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電子報

【帕金森氏症合併膀胱過動症】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醫療電子報(110年11月份)

發佈日期:2021-11-01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電子報 / 2021年11/1日 電子報
1. 下列何者為夜尿可能造成的風險?
 
  1. 跌倒
  2. 骨折
  3. 死亡
  4. 以上皆是
2. 根據本篇文章內容,心血管疾病與那些疾病相關?
 
  1. 肥胖
  2. 高血壓
  3. 糖尿病
  4. 以上皆是
3. 膀胱過動症主要的症狀會有什麼呢?
 
  1. 噁心/嘔吐
  2. 頻尿/急尿/尿失禁
  3. 血便
  4. 血尿
4. 膀胱過動症主要的症狀會有什麼呢?
 
  1. 腎臟會痛
  2. 膀胱過動症
  3. 膀胱癌
  4. 洗腎

消息公告

2021年12月11日CoV疫情下泌尿道照護研討會(高雄場)

CoV 疫情下泌尿道照護研討會 Time:2021/12/11 Venue.......... 詳全文

2021年11月6日Symposium of Energy Technology in Urology

Symposium of Energy Technology in Urology .......... 詳全文

110年10月份有獎徵答獲獎心得+FB互動獎名單

FB互動獎 官網有獎徵答 協會會員 李0芬協會網站電子報及FB駐站醫師.......... 詳全文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疫情趨緩,精彩的學術活動一場接一場。10月30號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剛剛於高雄萬豪酒店舉行Post ICS Highlight Meeting,分享尿失禁防治最新的醫學知識。 錯過了嗎?別懊悔,接下來還有很多精彩的活動,請您隨時關注我們官方網站的「最新消息」

11月6號下午 13:00-17:00 將於板橋傑仕堡會議中心(A棟10樓 新光音樂廳)舉行Symposium of Energy Technology in Urology,歡迎會員踴躍參加。詳細內容請見「最新消息」

本期學術論壇,亞東醫院 泌尿科 李宏耕醫師介紹了Shinje Moon. 等人於2021年發表在Neurourol Urody. 的論文「別輕忽夜尿—從NHANES資料庫研究探討夜尿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夜尿的定義是指睡著後起床小便兩次以上。這是個常發生在年長者,並且會嚴重影響睡眠品質的問題。根據美國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NHANES)資料庫的統計顯示,在美國,1988-1994年間夜尿發生率為女性20.9%,男性15.5%。2005-2012年間女性發生率增加到34.9%,而男性則是30.5%。發生率增加或與社會邁向高齡化有關。很多原因會造成夜尿,但最終都引起夜間尿量增加,膀胱容量減少,及睡眠障礙。除了影響生活品質,夜尿也會增加1.2倍跌倒、1.3倍骨折及1.3倍死亡等風險。夜尿還可能依些內科慢性病如糖尿病,肥胖,和高血壓等疾病的危險因子。然而,夜尿與心血管疾病(cardiovascular disease, CVD)的相關性尚未明確,故作者使用NHANES資料庫來探討其相關性。
在收錄的14114位病患中,男性6888人,女性7226人,平均年齡52.6歲。其中一共有1622位罹患CVD (11.5%).。4610病患有夜尿(32.7%),其中男性的發生率是 30.6%而女性35.2%.CVD在年長者,肥胖(BMI指數較高)者,抽菸者,或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病患發生率較高。而患有心血管疾病的病患其夜尿發生比率也較高。
雖然夜尿與心血管疾病直接的致病機轉仍未定論,但有些研究認為血壓高/心衰竭,會拉伸(stretching)心肌細胞,增加釋放心房排鈉胜肽(atrial natriuretic peptide, ANP) 而引起利鈉和利尿。這機轉可能造成夜間多尿(nocturnal polyuria),而夜間多尿造成睡眠中斷會進一步導致血壓上升而形成惡性循環。
提醒我們,若遇到夜尿患者,應衛教夜尿可能帶來的心血管疾病風險,且夜尿次數越多與心血管疾病相關性越高,在治療夜尿的同時,也應積極檢查並控制潛在的心血管疾患,如此才能『治標』又『治本』。」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本期另一篇學術論壇稿件由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泌尿科 陳妤甄醫師整理了Sung Yong Cho.等人於2021年發表在Neurourology and Urodynamics的論文「針對帕金森氏症合併膀胱過動症的病人 ,評估Mirabegon的治療效果:雙盲隨機試驗」 「帕金森氏症是個很常見的神經退化疾病,研究顯示約有24-96%的帕金森氏症的患者承受著下泌尿道症狀的痛苦,在這些當中,帕金森氏症患者最常見的下泌尿道症狀為:夜尿、急尿、頻尿、甚至是急迫性尿失禁 (也就是膀胱過動症的症狀)。 一般膀胱過動症病患常常都會有來不及去廁所的急迫感和無助感,這種感覺在帕金森氏症病人身上更是難過,由於帕金森氏症患者動作緩慢,無法很快地前往去廁所解小便,也因此若帕金森氏症患者合併膀胱過動症,其生活品質將大受影響。 目前還沒有大型研究針對Beta腎上腺作用劑用在帕金森氏症合併膀胱過動症患者的效果與安全性,因此本篇為一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多中心研究的臨床試驗在探討這塊。
這篇總共收錄117個帕金森氏症合併膀胱過動症的病人,其中59人被分到安慰劑組,58人被分到Beta腎上腺作用劑 (Mirabegon組),評估兩組在用藥使用後症狀改善差異與安全性;我們從這篇中看到在用藥後的第 4 週和第 8 週時,兩組間的症狀具有顯著的差異 (本篇使用OABSS症狀評估表,發現Mirabegon組的OABSS分數較安慰劑組低),也代表著Mirabegon是有效的;在安全性上,研究中有 27 名患者 (23.1%) 發生了不良事件,其中19件不良事件發生在安慰劑組,14件發生在Mirabegon組,兩組間對於不良事件的發生沒有明顯差異;在殘餘尿方面,Mirabegron組 (相較於安慰劑組) 的排尿後殘餘尿量有輕度增加至 64 ml (有達到統計學上的差異);在治療滿意度上,滿意度問卷顯示兩組間沒有顯著的差異。
整體而言,此篇研究告訴我們: Mirabegron可以有效使用在帕金森氏症合併膀胱過動症患者的治療,其不良事件可接受,也有高比例的患者願意繼續使用Mirabegron。」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看過來~親愛的會員朋友們注意了!!!
【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粉絲專頁持續進行中唷!!!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告訴大家!

  • 為了增加協會、作者、會員及粉絲朋友之間的互動,我們決定將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進行!!!
  • 我們每個月底都會在與當月駐站醫師留言互動粉絲裡抽出一至兩位支持我們尿失禁防治協會的粉絲送出我們精心準備的互動獎獎品呦!

另外會公布當月「有獎徵答」活動實施辦法,趕快訂閱追蹤我們的FB,瞧瞧要怎麼回答問題參加抽獎。獎品包括:小米手環等大獎喔!請一定要告訴朋友!現在馬上登入facebook,加入Facebook粉絲專頁


加入官方LINE@,第一時間接收醫師衛教分享及活動通知,千萬別錯過喔!!!

請按下超連結加,或掃描我們的QR code馬上加入吧! https://lin.ee/tUEHKrk

加入好友


每月舉行的電子報「有獎徵答得好禮」活動,非常謝謝會員的熱烈支持!
10月份於臉書粉絲專頁舉辦的有獎徵答活動,獲獎名單如下,恭喜以下的中獎人!!!

  • 10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網路會員得獎感言:顏0香
    「首先感謝台灣尿失禁協會提供了這麼好的活動。很幸運。這次獲得有獎徵答奬。 藉由協會及醫師們的分享資訊,獲得更多知識更能多了解自己及疾病知識。 感謝 醫師們提供的知識,讓我們對能對這些課題清楚的知道,遇到有人詢問時,也可以把自己所知的提供給他人,受益無窮。再來,感謝我的同事,介紹這麼好的平台,好康到相報,謝謝你。」
  • 10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互動獎得獎感言:蔡0沄
    「感謝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及駐站醫師文章無私分享,及小編勤快用心經營平台,得以讓大眾得到很多有關泌尿新知及新觀念,這些知識都非常寶貴,這次能幸運中獎,非常高興,也謝謝協會的贈獎。」
  • 10月電子報協會會員得獎感言:李0芬
    「協會網站電子報及FB駐站醫師衛教文章之內容,對於專業人員或是一般民眾都能受益良多。真實感受到協會相關人員之用心,不僅提供一個很棒的專業衛教平台,每月還能讓幸運的會員獲得超值的小確幸,給您們按個讚!」

我們關心你的健康及生活品質,在眾多禮物中細細挑選,希望帶給大家最好的!
本期110年11月網路會員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辦法如下
(本次活動需於臉書粉絲專頁的指定貼文下方留言回答有獎徵答,才有資格參加抽獎呦!!! 活動期間:110.11.05-110.11.15止)

網路會員臉書專頁指定貼文下方留言
→ 抽出兩名網路會員贈送每月特典獎品

協會會員每月5號由協會主動發信至會員的電子信箱內
→ 抽出四名協會會員贈送每月大賞好禮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祝福您
秋來氣爽
事事順心
平安健康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本網站所有資訊內容屬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所有,非經同意不得以任意形式轉載或使用
Copyright © 2016 T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