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電子報

【攝護腺肥大與膀胱過動症相關性】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醫療電子報(111年1月份)

發佈日期:2022-01-04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電子報 / 2022年1/4日 電子報
1. 男性攝護腺肥大會有下列哪一種臨床症症狀?
 
  1. 急尿
  2. 排尿費力
  3. 夜尿
  4. 以上皆是
2. 下列何者藥物可以治療攝護腺肥大?
 
  1. 甲型阻斷劑
  2. 抗毒蕈鹼
  3. β交感神經受體促進劑
  4. 以上皆是
3. 有關新冠肺炎(COVID-19)與泌尿系統症狀的敘述以下何者錯誤?
 
  1. 會加重原有的下泌尿系統症狀
  2. 不會產生新的泌尿系統疾病或症狀
  3. 可能發展為慢性的泌尿系統疾病
  4. 新冠肺炎(COVID-19)所導致的泌尿系統症狀在臨床上不容易與原本的泌尿系統疾病區分開來
4. 有關新冠肺炎(COVID-19)所致的泌尿系統症狀,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1. 泌尿系統症狀中最顯著的是膀胱過度活動症(OAB)
  2. 在新冠肺炎(COVID-19)康復後所致的泌尿系統症狀生活質量滿意度(QoL)會升高
  3. 相關的病理學及生理學變化機轉仍不清楚
  4. 以上皆是

消息公告

110年12月份有獎徵答獲獎心得+FB互動獎名單

FB互動獎 官網有獎徵答 協會會員 徐0甄 很高興這次有機會有獎徵答中獎.......... 詳全文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近日能明顯感受到寒冬的威力,不知道各位會員們有沒有做好保暖呢? 協會這邊祝各位會員們在新的一年都能夠事事平安且順心!!
去年12月1日在位於高雄的真手作創意料理餐廳舉行CoV疫情下泌尿道照護研討會,除了有精彩的醫學研究分享,活動也在熱烈的掌聲下畫下完美句點。
錯過了嗎?別懊悔,接下來新的一年還有很多精彩的活動,請您隨時關注我們官方網站的「最新消息」

儘管目前尚不太明確,但是有越來越多的文獻報導顯示是在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後,出現了新的發病症狀或是加重了原本即存在的泌尿系統症狀,其中,下泌尿系統症狀中最顯著的當屬膀胱過度活動症(OAB)。本期學術論壇,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陳進利醫師介紹了LauraE.Lamb 等人於2021年發表在International Urology and Nephrology 的論文「長期新冠肺炎綜合症(long COVID syndrome)和COVID-19相關性膀胱炎」: 「本篇文章使用美國泌尿外科協會泌尿外科照護基金會膀胱過度活動症(OAB)評估工具來篩查 2020 年 5 月 22 日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於其醫療機構內診斷為新冠肺炎(COVID-19)康復患者中伴隨有泌尿科症狀的患者。病患於出院後10-14週回覆了5個症狀和4個生活質量滿意度(QoL)的問卷問題。依據新產生的或是惡化的泌尿系統症狀及依據不同性別,報導相關的症狀評分以及生活質量滿意度評分(QoL)。共收錄了350名患者(其中包括了140位女性及210位男性)因新冠肺炎(COVID-19)而住院,且在康復出院後的10-14週追蹤發現有新產生的或是更加惡化的膀胱過度活動症(OAB),所有患者的住院天數中位數為10天(範圍為5-30天)。統計發現,有100位患者是在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前即患有膀胱過度活動症(OAB),另外的250位則是在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後才新發生的膀胱過度活動症(OAB)

男性和女性的膀胱過度活動症(OAB)總分中位數為18(男性的範圍是12-20,女性的範圍是15-21)。其中,在新發生的膀胱過度活動症(OAB)患者,其膀胱過度活動症(OAB)總分中位數為18(12-21)。另外,在膀胱過度活動症狀惡化患者中,其在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前的膀胱過度活動症(OAB)評分中位數為8(4-10),在新冠肺炎(COVID-19)康復後10-14週的症狀評分中位數升高至19(17-21)。本篇文章顯示COVID-19患者住院幾個月後,於出院康復的追蹤過程中,可能出現新發生的或更加惡化的膀胱過度活動症(OAB)。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攝護腺肥大是好發(約62%)於老年男性(>65歲)常見的下泌尿道疾病,長期未治療的攝護腺肥大嚴重可能會造成膀胱的過動症狀加劇甚至最後導致膀胱纖維化後急性尿滯留及腎衰竭的風險。 本期另一篇學術論壇稿件由基隆長庚醫院 泌尿科 林政鋒醫師整理了Jennifer T Anger等人於2018年發表在Neurourol Urodyn的論文「男性攝護腺肥大與膀胱過動症相關性」: 「本篇研究發現高達56%的男性攝護腺肥大患者有合併膀胱出口阻塞及膀胱過動的症狀。這些病人在使用藥物治療膀胱過動症狀時往往需要使用攝護腺肥大藥物(甲型阻斷劑)治療阻塞症狀及降低膀胱內壓,而合併使用膀胱過動症藥物(抗毒蕈鹼、β交感神經受體促進劑)來降低膀胱逼尿肌的活性,然而因為後者往往有較強的藥物交感神經副作用包括口乾、頭痛、便秘、乾眼、視覺模糊、認知功能損害與心跳加速等,不良反應可能比疾病本身更惱人,並導致患者的停藥(高達34%病人可能因為藥物副作用而停藥),因此評估如何跟根據不同病人使用客製化的藥物搭配更顯重要。」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看過來~親愛的會員朋友們注意了!!!
【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粉絲專頁持續進行中唷!!!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告訴大家!

  • 為了增加協會、作者、會員及粉絲朋友之間的互動,我們決定將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進行!!!
  • 我們每個月底都會在與當月駐站醫師留言互動粉絲裡抽出一至兩位支持我們尿失禁防治協會的粉絲送出我們精心準備的互動獎獎品呦!
  • 另外會公布當月「有獎徵答」活動實施辦法,趕快訂閱追蹤我們的FB,瞧瞧要怎麼回答問題參加抽獎。獎品包括:小米手環等大獎喔!請一定要告訴朋友!現在馬上登入facebook,加入Facebook粉絲專頁

每月舉行的電子報「有獎徵答得好禮」活動,非常謝謝會員的熱烈支持!!
12月份於臉書粉絲專頁舉辦的有獎徵答活動,獲獎名單如下,恭喜以下的中獎人!!!

  • 12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網路會員得獎感言:黃0瑜
    「很難得抽中了獎品,感謝協會給我們大家有這樣的平台學到很多新知,另外,更加期待還有更多不同的獎項讓我們每月都來持續關注!」
  • 12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互動獎得獎感言:蔡0峰
    「十分感謝這園地細心灌溉,才會留的住喜愛這片園地的人,不僅可以獲取寶貴實用的康健知識,還能有得獎的機會,非常榮幸參與。」
  • 12月電子報協會會員得獎感言:徐0甄
    「很高興這次有機會有獎徵答中獎~平時在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有加入會員 以外,也有加入臉書粉絲團,協會在粉絲團也時常分享一些專業知識,且每個月也會有有獎徵答的活動跟民眾互動,除了拿獎還可以學習到新知!而且協會每年也會定時舉辦一些講座,會邀請專業的講師來幫大家上課,對尿失禁防治相關的知識學習到更多更深,參加講座也會認識到更方菁英,大家還能互相認識學習真的是收穫滿滿!!」

我們關心你的健康及生活品質,在眾多禮物中細細挑選,希望帶給大家最好的! !
本期111年01月協會及網路會員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辦法如下
(本次活動需於臉書粉絲專頁的指定貼文下方留言回答有獎徵答,才有資格參加抽獎呦!!! 活動期間:111.01.05-111.01.15止)

協會會員於臉書專頁指定貼文下方留言【tcs+答案】
→ 每則活動貼文抽出兩名協會會員贈送每月大賞好禮

網路會員於臉書專頁指定貼文下方留言【web+答案】
→ 每則活動貼文抽出兩名網路會員贈送每月特典獎品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祝福您
事事順心
平安健康
新年快樂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本網站所有資訊內容屬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所有,非經同意不得以任意形式轉載或使用
Copyright © 2016 T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