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電子報

【戒菸救膀胱】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醫療電子報(109年12月份)

發佈日期:2020-12-31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電子報 / 2020年12/31日 電子報
1. 根據以上簡介及評論,請問在骨盆腔器官脫垂的患者術後餘尿量增加,可能和哪一項變數有關?
 
  1. 年齡
  2. 是否切除子宮
  3. 手術時間
2. 根據以上簡介及評論,請問何者正確?
 
  1. 身體質量指數與術後餘尿量增加有關
  2. 該研究為回溯性統計,證據力較前瞻性為低
  3. 手術前應與醫師討論是否在手術修補骨盆腔器官脫垂時順便切除子宮
  4. 以上皆正確
3. 抽菸可能會增加下列何者的風險?
 
  1. 心血管疾病
  2. 肺癌
  3. 膀胱過動症
  4. 以上皆有可能
4. 膀胱過動症可能會出現哪些困擾的症狀?
 
  1. 出門一直找廁所,導致不想出門
  2. 喝了水就想尿尿,導致不敢喝水
  3. 想尿尿時憋不住,護墊尿布不敢離身
  4. 以上皆有可能
5. 戒菸時間越久的人,發生什麼症狀的嚴重程度會降低?
 
  1. 急性尿滯留
  2. 尿急感
  3. 攝護腺發炎
  4. 以上皆是

消息公告

109年11月份有獎徵答獲獎心得+FB互動獎名單

FB互動獎 官網有獎徵答 協會會員 廖0晞尿協活動超專業,專業醫師顯絕學!.......... 詳全文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叮叮噹,叮叮噹,鈴聲多響亮…!」 12月,是充滿溫馨與感恩的季節。無論是冬至熱呼呼的湯圓,或是聖誕夜團圓的聖誕大餐,處處充滿了溫馨與喜樂。
同一時間,新冠病毒在秋冬繼續在全球肆虐,病例持續攀升,這些天甚至有變種的病毒,傳播的速度可能加快。
直到目前,台灣疫情相對穩定,還是要全神戒備,出入公共場所的時候,注意防疫,勤洗手,戴口罩,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喔!
12月,有精彩的學術活動。2020/12/26 下午在板橋希爾頓飯店四樓會議室舉行了2020年國際尿控協會(ICS)年會會後精選學術研討會。精彩可期。


是否在進行骨盆腔器官脫垂重建時順便切除子宮,目前仍然沒有定論,本期學術論壇台北慈濟泌尿科 許竣凱醫師介紹了Christine Bekos等人於2020年發表在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論文「子宮保存和降低陰道脫垂手術術後尿滯留相關」: 「這項回顧性研究收錄了2017年1月至2019年7月期間接受骨盆腔器官脫垂手術的女性。評估術後殘餘尿量,尿滯留定義為殘尿量大於150 mL。術後第一天殘餘尿量增加了31.8%(56/176)。身體質量指數(BMI)較低者也有顯著較低的殘尿量(p = 0.040)。此外,在多元邏輯回歸分析中,低BMI(p = 0.009)和子宮切除術(p = 0.032)是與殘尿量增加顯著相關的因素。

評論:
是否在進行骨盆腔器官脫垂重建時順便切除子宮,目前仍然沒有定論,如切除子宮時為了避免流血,勢必會破壞較多附屬組織,這些附屬組織有少量支撐或供應營養及神經穿過的功能,雖然跟手術縫合或是植入網膜相比,支撐力遠遠不足,但仍可能跟殘尿有關。反過來說,切除子宮可能可以避免未來發生內膜異常或是癌症的風險,或是提供較好的手術視野。患者在手術前可與醫師討論。」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香菸內含多種化學物質,根據之前的研究,抽菸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中樞神經系統的損傷,以及男性性功能的退化,但抽菸對於排尿功能會不會有所影響呢?本期另一篇學術論壇稿件由成大醫院泌尿部 吳冠諭醫師介紹了So Inamura等人於2020年發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Urology 的論文「戒菸救膀胱 —— 攝護腺肥大患者戒菸時間長短和慢性攝護腺炎症狀及膀胱過動症狀呈負相關」: 「本文是日本福井大學的研究,共收錄118位攝護腺雷射手術術後的男性病人進行分析,其中有45位非吸菸者,62位曾吸菸者,以及11位正在吸菸者。所有病人都有接受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IPSS),壓力尿流速檢測,尿流速檢查,以及攝護腺雷射手術。

本文先是針對非吸菸者和吸菸者(包括曾吸菸者和現在正在吸菸者)進行比較,發現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IPSS)的症狀評分顯示,吸菸者呈現比非吸菸者嚴重的趨勢。

在抽菸者的分析中發現,持續抽菸時間的長短在壓力尿流速的測試中可看出明顯差異。持續抽菸時間越長的人,在壓力尿流速的測試中產生尿急感以及逼尿肌過動的症狀較為明顯。反之,戒菸時間越久的人,在壓力尿流速的測試中產生尿急感的狀況則較輕微。若以戒菸時間20年為界,戒菸時間超過20年的人發生急性尿滯留的比例顯著較低。

但是,吸菸為什麼會跟頻尿,尿急感,甚至攝護腺發炎扯上關係呢?本文推測是因為香菸中含有大量化學物質以及自由基,長期吸菸會導致血管內皮細胞受損,進而傷害膀胱血流,誘發逼尿肌過度收縮而產生膀胱過動等下泌尿道症狀…」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看過來~親愛的會員朋友們注意了!!!
【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粉絲專頁持續進行中唷!!!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告訴大家!

  • 為了增加協會、作者、會員及粉絲朋友之間的互動,我們決定將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進行!!!
  • 我們每個月底都會在與當月駐站醫師留言互動粉絲裡抽出一至兩位支持我們尿失禁防治協會的粉絲送出我們精心準備的互動獎獎品呦!
    另外會公布當月「有獎徵答」活動實施辦法,趕快訂閱追蹤我們的FB,瞧瞧要怎麼回答問題參加抽獎。獎品包括:小米手環等大獎喔!請一定要告訴朋友!現在馬上登入facebook,加入Facebook粉絲專頁

加入官方LINE@,第一時間接收醫師衛教分享及活動通知,千萬別錯過喔!!!

請按下超連結加,或掃描我們的QR code馬上加入吧! https://lin.ee/tUEHKrk

加入好友


每月舉行的電子報「有獎徵答得好禮」活動,非常謝謝會員的熱烈支持!

11月份於臉書粉絲專頁舉辦的有獎徵答活動,獲獎名單如下,恭喜以下的中獎人!!!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時常舉辦各種研習會議,邀請國內及國外專家演講,提供專業醫護人員研習討論的平台;同時對於國內年輕醫師的培育不遺餘力。難能可貴的是,協會對於一般民眾的衛教推廣更是不遺餘力,讓民眾對於尿尿這檔事能更了解,而且一些原本不敢啟齒的問題有了諮詢的管道。期望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能過發展得越來越好!」以上是11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協會會員得獎者:陳0鴻的得獎感言,恭喜!

「每月都有醫師為會員精選二篇文章,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會員學到實證醫學知識,感謝協會一直持續舉辦有獎徵答活動,獲益良多。」以上是11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網路會員頭獎得獎者:楊0惠的得獎感言,恭喜!

我們關心你的健康。在眾多禮物中細細挑選,希望帶給大家最好的! 新增了豪華獎品---小米手環等大獎。小米手環除了顯示時間更可以計算步數、心率等讓你隨時監控身體狀況,給你健康的生活

本期109年12月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辦法如下

(本次活動需於臉書粉絲專頁的指定貼文下方留言回答有獎徵答,才有資格參加抽獎呦!!! 活動期間:110.01.01-110.01.10止)

協會會員請於1/5查看電子郵件是否有中獎信件!
本次抽獎我們將隨機在會員名單中抽取五個名額!
獎品有:小米牙刷、小米戶外喇叭、小米行動電源等…

(協會會員:有繳交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的會費,即可以參加抽奬喔!如果您尚未加入我們會員,歡迎「立即參加」)

網路會員臉書專頁指定貼文下方留言
頭獎:小米手錶,一個
次獎:小米藍芽耳機一個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祝福您
新年快樂
心想事成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本網站所有資訊內容屬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所有,非經同意不得以任意形式轉載或使用
Copyright © 2016 T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