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電子報

【提高女性血尿評估的正確度】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醫療電子報(111年2月份)

發佈日期:2022-01-26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電子報 / 2022年1/26日 電子報
1. 何謂「顯微性血尿」?
 
  1. 尿液中帶有血塊
  2. 在單一顯微鏡高倍視野下,可見3顆以上紅血球細胞
  3. 在單一顯微鏡高倍視野下,可見3顆以上血小板
  4. 在單一顯微鏡高倍視野下,可見3顆以上白血球細胞
2. 以下何者方式留取女性膀胱尿液檢體,最不易有汙染情形?
 
  1. 隨機留取小便尿液
  2. 經完整衛教後,留取中斷小便尿液
  3. 消毒會陰部後,以單次導尿管經尿道留取小便尿液
  4. 對長期置放導尿管病患,留取尿袋中尿液檢體
3. 請問根據此研究,影響術後長期(術後12個月以上)禁尿功能,與下列何者解剖構造最為相關?
 
  1. 膜尿道長度
  2. 攝護腺尿道之長度
  3. 提肛肌厚度
  4. 攝護腺是否內凸至膀胱
4. 請問根據過去的研究,下列何項因素有可能影響病患術後的禁尿功能?
 
  1. 年齡
  2. BMI
  3. 腫瘤期別
  4. 以上皆是

消息公告

111年1月份有獎徵答獲獎心得+FB互動獎名單

FB互動獎 官網有獎徵答 協會會員 羅0娟 真的太幸運了~長知識又.......... 詳全文

2022年1月8日攝護腺癌防治掌握先機衛教講座

.......... 詳全文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各位會員們農曆新年好,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裡都能虎虎生風、虎年行大運!!

2月19日 將在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舉辦2022 TUA北區月會暨TCS Young Researchers’ Meeting,除了有年輕醫師分享研究計畫及成果之外,更邀請其他經驗豐富的講者來和大家分享,絕對都是不可錯過的精彩內容!!!

上個月1月8日在新北市立圖書館三樓舉行由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廖俊厚理事長,同時也是耕莘醫院外科部主任主講的『攝護腺癌防治掌握先機衛教講座』,不曉得大家有沒有跟上這次的活動呢?
錯過也沒關係!!接下來協會還有很多精彩的活動,邀請您隨時關注我們官方網站的「最新消息」

或許受到飲食西化的影響,國人罹患攝護腺癌的比例持續增加。攝護腺根除手術是早期攝護腺癌重要的治療方式,然而根除手術後之尿失禁往往困擾著攝護腺癌的病友們。本期學術論壇,臺中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張瓈文醫師介紹了Carmen Muñoz‐Calahorro 等人於2021年發表在Neurourology and urodynamics 的論文「以解剖構造為預測因子對達文西輔助腹腔鏡攝護腺根除手術後之長期禁尿功能之影響:一系統性回顧」: 「過去研究關於影響攝護腺根除術後漏尿的因子,包含了年齡、BMI、攝護腺大小、膜尿道長度membranous urethral length (MUL)、是否做過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腫瘤期別、格里森分數、PSA,以及術中對於尿道之長度保留、神經保留與否、前後支持結構之保留及重建,皆被視為可能影響之預後因子,然而此類研究發現多著重於早期禁尿,且手術方式對於禁尿之影響也多在6個月至一年內。

此篇研究為一系統性之回顧,針對解剖構造預測因子是否影響長期(術後12個月以上)禁尿功能,以術前之核磁共振影像為判讀標準,評估膜尿道長度及厚度、攝護腺以及尿道之角度、攝護腺尿道之長度、提肛肌厚度,以及攝護腺是否內凸至膀胱,分析1146位病患,發現膜尿道長度影響了病患的長期禁尿功能,其中5篇研究更在多變項分析看到此結果,其他解剖解剖構造預測因子則較不影響長期禁尿。根據此研究,在術前與病患分析其手術後之尿失禁風險與術前核磁共振之膜尿道長度息息相關。」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許多人會接受尿液檢查,若是檢查報告顯示有血尿,會不會很緊張也很困擾呢?尤其是女性,究竟是真正的血尿或是可能受到其他因素(例如經血)的影響呢?本期另一篇學術論壇稿件由臺北榮民總醫院 泌尿科 顧明軒醫師整理了Andrew Chen等人於2022年發表在The Journal of Urology 的論文「定義『適當收集尿液方式』:提高尿液檢查對於女性血尿評估的正確度」: 「對於尿液檢查,如果尿液外觀顏色正常,但以顯微鏡檢發現有紅血球在顯微鏡高倍視野下三顆以上,此稱為「顯微性血尿」。相比於男性,女性有較高風險被檢測為顯微性血尿,此因女性尿液檢體較男性困難,容易受到陰道分泌物、月經、皮膚碰觸等因素汙染,尤其在年紀較大、較肥胖的女性更為容易。

此研究為單一醫學中心研究,以前瞻性方式收案,篩選因顯微性血尿由診所轉介至該醫院之女性。參與研究之女性,除需具最初診所尿液檢查報告,並經完整衛教正確留尿方式後,重新收集尿液檢體,並同日接受以尿道導管留取尿液,以比較三種尿液檢體結果。

文中敘述,建議女性正確留尿方式為先以濕紙巾清潔會陰部,以手指張開陰唇,避免留尿杯碰觸皮膚或陰道,留取中段尿液檢體。
共46位女性加入此研究,比較轉診診所之尿液檢查結果,與經完整留尿衛教後的檢查結果,發現經衛教後於醫院再次留取的尿液檢體,符合「顯微性血尿」的比例顯著降低,尿液檢查含有皮膚或陰道汙染來的扁平細胞(定義高倍視野下超過2個扁平細胞)之汙染率亦顯著降低。

此研究提供一些發現:經良好衛教後改良收尿方式,可降低顯微性血尿的偽陽性;對於檢體結果為高倍視野下超過2個扁平細胞,應考慮為檢體留取方式不良,應以適當方式重新收集尿液,或改以導尿管方式留取檢體,如此應可幫助女性避免不必要之血尿檢查。」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看過來~親愛的會員朋友們注意了!!!
【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粉絲專頁持續進行中唷!!!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告訴大家!

  • 為了增加協會、作者、會員及粉絲朋友之間的互動,我們決定將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進行!!!
  • 我們每個月底都會在與當月駐站醫師留言互動粉絲裡抽出一至兩位支持我們尿失禁防治協會的粉絲送出我們精心準備的互動獎獎品呦!
  • 另外會公布當月「有獎徵答」活動實施辦法,趕快訂閱追蹤我們的FB,瞧瞧要怎麼回答問題參加抽獎。獎品包括:小米手環等大獎喔!請一定要告訴朋友!現在馬上登入facebook,加入Facebook粉絲專頁

每月舉行的電子報「有獎徵答得好禮」活動,非常謝謝會員的熱烈支持!!
1月份於臉書粉絲專頁舉辦的有獎徵答活動,獲獎名單如下,恭喜以下的中獎人!!!

  • 1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網路會員得獎感言: 鄭O成
    「很高興獲獎,平時就有在關注協會的動態以及內容,獲益良多,在台灣 泌尿道問題真的很常見,男女都會有,尤其是老年人更常見。感謝協會的分享,讓我們可以有機會了解這方面的知識,學習到很多,平時我們很常忽略這方面的問題,不管它,但是久而久之,生活的不便逐漸增加,因此真的有需求 要找醫師,不要覺得不好意思, 真心推薦協會。很棒喔」
  • 1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互動獎得獎感言: 郭O廷
    「感謝協會及小編每個月非常用心的經營平台,也謝謝每位專業的駐站醫師文章分享,讓我們能從不同醫師身上學到各種寶貴的新知,在這波病毒疫情再此嚴竣時,要感謝所有醫護無私奉獻。」
  • 1月電子報協會會員得獎感言: 李O瑩
    「我中獎了!真的好高興好感謝尿失禁防治協會,每個月準備這麼好的電子報主題及內容讓我能不斷充電,而且又能抽很棒的獎品,應該多多分享讓家人及朋友們也知道這麼棒的專業知識。」

我們關心你的健康及生活品質,在眾多禮物中細細挑選,希望帶給大家最好的! !
本期111年01月協會及網路會員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辦法如下
(本次活動需於臉書粉絲專頁的指定貼文下方留言回答有獎徵答,才有資格參加抽獎呦!!! 活動期間:111.02.05-111.02.15止)

協會會員於臉書專頁指定貼文下方留言【tcs+答案】
→ 每則活動貼文抽出兩名協會會員贈送每月大賞好禮

網路會員於臉書專頁指定貼文下方留言【web+答案】
→ 每則活動貼文抽出兩名網路會員贈送每月特典獎品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祝福您
五福臨門
新年快樂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本網站所有資訊內容屬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所有,非經同意不得以任意形式轉載或使用
Copyright © 2016 T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