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電子報

【膀胱過動症之薦神經調節觀察性研究】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醫療電子報(110年9月份)

發佈日期:2021-09-01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電子報 / 2021年9/1日 電子報
1. 美國研究機構估計尿道狹窄發生在成年男性最多可達0.9%,此環形尿道疤痕,通常發生在
 
  1. 球囊尿道
  2. 球囊尿道
  3. 尿道海绵体部
  4. 尿道外口
2. 治療球囊尿道狹窄,請問下列哪一種方式是可行的?
 
  1. 開放性尿道成形術
  2. 經尿道內視鏡下尿道切開術
  3. 以上皆是
  4. 以上皆非
3. 球囊尿道狹窄患者接受開放性尿道成形術、經尿道內視鏡下尿道切開術或是刻度尿道擴張術,請問哪一種手術方式患者日後球囊尿道狹窄復發的時間間隔較長?
 
  1. 經尿道內視鏡下尿道切開術
  2. 開放性尿道成形術
  3. 刻度尿道擴張術
  4. 三種術式差不多
4. 請問InterStim系統用於治療哪種疾病?
 
  1. 泌尿道感染
  2. 膀胱癌
  3. 膀胱過動症
  4. 膀胱無力
5. 請問有多少患者會永久移除InterStim系統?
 
  1. 33%
  2. 45%
  3. 13%
  4. 3%
6. 請問以上是哪國的研究?
 
  1. 英國
  2. 美國
  3. 法國
  4. 日本

消息公告

2021年10月2日-CoV 疫情下泌尿道照護研討會(台中場)

Time:2021/10/2 Venue:台中頂粵吉品飯店二樓光彩廳 主.......... 詳全文

2021年TCS會員大會公告--失禁防治指導員進階課程及考試

.......... 詳全文

2021年TCS會員大會公告--尿路動力學繼續教育課程

「UDS繼續教育課程時間改至9月25日14:00-16:30」 .......... 詳全文

2021年TCS會員大會公告--保守療法組

.......... 詳全文

2021年TCS會員大會公告--學術研討會

議程表下載 .......... 詳全文

2021年9月18日The Evolving Landscape of Advanced Prostate Cancer Treatment

日期: 2021/09/18(六) 13:30-1.......... 詳全文

2021年9月11-12日夜尿研討會暨The 15th PPCS Meeting

議程表下載 .......... 詳全文

2021年5月29日【因疫情延期至9/11日】Nocturia --- Sleeping Disorder or Voiding Dysfunction

因受疫情影響,原訂5月22日『Nocturia --- Sleeping Disord.......... 詳全文

110年8月份有獎徵答獲獎心得+FB互動獎名單

FB互動獎 官網有獎徵答 協會會員 白0珠感謝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詳全文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疫情稍微緩和,大家期待已久的學術活動開始舉行嘍!是不是許久沒有見到老朋友了?趁會議進行時和大家打個招呼,更可以吸收新知!

其中最重要的,是2021年09月25-26日2021年TCS會員大會將於台北晶華酒店舉行。內容非常精彩!也將同時舉辦尿路動力學繼續教育課程、失禁防治指導員進階課程及考試詳情請至官網 「最新消息」 !

  • 2021年09月11日Nocturia --- Sleeping Disorder or Voiding Dysfunction
    研習時間:2021年09月11日(週六)12:00-15:00
    研習地點:高雄萬豪酒店
    詳情請至官網 「最新消息」 !
  • 2021年09月11-12日夜尿研討會暨The 15th PPCS Meeting
    研習時間:2021年09月11-12日(週六、週日)
    研習地點:高雄萬豪酒店 (實體線上混合)
    詳情請至官網 「最新消息」 !
  • 2021年09月25日尿路動力學繼續教育課程
    研習時間:2021年09月25日(週六)14:00-16:30
    研習地點:台北晶華酒店
    詳情請至官網 「最新消息」 !
  • 2021年09月26日失禁防治指導員進階課程及考試
    研習時間:2021年09月26日(週日)08:00-12:00
    研習地點:台北晶華酒店
    詳情請至官網 「最新消息」 !
  • 2021年09月25-26日2021年TCS會員大會
    研習時間:2021年09月25、26日(週六、週日)
    研習地點:台北晶華酒店
    詳情請至官網 「最新消息」 !
  • 2021年10月02日CoV 疫情下泌尿道照護研討會(台中場)
    研習時間:2021年10月02日(週六)
    研習地點:台中頂粵吉品飯店二樓光彩廳
    詳情請至官網 「最新消息」 !

膀胱過動症(OAB)非常普遍,如果口服藥物效果不好,或無法接受其副作用,該怎麼辦?OAB的後線治療一直是許多難治患者的一線希望。神經調節的觀念已存在多年,但一直難以廣泛應用。本期學術論壇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泌尿科 蕭子玄醫師介紹了Chartier-Kastlera E等人於2021年發表在European Urology Focus論文「以InterStim系統進行膀胱過動症之薦神經調節(SNM):SOUNDS 法國前瞻性多中心觀察性研究」: 「研究的主要參數為排尿日記效果、生活品質及疾病嚴重度等。追蹤時間為33.7月。共有190患者完成研究,其中包括初次使用及再次植入的患者。初次使用的患者有72%於第四次追蹤時表達治療有效,然而併發症率達49%,再次手術者有33%,而永久移除率達13%。此研究顯示InterStim系統對膀胱過動症之療效具統計意義,而且安全性在可接受範圍。
針對台灣醫療現況,推廣上會碰到若干問題。一、價格極高,一般患者就算有高額實支實付保險可能也難以負擔。二、因為價格極高,縱使療效具統計意義,主觀失敗率還有三成,而這種不確定性對醫師或患者都是相當大的壓力。三、手術部位非泌尿科醫師熟悉的身體部位,可能會降低泌尿科醫師嘗試或學習之動機。若價格能調降,而且醫師陸續有機會接受訓練,InterStim系統於膀胱過動症的後線治療應能佔一席之地。」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本期另一篇學術論壇稿件由安南醫院泌尿科 許齡內醫師整理了Beatriz Goulao等人於2020年發表在Eur Urol的論文「復發性球囊尿道狹窄的外科治療:開放性尿道成形術與內鏡下尿道切開術的隨機開放標籤優勢試驗」: 「美國研究機構估計尿道狹窄發生在成年男性最多可達0.9%。環形尿道疤痕,通常發生在球囊尿道,因而導致排尿困難與增加尿滯留的機率。治療首次發生的尿道狹窄時,通常是以微創技術治療,經尿道下以膀胱鏡佐以切割鋼刀片在小區域中切開狹窄的環形尿道疤痕組織,即所謂經尿道內視鏡下尿道切開術,或採用刻度尿道擴張器將環形尿道疤痕撐開。然而近一半的男性尿道狹窄患者4年內又會面臨尿道狹窄再次復發,因而需要進一步介入治療與手術,例如:通過經尿道內視鏡手術或以更具侵入性的方式完成重建尿道狹窄區域,如開放性尿道成形術。根據醫療機構統計顯示反覆經尿道內視鏡下尿道切開術是最常用以治療復發性球囊尿道狹窄的手術治療方法,但根據系統研究與臨床指南之建議,以開放性尿道成形術治療復發性球囊尿道狹窄才是較為適當之作法。
在這研究中招募了於英國國家健康服務醫院就醫的男性尿道狹窄患者,並隨機分配了222名男性接受開放性尿道成形術或經尿道內視鏡下尿道切開術。試驗分析發現包括69(63%)位受試患者接受開放性尿道成形術,90(81%)位受試患者接受經尿道內視鏡下尿道切開術,開放性尿道成形術和經尿道內視鏡下尿道切開術兩者之間的平均差為–0.36(95%信賴區間[CI]–1.74至1.02)。其中15位接受開放性尿道成形術的受試患者相對於29位接受經尿道內視鏡下尿道切開術的受試患者,其需要接受再次介入性手術的機率相對較低 (危險比 [95%CI] 0.52 [0.31-0.89])。
雖然以開放性尿道成形術治療球狀尿道狹窄後,其尿道狹窄復發時間間隔較長為其優點,但球囊尿道狹窄的治療程序,是以改善以下尿路症狀與排尿狀況為基礎並且不會造成患者重大傷害為主,因此開放性尿道成形術或經尿道內視鏡下尿道切開術都可以使用。因此,臨床醫師需考量患者之狀況、手術之專業能力與醫療院所具備之設備等因素,給予患者適當的治療,才是對患者最好的治療。」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看過來~親愛的會員朋友們注意了!!!
【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粉絲專頁持續進行中唷!!!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告訴大家!

  • 為了增加協會、作者、會員及粉絲朋友之間的互動,我們決定將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進行!!!
  • 我們每個月底都會在與當月駐站醫師留言互動粉絲裡抽出一至兩位支持我們尿失禁防治協會的粉絲送出我們精心準備的互動獎獎品呦!

另外會公布當月「有獎徵答」活動實施辦法,趕快訂閱追蹤我們的FB,瞧瞧要怎麼回答問題參加抽獎。獎品包括:小米手環等大獎喔!請一定要告訴朋友!現在馬上登入facebook,加入Facebook粉絲專頁


加入官方LINE@,第一時間接收醫師衛教分享及活動通知,千萬別錯過喔!!!

請按下超連結加,或掃描我們的QR code馬上加入吧! https://lin.ee/tUEHKrk

加入好友


每月舉行的電子報「有獎徵答得好禮」活動,非常謝謝會員的熱烈支持!

08月份於臉書粉絲專頁舉辦的有獎徵答活動,獲獎名單如下,恭喜以下的中獎人!!!

「感謝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實在是太幸運了,有種說不出來的開心。」以上是08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協會會員得獎者:白0珠的得獎感言,恭喜!

「非常感謝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舉辦FB的活動,讓我們一般民眾可以直接從網路就了解到許多關於尿失禁的醫療知識,不僅讓我們可以快速了解到相關醫療知識外還額外讓大家可以參加抽獎。」以上是08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互動獎得獎者:李0樺的得獎感言,恭喜!

我們關心你的健康。在眾多禮物中細細挑選,希望帶給大家最好的! 新增了豪華獎品---小米手環等大獎。小米手環除了顯示時間更可以計算步數、心率等讓你隨時監控身體狀況,給你健康的生活

本期110年09月網路會員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辦法如下

(本次活動需於臉書粉絲專頁的指定貼文下方留言回答有獎徵答,才有資格參加抽獎呦!!! 活動期間:110.09.05-110.09.15止)

網路會員臉書專頁指定貼文下方留言
頭獎:小米電動牙刷,一個
次獎:小米藍芽耳機一個

協會會員每月5號由協會主動發信至會員的電子信箱內
獎品:小米手錶、小米電動牙刷、小米音箱…等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祝福您
清涼一夏
平安健康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本網站所有資訊內容屬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所有,非經同意不得以任意形式轉載或使用
Copyright © 2016 T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