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電子報

【血小板血漿注射應用於婦女泌尿疾病】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醫療電子報(112年1月份)

發佈日期:2023-01-03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電子報 / 2023年1/3日 電子報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迎接新的一年,也迎接了新的希望,在此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祝福,希望各位會員心想事成、萬事如意,我們也會繼續努力,為大家帶來更多豐富的內容!

尿失禁防治協會每個月都安排駐站醫師,除了撰寫精彩衛教文章,還會於月底進行直播。若有泌尿方面的問題,都歡迎線上互動及提問哦!

前列腺癌在已開發國家中,尤其歐洲美國是男性癌症發生率前三名的癌症,在台灣攝護腺癌佔整體男性癌症的比例也逐漸提高。攝護腺根除手術對於早期攝護腺癌有不錯的控制效果,但是手術後的後遺症,尤其是:尿失禁讓許多患者困擾。本期學術論壇,耕莘醫院泌尿外科 陳俞安醫師介紹了Ervandy Rangganata等人於 2021 年發表在 Urology Journal 的論文,探討主題:「骨盆底肌肉運動對於接受達文西手臂前列腺根除術後尿失禁的影響之統合分析研究」:「根據過去的大型觀察與追蹤言型研究,在經過前列腺根除術後的病人有大約18~28% 的病人在術後有不同程度的尿失禁,從輕微的只有咳嗽等用力的動作才會漏尿到嚴重的即便靜止也會漏尿。在婦女的尿失禁病人,例如多胎自然產後骨盆底肌肉運動(凱格爾運動)對於尿失禁有程度上的改善,因此試想此治療是否可以應用在男性經過前列腺根除術後的病人身上。此統合分析收錄數篇臨床的對照研究發現在術前有先做骨盆底肌肉運動的病人族群,在接受達文西手臂前列腺根除術後的初期(術後一年內)有顯著減少尿失禁的比例。在術後第一個月比起對照組減少了42%尿失禁發生率[OR 0.58, 95% CI, 0.41–0.81)], 術後第三個月減少43% [OR 0.57 (95% CI, 0.43–0.74)], 術後第六個月減少62% [OR 0.38 (95% CI, 0.17–0.83)]。然後在術後一年有沒有在術前做凱格爾運動對於尿失禁的發生沒有顯著影響。這跟我們在臨床上的發現大致吻合,大部分在達文西前列腺根除術後的病人一開始雖然大約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有不同程度的尿失禁,但是大部分的病人都可以在半年內慢慢恢復禁尿的能力。這可能與達文西手術的高解析度,較好的手術視野與立體視覺,讓手術醫師可以盡量保存尿道括約肌或者進行骨盆底肌肉的重建,達到術後的禁尿能力。臨床醫師也可以鼓勵病人在術前做骨盆底運動以更快恢復禁尿能力。
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本期的另一則學術論壇,則是由 台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 楊佩珊醫師 介紹了Anastasia Prodromidou 等人於 2022 年發表在 Curr Opin Obstet Gynecol 的論文,探討主題:「血小板血漿注射治療應用婦女泌尿疾病中的目前研究證據」。

血小板血漿注射療法(簡稱:platelet rich plasma, PRP)現在是一個在每一科都很常見到的再生醫學療法。治療方式為抽取病患自身的血液,接著將血液純化,去除紅血球、白血球,將血小板與多種生長因子的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抽出,在注射回任體內,達到治療的效果。最常見的用法是在骨科或復健科,打在關節裡, 促進關節液或軟骨的增生。

骨盆底基的疾病包含:尿失禁骨盆腔脫垂、排尿障礙、停經後泌尿症候群、慢性骨盆腔疼痛。現在有越來越多研究,來針對這些老化的過程注射血小板血漿來補充生長因子,達到改善病患症狀的目的。

血小板血漿在應力性尿失禁的治療
女性的應力性尿失禁影響者大約 三到四成的成年婦女。高齡、停經、多產、生產傷害都是最常見的誘發因子。第一線治療是生活習慣的改變,骨盆底肌運動。 第二線為外科的治療, 雖然外科的成效已經達到八到九成,但是跟隨著還是有相關的併發症。 因此又研發出很多其他的治療,例如尿道注射物 、 電刺激治療或是血小板血漿注射。

近年來的研究顯示,血小板血漿注射在應力性尿失禁的病人可以減少四成只五成的棉墊使用量。 15%的病人表示滿意並沒有繼續接受手術治療。 這些病人並沒有副作用的報導,只有一位在治療後解尿困難,之後經由幾天的導尿就緩解了。

血小板血漿在骨盆腔脫垂上的治療
全世界大約有5%到10%的婦女受骨盆腔脫垂之苦。 骨盆腔脫垂需要手術的治療,目前有使用經陰道網膜或是自體筋膜的修補,但是近幾年來經陰道網膜受到許多的批評,所以啟發了再生醫學的治療。 目前有一些專家提倡血小板血漿注射可以加成手術的效果。 有研究比較兩組的病人,一組是只有做手術修補另外一組做手術修補併加上血小板血漿的注射,結果是有加上血小板血漿注射的那一群病人在兩年內復發的機率比較低。 有另外一篇報導也有提到將尿道懸吊帶上覆蓋血小板血漿的組織,有發現到CD 31 ,這是血管增生因子,代表有增加再生的跡象。

血小板血漿在停經後泌尿症候群的治療
陰道健康的指標可以分為成彈性、酸鹼值、上皮層組織、濕潤程度, 停經之後這些指標會慢慢地下降。 有研究指出,在患有乳癌的停經婦女中陰道注射血小板血漿併玻尿酸對這一些只標在六個月後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在非乳癌的病人,只單獨使用血小板血漿,也對陰部萎縮有幫助。 另外在陰部症狀,包含灼熱感、疼痛、乾澀、性生活也有差異。 但是因為這一些研究只有包含少部分病人,所以還需要更多的實驗舉證才能夠證實療效。

在看這些研究報告的同時也要切記,目前這一些血小板血漿注射的療法還沒有達到學界的一致共識, 目前也有很多不同的血小板血漿的準備方式、有不同的注射濃度、
劑量和部位。 雖然血小板血漿注射是相對安全的,但是目前的絕對禁忌症是血小板異常、 目前正在服用非類固醇止痛藥、有凝血功能異常,或是長期使用類固醇的病人。
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祝福您
事事順心
平安喜樂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本網站所有資訊內容屬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所有,非經同意不得以任意形式轉載或使用
Copyright © 2016 T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