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電子報

【尿失禁會造成自信降低】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醫療電子報(110年6月份)

發佈日期:2021-06-04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電子報 / 2021年6/4日 電子報
1. 請問下列何種手術方式是目前治療攝護腺肥大的最新黃金準則?
 
  1. 傳統剖腹剜除
  2. 內視鏡攝護腺刮除
  3. 雷射內視鏡攝護腺剜除
2. 雷射內視鏡攝護腺剜除比起傳統電刀內視鏡攝護腺刮除手術,在長期(此篇文章為七年)的比較下,有哪些成果是較為優異的?
 
  1. 尿流速
  2. 性功能
  3. 切除的攝護腺多寡
  4. 以上皆是
2. 在匈牙利的尿失禁患者中,有多少人了解其尿失禁問題?
 
  1. 40%
  2. 50%
  3. 60%
  4. 70%
2. 尿失禁有哪些種類?
 
  1. 應力性尿失禁
  2. 急迫性尿失禁
  3. 溢流性尿失禁
  4. 以上皆是

消息公告

2021年6月6日【因疫情延期至2021年8月1日】Taiwan Neurogenic Voiding Dysfunction Bladder Care Team Symposium (I)

原訂6月6日 Taiwan Neurogenic Voiding Dysfunctio.......... 詳全文

2021年6月6日【因疫情延期至2021年8月1日】尿路動力學技術員訓練暨認證課程

原訂6月6日『尿路動力學技術員訓練暨認證課程』延期辦理通知 因近日國內疫情出現感染源.......... 詳全文

2021年6月5日【因疫情延期至2021年7月31日】2021 TUA北區月會暨TCS學術研討會

原訂6月5日『2021 TUA北區月會暨TCS學術研討會』延期至2021年7月31日舉.......... 詳全文

110年4月份有獎徵答獲獎心得+FB互動獎名單

FB互動獎 官網有獎徵答 協會會員 劉0華 感謝協會在武漢肺炎嚴峻疫情的.......... 詳全文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新冠病毒再次肆虐,在全台灣造成災情,相信大家都心情沉重。第一線的防疫醫護人員日夜辛勞。在這裡,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向所有辛苦抗疫人員致意,也衷心期盼所有的會員平安健康。

原先協會在五月、六月份安排了多場精彩的學術演講活動。也因為疫情而取消或是延期。希望疫情能夠盡快平息,接下來的學術會議能夠順利舉行。

攝護腺肥大所導致的下泌尿道症狀,是一個盛行率非常高的疾病,七十歲以上的男性有約八成的人都受到這樣的疾病所困擾著。本期學術論壇,高雄義大醫院泌尿科 吳振宇醫師介紹了Akhil K Das等人於2019年發表在Can J Urol.論文「鈥雷射攝護腺剜除手術:文獻回顧及更新」: 「在過去,攝護腺肥大患者需要接受傳統剖腹剜除攝護腺阻塞的部分,手術失血多、復原慢且併發症多。一直到後來內視鏡的發展,以電刀在內視鏡下進行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變成了攝護腺手術的黃金準則。而隨著時代的進步,『雷射內視鏡攝護腺剜除手術』在幾年的發展後,也逐漸取代傳統開刀以及內視鏡刮除而成為新的手術治療準則。

在這篇回顧的文獻中,證實了以雷射做攝護腺剜除手術是優於傳統的開腹或是電刀刮除手術。而在這些文獻中,不乏有手術後追蹤超過十年仍然保有術後療效的報導。在其中一篇隨機分派傳統電刀內視鏡刮除及雷射剜除的大型研究顯示,在七年之後,接受雷射剜除手術的這組比傳統電刀刮除的對照組,其多項預後數值都來得較為良好,像是:有更快的尿流速(4.36 mL/s)、有較好的性功能(IIEF 國際男性勃起功能指數評估高出2.39分)、移除的攝護腺也較多(移除的攝護腺檢體多出15.7克),至於其他像是術後下降的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PSA)以及排尿時膀胱內壓力較低等好處都有被發現。 在歐洲以及美國泌尿科醫學會都已經將此術式列為症狀有中到重度的患者的建議手術治療選項之中。尤其是對於攝護腺過大、年紀較大、有出血風險等較為危險的患者,此術式是個很好的選擇。」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本期另一篇學術論壇稿件由臺大醫院泌尿部 姜宜妮醫師介紹了Laszlo Szabo等人於2021年發表在Neurourology and urodynamics 的論文「尿失禁會造成自信降低」: 「尿失禁指在不打算解尿卻突然發生漏尿的狀況,因其症狀和病理機轉的不同可區分為急迫性尿失禁、應力性尿失禁和溢流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的病因可能為膀胱過動或神經病變,造成膀胱逼尿肌在正常該儲存尿液的狀態下,發生不自主的收縮,引發膀胱擠壓尿液使尿液漏出。應力性尿失禁在女性常因懷孕生產造成骨盆肌肉結構破壞而引發,應力性尿失禁在男性則常發生在攝護腺手術之後。一流性尿失禁為另一種情況,患者解尿困難卻不自知,導致膀胱積存過多尿液,尿液會在膀胱過脹時溢出。漏尿的原因雖然多,但無論是哪一種尿失禁,都會造成患者的困擾,出門運動或訪友都會擔心有尿溼褲子的尷尬場井,非常影響社交生活。本文為匈牙利統計2011-2019年未在一般社區醫療獲得診治的尿失禁患者,藉此提醒大眾與醫療從業人員更留意尿失禁造成的生理與心理影響。」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看過來~親愛的會員朋友們注意了!!!
【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粉絲專頁持續進行中唷!!!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告訴大家!

  • 為了增加協會、作者、會員及粉絲朋友之間的互動,我們決定將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進行!!!
  • 我們每個月底都會在與當月駐站醫師留言互動粉絲裡抽出一至兩位支持我們尿失禁防治協會的粉絲送出我們精心準備的互動獎獎品呦!

另外會公布當月「有獎徵答」活動實施辦法,趕快訂閱追蹤我們的FB,瞧瞧要怎麼回答問題參加抽獎。獎品包括:小米手環等大獎喔!請一定要告訴朋友!現在馬上登入facebook,加入Facebook粉絲專頁


加入官方LINE@,第一時間接收醫師衛教分享及活動通知,千萬別錯過喔!!!

請按下超連結加,或掃描我們的QR code馬上加入吧! https://lin.ee/tUEHKrk

加入好友


每月舉行的電子報「有獎徵答得好禮」活動,非常謝謝會員的熱烈支持!

04月份於臉書粉絲專頁舉辦的有獎徵答活動,獲獎名單如下,恭喜以下的中獎人!!!

「感謝協會在新冠肺炎嚴峻疫情的時間點還能如期送出獎項,也給得獎的我有小確幸感。近期全台尤其是北部的相關醫護人員應該都很忙,空下來可能也只有手機相伴,只能視訊與家人互報平安,上上網了。您們辛苦了,謝謝您們,大家一起加油。」以上是04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協會會員得獎者:劉0華的得獎感言,恭喜!

「每次來到粉絲團就好像在尋寶,看見的知識就如同無價的寶藏,有用的就吸收,現在沒用到的就保留在腦海以便不時之需,每個月都有不同的知識可以吸收,真是對我這個平日想要知道關於這些知識,都必須從網路上搜尋的人來說,是一個寶地!」以上是04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網路會員得獎者:張0娟的得獎感言,恭喜!

我們關心你的健康。在眾多禮物中細細挑選,希望帶給大家最好的! 新增了豪華獎品---小米手環等大獎。小米手環除了顯示時間更可以計算步數、心率等讓你隨時監控身體狀況,給你健康的生活

本期110年06月網路會員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辦法如下

(本次活動需於臉書粉絲專頁的指定貼文下方留言回答有獎徵答,才有資格參加抽獎呦!!! 活動期間:110.06.05-110.06.15止)

網路會員臉書專頁指定貼文下方留言
頭獎:小米手錶,一個
次獎:小米藍芽耳機一個

協會會員每月5號由協會主動發信至會員的電子信箱內
獎品:小米手錶、小米電動牙刷、小米音箱…等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祝福您
清涼一夏
平安健康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本網站所有資訊內容屬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所有,非經同意不得以任意形式轉載或使用
Copyright © 2016 T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