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電子報

【婦女膀胱炎抗生素要吃多久?】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醫療電子報(109年8月份)

發佈日期:2020-08-31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電子報 / 2020年8/31日 電子報
1. 夜間多尿定義為睡眠期間尿量佔全日尿量多少以上?
 
  1. 90%
  2. 80%
  3. 50%
  4. 33%
2. 治療夜尿的藥物有哪些?
 
  1. 抗利尿激素
  2. 抗乙醯膽鹼
  3. 日間利尿劑
  4. 以上皆是
3. 請問根據此統合分析,使用第三代和第四代氟喹諾酮類(fluoroquinolones)藥物單次治療與以下和療程的效果是接近的?
 
  1. 三天
  2. 五天
  3. 七天
  4. 兩週
4. 請問此統合分析中採用評估的主要結果為何者?
 
  1. 看治療後驗尿的結果
  2. 看回診測試時之臨床反應
  3. 看是否持續有發燒
  4. 看是否惡化需要住院

消息公告

109年7月份有獎徵答獲獎心得+FB互動獎名單

FB互動獎 官網有獎徵答 協會會員 蔡0衛感謝協會這個活動,除.......... 詳全文

2020年TCS會員大會公告--醫師組

.......... 詳全文

2020年TCS會員大會公告--保守療法組

.......... 詳全文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一年一度的盛會: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年會將於2020/9/12(六) 09:00-17:302020/9/13(日) 09:00-12:30將於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自由大樓6樓盛大舉行,請踴躍參加喔!詳情請至官網「最新消息」!

2020年TCS會員大會公告-醫師組
研習時間:2020/9/12(六) 09:00-17:30及2020/9/13(日) 09:00-12:30
研習地點: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自由大樓6樓第一講堂
詳情請至官網 「最新消息」 !

2020年TCS會員大會公告-保守療法組
研習時間:2020/9/12(六) 09:00-17:30及2020/9/13(日) 09:00-12:30
研習地點: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自由大樓6樓第二講堂
詳情請至官網 「最新消息」 !


泌尿道感染是許多女性的困擾!服用抗生素,究竟要吃多久?吃三天夠嗎?還是要一個星期?本期學術論壇,台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 洪健華醫師介紹了Do Kyung Kim等人於2020年發表在Lancet Infect Dis .的論文「重新評估成年女性急性單純性膀胱炎抗生素治療的療程:61篇隨機對照臨床試驗的系統性回顧和網絡統合分析」: 「「非複雜性膀胱炎」定義為急性、偶發性或復發性膀胱炎,限於非妊娠,沒有已知相關的尿路解剖或功能異常或共病。不同指引之治療建議各有不同。此篇研究提供一個系統性的回顧與建議。
有眾多隨機臨床試驗的證據顯示,對於治療急性單純性膀胱炎,短期抗生素治療與長期抗微生物治療在根治症狀一樣有效。然而,並非所有短期治療都在臨床指引中被採用.. 此研究透過系統性在PubMed,Embase和Cochrane圖書館數據庫中,從數據庫建立開始到2019年12月31日間,搜索了所有相關出版報告…
整體而言,此統合分析評估了61項隨機臨床試驗,共包括20,780例患者。對於第三代和第四代氟喹諾酮類(fluoroquinolones)藥物,為期3天的治療療程與單次劑量之臨床反應相近(風險比0.994 [95%信賴區間0.939-1•052]與1.024[0.974–1.083],且證據質量中等。對於pivmecillinam,5天和7天的療程則類似於3天之療程,證據質量中等(5天療程風險比 1.041 [0.910-1.193]和7天療程的1.095 [0.999-1.203]。同時,對於第三代頭孢菌素和阿莫西林(amoxicillin),clavulanate,單次劑量和3天療程間沒有差異,但是相關支持之證據等級很低。對於第二代喹諾酮和co-trimoxazole,單次劑量在臨床反應比3天療程相比,療效較差,證據質量中等。第三代和第四代喹諾酮類藥物和pivmecillinam的治療療程比目前建議的急性單純性膀胱炎治療療程要短。對於其他抗生素,可以考慮較短期療程,但是由於支持質量低,因此需要進一步研究證據。
本統合分析研究的主要價值在避免過度濫用抗生素,接受適度的療程治療一方面可減少抗藥性,一方面也減少藥物的費用以及相關副作用…值得一提的是,收錄的研究從1980到2019年,不同時間,不同地區細菌的抗藥性變化也可能影響,因此抗生素的治療選擇以及療程,還是要根據臨床的表現和檢驗結果而調整,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的診療指引針對非複雜性膀胱炎也有提供相關治療建議,建議還是與您的治療醫師多加討論。」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夜間多尿為夜尿患者的重要成因。夜尿會造成患者睡眠中斷、睡眠不足與疲勞,也會增加晚上跌倒和骨折的發生,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與健康。本期另一篇學術論壇稿件台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 姜宜妮醫師介紹了Kazumasa Torimoto等人於2020年發表在BMC UROLOGY的論文「抗利尿激素對於夜間多尿病人之慢波睡眠的影響」: 「目前治療夜尿的藥物以減少夜間尿量的抗利尿激素和放鬆膀胱增加膀胱容量的抗乙醯膽鹼藥物為主,本篇文章探討抗利尿激素對睡眠腦波的影響。本研究共收錄20位65歲以上夜間多尿的病人,夜間多尿定義為睡眠期間尿量佔全日尿量三分之一以上,且在入睡2.5小時內發生第一次不干擾睡眠期。病人於睡前口服50微克抗利尿激素,研究維持四周。觀察對象為慢波睡眠的平均時間。經由本研究之設計,可觀察到移動式腦波儀的觀察點和在夜尿與睡眠腦波的關聯。」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看過來~親愛的會員朋友們注意了!!!
【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粉絲專頁持續進行中唷!!!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告訴大家!

  • 為了增加協會、作者、會員及粉絲朋友之間的互動,我們決定將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進行!!!
  • 我們每個月底都會在與當月駐站醫師留言互動粉絲裡抽出一至兩位支持我們尿失禁防治協會的粉絲送出我們精心準備的互動獎獎品呦!
    另外會公布當月「有獎徵答」活動實施辦法,趕快訂閱追蹤我們的FB,瞧瞧要怎麼回答問題參加抽獎。獎品包括:小米手環等大獎喔!請一定要告訴朋友!現在馬上登入facebook,加入Facebook粉絲專頁

「感謝協會這個活動,除了那個可以抽獎外,又有新的知識可以學習,每個月都很期待新的文章,除了增加新知外,常常能給自己很多新觀念及治療方式有新的啟發,每每都讓我能運用在臨床,謝謝協會!」以上是07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一般會員得獎者:蔡0衛的得獎感言,恭喜!

「感謝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舉辦的活動,讓我們可以從FB就了解到許多關於尿失禁的醫療知識,另外也讓我在了解相關醫療知識時還能同步有機會參加抽獎,這次非常幸運的能更抽到,後續一樣會繼續支持協會,也希望協會能夠在多分享一些相關的知識供大家能夠去了解以及認識,再次的感謝,請繼續加油!」以上是07月臉書粉絲專頁之醫師互動獎得獎者:李0樺的得獎感言,恭喜!


加入官方LINE@,第一時間接收醫師衛教分享及活動通知,千萬別錯過喔!!!

請按下超連結加,或掃描我們的QR code馬上加入吧! https://lin.ee/tUEHKrk

加入好友


每月舉行的電子報「有獎徵答得好禮」活動,非常謝謝會員的熱烈支持!
07月份於臉書粉絲專頁舉辦的有獎徵答活動,獲獎名單如下,恭喜以下的中獎人!!!

我們關心你的健康。在眾多禮物中細細挑選,希望帶給大家最好的! 新增了豪華獎品---小米手環等大獎。小米手環除了顯示時間更可以計算步數、心率等讓你隨時監控身體狀況,給你健康的生活

本期109年08月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辦法如下

(本次活動需於臉書粉絲專頁的指定貼文下方留言回答有獎徵答,才有資格參加抽獎呦!!! 活動期間:109.09.01-109.09.10止)

協會會員於臉書專頁指定貼文下方留言

頭獎:小米手環,二個
次獎:小米藍牙耳機,二個
(協會會員:有繳交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的會費,即可以參加抽奬喔!如果您尚未加入我們會員,歡迎「立即參加」)

網路會員於臉書專頁指定貼文下方留言
頭獎:小米手環,一個
次獎:米家智慧攝影機,一個

※主辦單位保有隨時修改及終止本活動之權利,如有任何變更內容或詳細注意事項將公布於本網站、LINE@及臉書粉書團,恕不另行通知。參加者必須依照活動網頁上的指示,完成指定動作並填寫基本資料者,方有抽獎資格。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祝福您
清爽舒適
快樂一夏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本網站所有資訊內容屬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所有,非經同意不得以任意形式轉載或使用
Copyright © 2016 T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