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電子報

【射精頻率與攝護腺癌機率】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醫療電子報(109年10月份)

發佈日期:2020-10-30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電子報 / 2020年10/30日 電子報
1. 請問在全台灣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中,攝護腺癌佔第幾名?
 
  1. 第3名
  2. 第4名
  3. 第5名
2. 請問在2017年的癌症登記報告中,全台灣男性一年發生攝護腺癌的總數為多少人?
 
  1. 3886 人
  2. 4886 人
  3. 5866 人
3. 請問研究結果裡,在年齡20-29歲的組別裡,每月射精21次以上比起每月射精4-7次,可以減少多少%攝護腺癌發生?
 
  1. 9 %
  2. 59 %
  3. 19 %
4. 請問下列何者為泌尿道感染可能的症狀?
 
  1. 小便疼痛
  2. 頻尿
  3. 急尿
  4. 以上皆可能
5. 請問下列何者為預防反覆性泌尿道感染的可能有效方式?
 
  1. 多喝水
  2. 少憋尿
  3. 使用口服戊聚醣多硫酸酯
  4. 以上皆可能

消息公告

109年9月份有獎徵答獲獎心得+FB互動獎名單

FB互動獎 官網有獎徵答 協會會員 林0怡 謝謝協會舉辦此活動,.......... 詳全文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光輝的10月已接近尾聲,天氣漸漸轉涼了。筆者的經驗是:每年炎熱的夏天總是有許多婦女會反覆的泌尿道感染所苦,有可能是因為天氣炎熱,排尿量減少,增加了細菌感染的機率。

除了抗生素,是否有其他的方法預防泌尿道感染?本期學術論壇,成大醫院泌尿部 高耀臨醫師介紹了Chi-Shin Tseng等人於2020年發表在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論文「戊聚醣多硫酸酯(Pentosan polysulfate sodium)對預防反覆女性泌尿道感染的效果:多醫學中心開放式隨機對照臨床試驗」: 「根據統計女性終其一生有高達60%的機會可能遭受泌尿道感染之苦,而這些受害者中又有約20~40%的人還會有再次泌尿道感染的機會… 反覆的泌尿道感染是某些女性揮之不去的夢魘,如果半年內有兩次以上的泌尿道感染或是一年內有三次以上的泌尿道感染就可視為反覆的泌尿道感染。
傳統上反覆性泌尿道感染若無明顯致病原因,預防方法則為多喝水、少憋尿或調整避孕方式等,但部分病人縱然使用上述方式仍無法減少反覆性泌尿道感染的發生。口服戊聚醣多硫酸酯能修復泌尿道感染後受損的膀胱黏膜保護層 (Glycosaminoglycan, GAG, layer),以期減少致病菌對受損泌尿上皮的入侵及附著,本文為第二期的臨床試驗來評估使用口服戊聚醣多硫酸酯(Pentosan polysulfate sodium)對反覆性泌尿道感染預防的功效及安全性。
此第二期臨床試驗於台灣多個大型醫學中心執行,採前瞻性開放式隨機對照模式進行,於反覆性泌尿道感染女性患者中比較使用口服戊聚醣多硫酸酯及對照組之後泌尿道感染發生的機率。執行期間總共招募26位受試者,其中12位使用為期16週口服戊聚醣多硫酸酯的受試者於試驗期間均未發生泌尿道感染(0%),而對照組中的14位受試者則9位有泌尿道感染復發的情形(64%)。使用口服戊聚醣多硫酸酯的組別明顯較對照組不會有泌尿道感染復發…若往後第大型的三期臨床試驗仍能同樣證實戊聚醣多硫酸酯對預防泌尿道感染的療效與安全性,此將能大大造福更多受苦的患者。」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在全台灣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中,攝護腺癌佔第五名,增加比率逐年上升。而在2017年的癌症登記報告中,全台灣男性一年發生攝護腺癌的總數為5866人,約佔男性新發生癌症的10% (註:全世界每年新發生癌症的15%是攝護腺癌)。攝護腺癌有可能預防嗎?本期另一篇學術論壇稿件由羅東醫院 連繼志醫師介紹了Jennifer R.R.等人於2016年發表在European Urology 的論文「射精頻率與攝護腺癌機率:多加十年追蹤的結果更新與分析」: 「這篇前瞻性的研究來自美國哈佛醫學院,自1986年起針對健康產業的專家 (其中91%是白人,有醫師、藥師、護理師、來自醫學院的教授…)等沒有癌症的自願者,組成一個可以持續追蹤分析的資料來研究 (Health Professional Follow-up Study, HPFS)。這群受試者每兩年就會接受一次問卷分析,而在1992年在問卷中加入射精頻率的選項….研究結果發現,在年齡20-29歲的組別裡,每月射精21次以上比起每月射精4-7次,可以減少19%攝護腺癌發生。而在年齡40-49歲的組別裡,每月射精21次以上比起每月射精4-7次,可以減少22%攝護腺癌發生。在年齡20-29歲的組別裡,每月射精21次以上的族群,統計出每1000人年會發生6.56個攝護腺癌…
這篇研究最重要的,是發現射精次數跟”低風險”攝護腺癌發生的機率呈負相關。這也意味著說,針對性生活較為活躍的族群,也許可以減少攝護腺癌的篩檢與追蹤。另外,增加射精次數到底為何可以預防攝護腺癌的發生 (也許跟射精時候可以影響周邊區的上皮細胞阻礙了檸檬酸的氧化製造….」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看過來~親愛的會員朋友們注意了!!!
【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粉絲專頁持續進行中唷!!!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告訴大家!

  • 為了增加協會、作者、會員及粉絲朋友之間的互動,我們決定將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進行!!!
  • 我們每個月底都會在與當月駐站醫師留言互動粉絲裡抽出一至兩位支持我們尿失禁防治協會的粉絲送出我們精心準備的互動獎獎品呦!
    另外會公布當月「有獎徵答」活動實施辦法,趕快訂閱追蹤我們的FB,瞧瞧要怎麼回答問題參加抽獎。獎品包括:小米手環等大獎喔!請一定要告訴朋友!現在馬上登入facebook,加入Facebook粉絲專頁

加入官方LINE@,第一時間接收醫師衛教分享及活動通知,千萬別錯過喔!!!

請按下超連結加,或掃描我們的QR code馬上加入吧! https://lin.ee/tUEHKrk

加入好友


每月舉行的電子報「有獎徵答得好禮」活動,非常謝謝會員的熱烈支持!

09月份於臉書粉絲專頁舉辦的有獎徵答活動,獲獎名單如下,恭喜以下的中獎人!!!

「非常謝謝每個月駐站醫師分享的專業知識,更感謝尿失禁協會提供這麼棒的平台,能獲取知識又能互動參加活動,很開心能在這次活動中獲獎,謝謝。」以上是09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網路會員得獎者:李0慧的得獎感言,恭喜!

「謝謝協會舉辦此活動,讓專業人員及民眾吸收疾病新知,有知識的學習還有獎品可抽,讓學習的過程增加不少樂趣,謝謝協會的用心。」以上是09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協會會員得獎者:林0怡的得獎感言,恭喜!

我們關心你的健康。在眾多禮物中細細挑選,希望帶給大家最好的! 新增了豪華獎品---小米手環等大獎。小米手環除了顯示時間更可以計算步數、心率等讓你隨時監控身體狀況,給你健康的生活

本期109年10月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辦法如下

(本次活動需於臉書粉絲專頁的指定貼文下方留言回答有獎徵答,才有資格參加抽獎呦!!! 活動期間:109.11.01-109.11.10止)

 

 

協會會員請於11/5查看電子郵件是否有中獎信件!
頭獎:小米電動牙刷,二個
次獎:小米藍芽戶外喇叭,二個
(協會會員:有繳交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的會費,即可以參加抽奬喔!如果您尚未加入我們會員,歡迎「立即參加」)

網路會員臉書專頁指定貼文下方留言
頭獎:小米電動牙刷,一個
次獎:小米藍芽戶外喇叭一個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祝福您
闔家平安
秋風送爽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本網站所有資訊內容屬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所有,非經同意不得以任意形式轉載或使用
Copyright © 2016 T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