽就能使用,因為它只要固定在肩膀上,不用再擔心線會勾到而掉落。而且音質清晰無雜音。謝謝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讓我有機會得到這項獎品,謝謝」以上是Facebook 粉絲團頭獎得主張寶月的得獎感言,恭喜!
此外,還有洪淑儀,林桂伊,以及龔鉅哲得到大獎喔!請進入「最新消息」,分享他們得獎的喜悅!

號外!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Facebook粉絲專頁建立囉!

趕緊登入facebook為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大力按讚!!!為了與Facebook粉絲專頁粉絲密切互動,我們將舉行「有獎徵答」,從登錄為粉絲並且回覆問題的會員舉行抽獎。

Facebook粉絲專頁獎品包括: 智慧型手機等大獎喔!請一定要告訴朋友!現在馬上登入facebook,加入Facebook粉絲專頁

當然,我們每個月透過電子郵件的「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電子報」舉行「有獎徵答得好禮」活動,也非常謝謝會員的熱烈支持!每期贈獎活動,我們都希望準備最好的禮物給參加活動的會員。

民國106年第一季有獎徵答,我們將贈送智慧型手機。 還有全新的獎品內容喔!那就是許多人都喜愛的----藍芽耳機

協會會員
頭獎:智慧型手機,一台
次獎:藍芽耳機,五個
三獎:隨身碟,三個

網路會員
頭獎:藍芽耳機,五個
次獎:隨身碟,三個

別再猶豫了!獎品增加了,閱讀電子報,寄出答案,下期頭獎得主,可能就是你(妳)!

馬上讀本期電子報,馬上答題!因為積分採取累進制度(每一季,共3個月的分數累積),記得要將1月份,2月份,以及3月份電子報,仔細閱讀文章後,參加答題,得到大獎的機會,大大增加!

抗膽鹼藥物是膀胱過動症的第一線用藥,但是其常見的副作用如口乾、便秘等,常使得醫師跟病人對這類藥物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去年(2016)新一代針對膀胱過動症治療的Mirabegron (Betmiga,β3 adrenoreceptor agonist)在台灣上市,使得泌尿科醫師治療膀胱過動症又多了一項利器,可是對於antimuscarnics治療無效或是無法忍受其副作用的膀胱過動症患者,是否能加上β3 adrenoreceptor agonist來改善治療的效果呢?本期「學術論壇員榮/員生醫院泌尿科盧令一主任醫師介紹MacDiarmid S 等人2016年發表於J Urol的文章「膀胱過動症併有尿失禁病患以Solifenacin(抗膽鹼)治療無效再加上Mirabegron(β3 接受器促進劑)治療之效果」:「從2015年起就陸續有醫療團隊針對合併使用solifenacin (vesicare) 與mirabegron (betmiga)的初步報告發表,不論是Yamaguchi 的 MILAI study (BJU Int. 2015 Oct;116(4):612-22)、 Drake & Chapple 的BESIDE investigation(mirabegron 50mg/solifenacin 5 mg),還是Abrams的Symphony phase 2 study (Eur Urol. 2015 Mar;67(3):577-88; World J Urol. 2016 Aug 11) 都顯示solifenacin+mirabegron add-on的確有比solifenacin monotherapy更好的治療效果。……」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夜間遺尿是指夜間睡夢中無法控制的漏尿。夜間遺尿又可分為初發型與次發型: 初發型是為五歲以上的孩童發生夜間遺尿,次發性則是兒童六個月以上或成人一年以上未發生夜間遺尿卻再發。夜間遺尿是否與下尿路症狀有關?本期「學術論壇台中榮總婦女醫學部謝筱芸主治醫師介紹2017年Patrick Campbell等人發表於International Urogynecology Journal的文章「成年女性夜間遺尿的盛行率與下泌尿道症狀的關聯性」:「本文為英國一家婦女泌尿診所針對就診的成年女性,進行夜間遺尿的盛行率與下泌尿道症狀關聯性的世代研究。結果發現2012-2015年有2302名納入研究的女性,其中23%有夜間遺尿的情形,而且與下泌尿道症狀中的膀胱過動症、夜尿、應力性尿失禁皆有統計學上的顯著差異(p < 0.005)。……」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祝福您

事事順心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本網站所有資訊內容屬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所有,非經同意不得以任意形式轉載或使用
Copyright © 2016 T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