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輔助器材

藥物治療

 
  對於門診工作十分繁忙的泌尿科醫師而言,藥物治療應是最方便快速的治療方式,台灣的患者又普遍有「拿藥吃才算看病」的觀念,可謂「皆大歡喜」。然而,藥物治療只能緩解其症狀,但無法根治。當停止服用藥物後,病情會恢復至服藥前的樣子。
  某些藥物能增加膀胱出口的阻力,對於輕度應力性尿失禁確有療效。但藥物治療並不是長久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且所有藥物均有潛在的副作用,因此需要密切的追蹤。針對造成應力性尿失禁的成因予以矯正,才是長期治療的方式。
  關於治療尿失禁的藥物,之前在「泌尿科會訊」的「婦女泌尿學園地」有多位前輩專文論述,在此僅就常用藥物作一瀏覽。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抗乙醯膽鹼藥物(Anticholinergics)所有乙醯膽鹼藥物均有副作用,包括嘴乾、視力模糊、便秘、心跳變快、嗜睡以及尿瀦留。此類藥物對於「閉鎖型青光眼」患者不可使用。
Oxybutynin chloride (Ditropan)兼具抗乙醯膽鹼與平滑肌放鬆的作用。對於「逼尿肌過度活動」的病人,無論在症狀的緩解或尿路動力學的測試結果,均有良好的效果。另有一種新式的Ditropan XL,其藥效能逐漸釋效,一日服用一次即可。為減低病人口乾的症狀,可以先讓病人服用半粒,再逐由5mg增加至10mg。
Flavoxat (Genurin)另一種經常使用的藥物,能減低膀胱的張力。其作用較弱,但副作用也比較輕微。
Imipramine一種三環抗憂鬱藥品(Tofranil),兼具抗乙醯膽與平滑肌鬆弛的效果,然而,其抗乙醯膽鹼的作用比較弱。它也可能作用在「鈣通道」(calcium channels),造成細胞內外鈣離子濃度的變化,進而減緩膀胱的收縮。除了使膀胱放鬆,imipramine還有a-adrenergic的作用,因此可以增加膀胱出口的阻力。
Phenyl propanolamine和psudoephedrine經由a-adrenergic協同劑的作用,可增加膀胱出口的阻力。
Propantheline Bronide (Pro-Banthin)是作用於節後神經接受器的抗乙醯膽鹼。其作用不具選擇性,除了對膀胱外,也對腸胃道的平滑肌作用。
Tolterodine (Detrusitol)新型的antimuscarinic藥物。雖然傳統抗乙醯膽鹼藥物有良好療效,並且廣泛被使用,但是嚴重的副作用常常令患者卻步,病人經常無法忍受,自然也不可能長期服藥。Tolterodine的臨床試驗顯示對於頻尿、急迫性尿失禁有治療效果,而只有中、輕度副作用[18],目前Tolterodine已經在國內各醫學中心試用。
女性荷爾蒙(Conjugated estrogen):投予女性荷爾蒙可改善局部血流量與張力,進而改善尿失禁症狀,但也有報告指出,單純使用女性荷爾蒙治療應力性尿失禁的效果並不理想[19,20];若合併使用alpha-agonist,如phenylpropanolamine 75mg,一天兩次,則有較好的效果[21]。禁忌症包括不明原因之陰道出血、急性肝臟疾病、急性血管栓塞、乳癌病史以及近日內曾得子宮內膜癌。
新的技術與發展
仍有新的尿失禁治療方式不斷提出,雖然許多技術仍在起步中,未來的發展仍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