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輔助器材

骨盆底肌肉運動

中台醫護技術學院 張鏸文/陳淑月副教授
取錄於http://www.tcs.org.tw/協會會訊/第十期
  盆底肌肉運動又稱凱格爾運動,這項運動的做法是緊閉尿道、陰道及肛門口,收縮會陰部的肌肉並向上提肛,就好像我們在忍尿或控制排氣(放屁)的動作,這個動作可以強化骨盆底肌肉,因此它可以改善我們尿道的阻力,增加對骨盆腔內臟的支持,改善膀胱頸的功能角度,並減輕膀胱的敏感度。生理回饋是可用來輔助學習骨盆底肌肉運動的方法之一,它是一種利用體表、陰道或肛門內裝置壓力計偵測電訊號或壓力變化,讓個案經由聽覺、視覺的回饋來認識骨盆底肌肉的收縮,並避免腹肌、臀肌或髖內收肌等不該用力的肌肉收縮,以達到能正確收縮骨盆底肌肉的目的。
  「羅馬並非一日造成」,相對的「重建排尿型態」也非一蹴可及,要有持之以恆的耐心及信心,每天做運動,相信您自己就會感覺到有明顯的改善,甚至恢復到以前正常的情況,所以,早發現、早治療,您就有多一點的機會恢復到正常的生活!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坐於椅子的前半段,會陰部壓於椅子前緣,身體放輕鬆挺立慢慢吸氣,噘嘴吐氣放鬆數次。   單手放在會陰部,感覺會陰內縮的力道,收縮會陰部肌肉,數到五,然後放鬆數到五,重複五次(收縮時應可感覺會陰部離開椅緣、放鬆時回到椅緣)。   坐於椅子前半部,雙肩自然下垂,將皮球︵排球大小,充氣大約7-8分飽即可︶放置於大腿膝蓋間,採自然呼吸。   將汽球夾於膝蓋間,向內夾緊皮球,數到五,同時感覺會陰部肌肉收縮;放鬆雙膝不要用力夾球,數到五,重複作五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