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電子報

【新冠病毒疫苗是否會加重下泌尿道的症狀?】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醫療電子報(110年8月份)

發佈日期:2021-08-03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電子報 / 2021年8/3日 電子報
1. 根據目前文獻,請問新冠肺炎疫苗注射與得到新冠肺炎哪個發生下泌尿道症狀的機會較高?
 
  1. 新冠肺炎疫苗注射
  2. 得到新冠肺炎
  3. 一樣高
  4. 都沒有機會發生
2. 請問本篇研究比較什麼治療與標準攝護腺肥大手術的效果?
 
  1. 攝護腺栓塞
  2. 攝護腺冷凍
  3. 攝護腺按摩
  4. 以上皆是
3. 請問根據本篇結果何種治療效果較好?
 
  1. 攝護腺栓塞
  2. 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
  3. 瑜珈
  4. 深蹲
4. 請問攝護腺肥大何時須接受手術?
 
  1. 藥物治療無效
  2. 尿滯留
  3. 反覆泌尿道感染
  4. 以上皆是

消息公告

2021年5月29日【因疫情延期至9/11日】Nocturia --- Sleeping Disorder or Voiding Dysfunction

因受疫情影響,原訂5月22日『Nocturia --- Sleeping Disord.......... 詳全文

2021年8月21日-CoV 疫情下泌尿道照護研討會

Time:Aug 21, 2021 Venue:晶華酒店三樓宴會A廳 地.......... 詳全文

110年7月份有獎徵答獲獎心得+FB互動獎名單

FB互動獎 官網有獎徵答 協會會員 黃0菲尿失禁在婦女中是個很常見.......... 詳全文

2021年8月1日【因疫情取消活動】Taiwan Neurogenic Voiding Dysfunction Bladder Care Team Symposium (I)

原訂6月6日 Taiwan Neurogenic Voiding Dysfunctio.......... 詳全文

2021年8月1日【因疫情取消活動】尿路動力學技術員訓練暨認證課程

原訂6月6日『尿路動力學技術員訓練暨認證課程』 因國內疫情取消活動 ※※提醒大家,.......... 詳全文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隨著李洋、王齊麟奪下「羽球男子雙打」奧運金牌;郭婞淳勇奪「59公斤舉重」金牌,您是不是感到非常振奮呢?還有多位運動健將在這世界上最盛大的運動賽事上獲得好成績,這一切都說明了:在世界的舞台發光發熱,台灣人,You can do it!

「駐站醫師人氣大賞」活動開始囉!請點選以下連結參加票選活動,支持我們心中最認真,最有人氣的駐站醫師喔!

https://feversocial.com/pages/19222?test_code=832b7b10c9c3940c4fe8
b1c21fd04755475696044ffae3abacabed3806312c13&test_expired=1625127180

回顧駐站醫師精彩的文章,感謝他(她)們無私的奉獻,在醫務繁忙之餘提供給我們最好的衛教文章。讓我們回饋和鼓勵他(她)們!


攝護腺肥大的標準手術治療一直是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但一些共病較多的人仍然必須承擔手術帶來的風險。本期學術論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楊旻鑫醫師介紹了Dominik Abt等人於2021年發表在European urology論文「以隨機分派試驗比較攝護腺動脈栓塞術及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對攝護腺肥大病人治療效果」: 「隨著血管攝影及導管技術的進步,放射科醫師漸漸嘗試透過栓塞攝護腺血管來使其壞死萎縮,治療攝護腺肥大。這項治療雖然看似微創、病人可以在局部麻醉下進行、並且不需在治療前停止抗凝血劑,但是許多研究報告指出栓塞後的攝護腺壞死過程可能帶來許多問題,包括一段時間攝護腺發炎腫脹帶來的疼痛及尿滯留、凋落的壞死組織阻塞…等。並且目前缺乏大型且證據力強的研究來支持,攝護腺栓塞的效果是否如同標準的手術治療這麼好。這篇研究難能可貴的地方在於,它使用證據等級最高的隨機分派試驗來比較攝護腺栓塞及標準手術(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的術後效果,並且在術後追蹤了長達兩年時間!!因此是一篇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研究,難怪發表於如此高分期刊~

這篇研究最主要的結果告訴我們:在兩年追蹤期間,各項排尿指標皆是標準手術治療優於攝護腺栓塞。包括最大尿流速及殘尿量的改善、病人自覺排尿症狀(IPSS)及生活品質分數改善。甚至在接受攝護腺栓塞的病人中,有21%病人後續仍然接受了手術治療。

總結來說,攝護腺栓塞的確提供一些本身疾病非常嚴重、麻醉風險太高的病人新的治療選擇。但是有鑒於栓塞後的效果與手術治療的差距仍舊明顯,且根據本研究有五分之一病人後續仍須接受手術。因此仍建議以標準的攝護腺刮除手術,做為攝護腺肥大進階治療的首選。」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針對新冠肺炎感染後是否會出現下泌尿道的症狀呢?或是是否會增加或加重下泌尿道的症狀呢?本期另一篇學術論壇稿件由耕莘醫院泌尿外科 林佑樺醫師整理了Brönimann S等人於2020-2021年發表在各大期刊上的論文「新冠肺炎究竟對於下泌尿系統有沒有影響呢? 新冠肺炎疫苗注射究竟有沒有可能造成泌尿系統的影響呢?」: 「其實在2020年疫情大爆發之際,歐洲與美國的一些臨床醫師就開始注意到,大部分的文章均顯示新冠肺炎病毒幾乎不會出現在尿液之中,包括WHO建議也提到「仍未有案例報告」顯示尿液可以作為傳播媒介(然而文章中也提及曾經有一篇中國的文章報導道在一名病患的尿液中驗到仍有傳播性的病毒RNA)[1],在大多數的文章中尿液檢測幾乎不會檢測到病毒。

然而新冠肺炎究竟會不會影響而出現下泌尿道症狀呢?抑或有無下泌尿道症狀對於新冠肺炎是否會有影響呢?在2020年疫情大爆發初期,部分來自中國與歐洲的文章倡導「頻尿」可能是某種暗示嚴重性的症狀,然而這些文章的個案數都非常少而且缺乏完整的新冠肺炎病毒PCR監測(無論尿液或其他檢體都相對缺少),一篇來自土耳其2020年的前瞻性研究文章[3],將63名新冠肺炎病患的40歲以上男性病患依照其國際攝護腺症狀分數(International Prostate Symptom Score, IPSS)依照輕度(0-7分)、中度(8-19分)、重度(20-35分)共分成三組並追蹤其病情,發現當IPSS分數重度組別其住院天數、重症發生機率、與死亡率都達統計顯著性地較其他組別要來地高;也有類似的文章研究新冠肺炎對於老年男性的下泌尿道症狀的影響[5],在這篇收案94名男性新冠肺炎病患來自土耳其的文章,發現感染過新冠肺炎後且年紀大於50歲的男性病患其下泌尿道症狀嚴重度上升地更為顯著。

但是,究竟頻尿症狀是否是我們在新冠肺炎中常出現的症狀呢?在European Urology亦有一篇小短文提到頻尿症狀在新冠肺炎的病患中很有可能是會被忽視的症狀[6],作者收案的57名新冠肺炎病患中發現有7名(約12%)曾提及有頻尿的不適症狀,在這七名病患均沒有驗尿發炎反應、均沒有細菌自尿液中培養出來、而尿液的PCR檢測也全部均為陰性,作者在本文中提醒其他泌尿科同業要注意尿液正常的病患有頻尿的症狀要小心有可能是新冠肺炎的下泌尿道表現,但同時提出這些症狀除了可能是病毒性膀胱炎的表現而是病毒直接感染的表現,也有可能是發炎反應所致使產生的下泌尿道症狀;後續一些文章與假說[7, 8],認為這些所謂新冠肺炎相關膀胱炎(COVID-19 Associated Cystitis, CAC),是和新冠肺炎病毒造成全身性的細胞因子與激素釋放進入膀胱或刺激膀胱所導致出現的下泌尿道症狀,未必直接與病毒侵犯有關,因而可以解釋這些病患僅有少數在尿液中可監測到陽性尿液的PCR檢測。

至於接受新冠肺炎疫苗,究竟有沒有可能合併出現下泌尿道症狀呢?一篇針對輝瑞/BNT或莫德納的疫苗注射在醫療工作者的美國研究[9],發現在1065名完成疫苗注射且完成完整副作用問卷回覆的受試者中,有8名(0.75%)在注射後有出現急尿(Urgency)的症狀、有3名(0.37%)出現頻尿(Frequency of urination)的症狀,有1名(0.12%)出現解尿困難的症狀;在2021年5月份由挪威衛生單位所發布自2020年12月至2021年5月共計超過139萬名完成至少一劑疫苗注射的統計報告[10],其中採樣的副作用回覆報告共8455份中,在這其中mRNA疫苗注射後(包括輝瑞BNT疫苗與莫德納疫苗)共有2950份副作用回報報告,僅20例(0.67%)和泌尿系統相關,而病毒載體疫苗(AZ疫苗)共5505份副作用回報報告中,僅43份(0.78%)泌尿系統相關,不過此份挪威衛生單位發布的報告並沒有細究泌尿統相關的症狀分別為那些與其比例分布;而最新一篇來自美國相關的研究[11],該研究使用美國FDA的疫苗注射回報系統監測美國施打輝瑞BNT疫苗與莫德納疫苗的副作用,統計至2021年2月共15785份副作用回覆報告中有113份(0.7%)和泌尿系統症狀相關,而這其中描述又有共156個症狀描述,其中有61%為施打輝瑞BNT疫苗後發生,而39%為施打莫德納疫苗後發生,其中又以類似泌尿道感染的症狀與下泌尿道症狀的回報為多,少數有血尿表現或是泌尿系統的皮膚表現。

綜合各篇研究,疫苗注射後發生下泌尿道症狀的比例均低於1%,遠較新冠肺炎感染後可能發生下泌尿道症狀的比例(約10-15%)要來地低,因此若是病患擔心疫苗注射是否對於泌尿系統或是泌尿症狀有無改變,我們絕對可以大聲地要病患安心:注射疫苗的保護力除了保護生命,更甚至能確保後續下泌尿道症狀的穩定。」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看過來~親愛的會員朋友們注意了!!!
【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粉絲專頁持續進行中唷!!!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告訴大家!

  • 為了增加協會、作者、會員及粉絲朋友之間的互動,我們決定將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進行!!!
  • 我們每個月底都會在與當月駐站醫師留言互動粉絲裡抽出一至兩位支持我們尿失禁防治協會的粉絲送出我們精心準備的互動獎獎品呦!

另外會公布當月「有獎徵答」活動實施辦法,趕快訂閱追蹤我們的FB,瞧瞧要怎麼回答問題參加抽獎。獎品包括:小米手環等大獎喔!請一定要告訴朋友!現在馬上登入facebook,加入Facebook粉絲專頁


加入官方LINE@,第一時間接收醫師衛教分享及活動通知,千萬別錯過喔!!!

請按下超連結加,或掃描我們的QR code馬上加入吧! https://lin.ee/tUEHKrk

加入好友


每月舉行的電子報「有獎徵答得好禮」活動,非常謝謝會員的熱烈支持!

07月份於臉書粉絲專頁舉辦的有獎徵答活動,獲獎名單如下,恭喜以下的中獎人!!!

「尿失禁在婦女中是個很常見的症狀但又常常被忽略,造成生活品質低落、容易感染,影響到身心狀態,尿失禁防治協會在衛教推廣及各式新知都對民眾及醫師有很大的幫助,非常感謝協會舉辦豐富多樣的課程,在臨床上有相當大的幫助!」以上是07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協會會員得獎者:黃0菲的 得獎感言,恭喜!

「晚上的時候看了一下之前參加的活動才發現我有抽中,這是第一次在這個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平台抽到獎 想不到這麼幸運,雖然還不知道獎品是什麼,但是還是很開心,活動意義非凡,能讓人了解關於身體的一些症狀跟問題,提升醫療常識,也祝大家都有機會可以中獎唷!!」以上是07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網路會員獎得獎者:宋0玲的得獎感言,恭喜!

我們關心你的健康。在眾多禮物中細細挑選,希望帶給大家最好的! 新增了豪華獎品---小米手環等大獎。小米手環除了顯示時間更可以計算步數、心率等讓你隨時監控身體狀況,給你健康的生活

本期110年08月網路會員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辦法如下
(本次活動需於臉書粉絲專頁的指定貼文下方留言回答有獎徵答,才有資格參加抽獎呦!!! 活動期間:110.08.05-110.08.15止)

網路會員臉書專頁指定貼文下方留言
頭獎:小米電動牙刷,一個
次獎:小米藍芽耳機一個

協會會員每月5號由協會主動發信至會員的電子信箱內
獎品:小米手錶、小米電動牙刷、小米音箱…等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祝福您
清涼一夏
平安健康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本網站所有資訊內容屬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所有,非經同意不得以任意形式轉載或使用
Copyright © 2016 T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