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電子報

【以自體濃厚血小板再生術治療女性應力性尿失禁】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醫療電子報(110年12月份)

發佈日期:2021-12-02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電子報 / 2021年12/2日 電子報
1. 請問下列何種狀態是接受攝護腺根除性手術後產生應力性尿失禁的患者最常出現的骨盆底失能?
 
  1. 過度反應骨盆底失能
  2. 低反應度骨盆底失能
  3. 混合型骨盆底失能
2. 根據此篇文章,接受攝護腺根除性手術後產生應力性尿失禁的患者接受下列哪項物理療法是最適當的
 
  1. 凱格爾運動
  2. 骨盆底放鬆
  3. 放鬆訓練後再做肌力加強
  4. 依照每個人的狀況做個人化調整
3. 應力性尿失禁的症狀是何種情況下漏尿?
 
  1. 大笑
  2. 咳嗽
  3. 提重物
  4. 以上皆是
4. 自體濃厚血小板再生術使用何種血球?
 
  1. 血小板
  2. 紅血球
  3. 白血球
  4. 淋巴球

消息公告

2021年12月11日CoV疫情下泌尿道照護研討會(高雄場)

CoV 疫情下泌尿道照護研討會 Time:2021/12/11 Venue.......... 詳全文

110年11月份有獎徵答獲獎心得+FB互動獎名單

FB互動獎 官網有獎徵答 協會會員 謝0霖協會網站電子報及FB駐站醫師.......... 詳全文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隨著天氣漸涼,學術活動依舊是一場接一場,與各位會員們一起燃燒整個冬天。11月6號在板橋傑仕堡會議中心 (A棟10樓 新光音樂廳) 舉行Symposium of Energy Technology in Urology,除了有精彩的醫學研究分享,活動也在熱烈的掌聲下畫下完美句點。

錯過了嗎?別懊悔,接下來還有很多精彩的活動,請您隨時關注我們官方網站的「最新消息」

12月11日下午 13:00-18:00 將於真手作創意料理餐廳 (地址:高雄市大社區中山路715號)舉行CoV 疫情下泌尿道照護研討會,歡迎會員踴躍參加。詳細內容請見「最新消息」

婦女應力性尿失禁是常見的困擾。做凱格爾運動(骨盆底肌肉運動),有時候沒有持之以恆,效果不理想,開刀呢,又心裡覺得怕怕。有沒有其他選擇?本期學術論壇,臺大醫院 泌尿部 姜宜妮醫師介紹了Cheng-Yu Long 等人於2021年發表在Scientific Reports. 的論文「女性應力性尿失禁的前瞻性療法─自體濃厚血小板再生術
「血小板,是人體血球的重要成分,人體受到外力傷害時,血小板在止血、免疫反應和傷口修復都扮演很關鍵的角色。血小板內富含許多生長因子,能促進組織再生,因此自1970年起,自體濃厚血小板再生術開始被應用於顱顏重建手術,之後又陸續被應用於各大醫學領域。進行自體濃厚血小板再生術,首先抽取適量患者的血液,經過純化濃縮和離心處理,得到高濃度的自體血小板血漿,再由醫師施打或合併手術應用於治療部位。
本研究的主題是使用自體濃厚血小板注射於尿道周圍,觀察其對女性應力性尿失禁的療效。應力性尿失禁的定義是,患者在咳嗽、笑、或是動作時發生不自主的漏尿,這個症狀對於女性朋友們的運動、生活品質和社交生活有很大的影響。研究者招募二十四位女性受試者,將抽取的血液處理成自體濃厚血小板治療液,在注射至前陰道壁的中段尿道周圍。以問卷在注射前、注射後一個月、注射後六個月評估尿失禁的改善程度和性功能變化。
本研究經統計分析,發現自體血小板再生術對於女性應力性尿失禁有顯著的治療效果,沒有觀察到重大副作用,也不影響性功能。後續,希望能有更大規模且長時間的研究,來確認自體濃厚血小板再生術對於應力性尿失禁的功效與長期療效。」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本期另一篇學術論壇稿件由高雄義大醫院 泌尿科 吳振宇醫師整理了Kelly M Scott等人於2020年發表在Int Urol Nephrol的論文「個人化的骨盆物理療法在攝護腺手術後應力性尿失禁以及骨盆腔疼痛的治療

「傳統上,接受攝護腺根除性手術後產生應力性尿失禁的患者,在接受復健的過程中,都是聚焦在骨盆底肌肉的強度訓練。然而,骨盆底的失能(pelvic floor dysfunction, PFD)的狀況可大致上分為過度反應以及低反應度的狀況,並非所有人都是一樣的狀況。因此,此篇文章將患者分成此兩大類,再針對這樣的患者給予個人化的物理治療,並分析其在應力性尿失禁以及骨盆疼痛的預後。
這是一篇回溯性的病例研究,總共囊括了136位接受攝護腺根除性手術後產生應力性尿失禁的患者並給予其骨盆腔的物理治療。這些患者會被分類為過度反應、低反應度或是混合形的狀況;再根據這樣的分類去給予患者不同的個人化物理療法。再去分析其對於應力性尿失禁以及骨盆腔疼痛的進步,主要是以每天使用護墊的數目以及疼痛評估表來做評估。
在分類之後,總共有25位患者有低反應度的骨盆底失能,會接受骨盆底的肌肉加強訓練;13位患者有過度反應的骨盆底失能,會接受骨盆底的放鬆訓練;98位患者合併有兩者混合的骨盆底失能,這樣的患者會提供患者先做放鬆訓練之後再加強骨盆底肌肉的強度。經過統計分析之後發現,在這樣的個人化治療下,不管是應力性尿失禁的改善(每天使用護墊的減少)或是骨盆腔的疼痛都有顯著的改善。另外就算患者是過度反應的骨盆底失能,在經過放鬆訓練後也能增加骨盆底肌肉的強度。
總括而論,在接受攝護腺根除性手術後產生應力性尿失禁的患者往往不是只有單純骨盆底肌肉低反應度的失能,可以看到絕大多數的患者都有混合性的問題。因此,針對不同患者族群給予量身定做的物理療法會有更好的效果(比起單純一味地做格爾運動)。」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看過來~親愛的會員朋友們注意了!!!
【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粉絲專頁持續進行中唷!!!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告訴大家!

  • 為了增加協會、作者、會員及粉絲朋友之間的互動,我們決定將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進行!!!
  • 我們每個月底都會在與當月駐站醫師留言互動粉絲裡抽出一至兩位支持我們尿失禁防治協會的粉絲送出我們精心準備的互動獎獎品呦!
  • 另外會公布當月「有獎徵答」活動實施辦法,趕快訂閱追蹤我們的FB,瞧瞧要怎麼回答問題參加抽獎。獎品包括:小米手環等大獎喔!請一定要告訴朋友!現在馬上登入facebook,加入Facebook粉絲專頁

加入官方LINE@,第一時間接收醫師衛教分享及活動通知,千萬別錯過喔!!!

請按下超連結加,或掃描我們的QR code馬上加入吧! https://lin.ee/tUEHKrk

加入好友


每月舉行的電子報「有獎徵答得好禮」活動,非常謝謝會員的熱烈支持!
11月份於臉書粉絲專頁舉辦的有獎徵答活動,獲獎名單如下,恭喜以下的中獎人!!!

  • 11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網路會員得獎感言:張0源
    「感謝這園地細心灌溉,讓喜愛這片園地的人更茁壯,更榮幸抽到大獎,再次感恩@@」
  • 11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互動獎得獎感言:林0勤
    「感謝貴協會提供了這個平台,讓普羅大眾從而得到了關於泌尿系統的知識,又藉由有獎徵答更加把每期想要傳達的資訊讓大家更深入去了解到,謝謝貴協會的用心。」
  • 11月電子報協會會員得獎感言:謝0霖
    「協會網站電子報及FB駐站醫師衛教文章之內容,對於專業人員或是一般民眾都能受益良多。真實感受到協會相關人員之用心,不僅提供一個很棒的專業衛教平台,每月還能讓幸運的會員獲得超值的小確幸,給您們按個讚!」

我們關心你的健康及生活品質,在眾多禮物中細細挑選,希望帶給大家最好的!
本期110年12月網路會員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辦法如下:
(本次活動需於臉書粉絲專頁的指定貼文下方留言回答有獎徵答,才有資格參加抽獎呦!!! 活動期間:110.12.05-110.12.15止)

網路會員臉書專頁指定貼文下方留言
→ 抽出兩名網路會員贈送每月特典獎品

協會會員每月5號由協會主動發信至會員的電子信箱內
→ 抽出四名協會會員贈送每月大賞好禮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祝福您
事事順心
平安健康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本網站所有資訊內容屬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所有,非經同意不得以任意形式轉載或使用
Copyright © 2016 T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