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輔助器材

膀胱訓練

中台醫護技術學院 張鏸文/陳淑月副教授
取錄於http://www.tcs.org.tw/協會會訊/第十期
  膀胱訓練是藉由大腦來控制下泌尿道,因而幫助你重拾膀胱控制能力的練習。所以,您需要先紀錄『解尿日記』,以了解自己解小便的實際間隔時間,然後逐漸延長解尿間隔時間。例如,你從你的解尿日記發現你大約45分鐘小便一次,你就可以要求自己延長15分鐘,也就是60分鐘才去解尿。數日或一、兩週後,你將感覺60分鐘去解尿已經沒什麼困難,你就可以再延15分鐘,也就是75分鐘再去尿一次。如此逐步訓練到每2-3小時如廁一次,便成了。在訓練過程中,你可能會有想解小便的急迫感。以下幾個秘訣可以幫助你消除急迫感: 堃將注意力集中在需要專心的工作上。
例如:
結算支票本、寫一封信、做手工製品、看電視或小說。
試著將注意力集中在身體其他部位的感覺上。
例如:
深呼吸,坐下來做5次深呼吸,集中注意力在空氣進出你的肺部,而不要去注意膀胱的感覺。
當急迫感發生時,告訴自己“我可以等”、“我還沒必要去”、“我可以克服它”或“時間還不到”。
執行5次快速而有力的骨盆底肌肉運動。
  通常,這動作將使膀胱平靜下來,足以讓您的急迫感消退;或者,做一個有力而持久的骨盆底肌肉收縮。試試哪一種方式對你有效。 記下你讓急迫感消退的時間有多長,下次再發生時,加倍這個時間。

  舉例來說,假如第一次您可以控制急迫感1分鐘,下一次把控制目標定為2分鐘,而再下一次則為4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