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電子報

【皮拉提斯有助於攝護腺切除術後尿失禁】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醫療電子報(112年3月份)

發佈日期:2023-03-03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電子報 / 2023年3/3日 電子報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各位會員們大家好,不知不覺就來到三月了,春暖花開,春天的腳步已近,希望各位會員們都度過了個充實的連假!

尿失禁防治協會推出的直播獲得很大的回響! 本月開始,更加開一場「 大師與您面對面」 直播活動。
首先上場的大師,就是我們尊敬的老師:花蓮慈濟郭漢崇教授

  • 直播日期:112.03.22 晚上八點
  • 直播主題:間質性膀胱炎
  • 主講人:
    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副執行長暨花蓮慈濟醫院泌尿部主任 郭漢崇教授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李瑋涓醫師

尿失禁防治協會每個月都安排駐站醫師,除了撰寫精彩衛教文章,還會於月底進行直播。若有泌尿方面的問題,都歡迎線上互動及提問哦!

攝護腺癌讓人聞之色變,是男性最常罹患的泌尿系統惡性腫瘤。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預後相當良好, 不過手術後尿失禁的後遺症會造成生活很大的困擾。本期學術論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張哲維醫師 介紹了Lardas M等人於 2022 年發表在 Eur Urol Focus. 的論文,探討主題:「攝護腺根除術後尿失禁之預測因子-系統性與統合分析研究」
尿失禁常常在攝護腺根除術後一年內發生,過去有許多研究探討相關術後尿失禁的因子,其中包括年紀、膜尿道長度Membranous Urethral Length (MUL)、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術前下泌尿道症狀、攝護腺體積、共病指標 Charlson Comorbidity Index (CCI)、術前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PSA)、格里森分數及臨床期別,然而目前對於那些因子會增加尿失禁還沒有明確的答案。這篇系統性及統合性之回顧的論文分析了119篇論文(其中包括5篇隨機對照試驗、24篇前瞻性研究、88篇回溯性研究及2篇病例對照研究)共131379位病人,結果顯示年紀越大、膜尿道長度 (MUL)越短、攝護腺體積越大在攝護腺根除術術後3個月內以及3-12個月r皆較容易造成術後尿失禁,而共病指標 (CCI)分數越高則是只有在攝護腺根除術術後3個月內容易造成尿失禁,術後3-12個月並不顯著。其他因子如BMI、術前下泌尿道症狀、PSA、格里森分數及臨床期別並不會增加術後尿失禁的機率。
因此,除了病人本身的年紀與共病以外,可以透過術前核磁共振測量膜尿道長度和攝護腺體積,在術前與病人討論攝護腺根除術時,向病人解釋術後尿失禁的風險,讓醫師與病人一同找出最好的治療方針。
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本期的另一則學術論壇,則是由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主治醫師 蘇世桓醫師 介紹了Di An, Jianxia Wang 等人於 2021 年發表在 UROLOGY 的論文,探討主題:「生理回饋治療合併皮拉提斯在攝護腺切除術後導致尿失禁治療效果」。
「腹腔鏡攝護腺切除手術後所導致的尿失禁是一個相對複雜且會造成病人生活極大困擾的一疾病,針對此類型的疾病大部分的治療包括骨盆肌肉訓練(pelvic floor muscle training),生理回饋治療(bio-feedback),甚至是手術治療。近年來,皮拉提斯慢慢的在運動界廣被接受,也有研究指出,皮拉提斯有一定的效果可以訓練骨盆肌肉。此篇文章為隨機且前瞻性的研究,將病人隨機分成三組(生理回饋治療;生理回饋治療+凱格爾運動;生理回饋治療+皮拉提斯),進一步比較三組病人在術後尿失禁的治療效果,此篇收錄了從2019-2020年51位的病人,因為接受攝護腺切除手術後而導致尿失禁的情形,病人在基本資料上並沒有任何的差異,同時進行了8週的追蹤,比較病人在接受治療前,接受治療4週及8週的治療效果(包含一小時棉墊重量檢查,漏尿的頻率,評估尿失禁的問卷ICIQ-SF score,Oxford Grading Scale),結論可以發現這三組的治療,不管在任一項評估都有統計上的意義,都有明顯的進步,而生理回饋治療+凱格爾運動或者生理回饋治療+皮拉提斯相比於單獨生理回饋治療都有更顯著的治療效果,而皮拉提斯相比於凱格爾運動組別有更好的治療效果,但沒有明顯統計學上的意義。此篇文章提供了我們一個相對新興的治療方式,除了我們廣為人知的凱格爾運動,近年較新的皮拉提斯運動在尿失禁的治療也提供了不錯的療效…」
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祝福您
事事順心
平安喜樂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本網站所有資訊內容屬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所有,非經同意不得以任意形式轉載或使用
Copyright © 2016 T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