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輔助器材

凱栘爾運動員的有效嗎?

台北醫學院護理學系 劉玉秀講師
取錄於http://www.tcs.org.tw/協會會訊/創刊號
  看完了以上的介紹(協會會訊/創刊號/簡介骨盆底肌肉運動,讓失活好自在),大家一定很想知道凱格爾運動的效果到底如何?
  這個運動,不但不需要花錢,也不用吃藥,而且在家自己練習做就可以實在很難想像它的功效?以下我們就與您分享一些研究人員的調查結果與尿失禁婦女們的經驗。 根據國外的文獻顯示,對於佔最大多數尿失禁的應力性尿失禁,在操作凱格爾運動的二到三個月後,無論是利用何種訓練課程,都可以見到它的效果;而在台灣針對安養機構中尿失禁住民的研究,也顯示了實施凱格爾運動後,呈現漏尿量及失禁次數減少的情形。
  另外,對於參與尿失禁協會所定期舉辦的凱格爾運動講座的婦女,本協會亦定期追蹤了她們的運動成果。今年的八月十五日,我們在萬芳醫院又舉辦了一次凱格爾運動講座,在此次活動進行的前後,我們請參與的婦女朋友填答問卷,以評估這個運動的成效。參與本次調查的婦女朋友們年齡倔介於28-67歲,平均年齡41.7歲,教育程度六成為大專大學以上,三成為高中以上,七成的婦女職業為家庭主婦。在尿失禁情形方面,八成的婦女朋友們,最近一年內曾有尿失禁的情形,而尿失禁的嚴重程度為輕度,其中七成婦女的尿失禁情形已持續有一年以上,多數人(86%)的尿失禁類型是屬於應力性尿失禁,也就是凱格爾運動最能有效運用的尿失禁類型。婦女朋友們曾聽說過凱格爾運動的佔了95%,但曾被教導過的卻少於50 %。
  婦女朋友們參與活動後的兩個月,我們追蹤她們回家執行運動的情形為:六成的婦女偶而做做,三成的婦女經常做;而執行頻率最多的是:一個月當中操作1-2小時(50%),一個星期中操作1-2小時(20%),以及每天操作30-40分鐘(20%)。再接下來要談到的就是大家最關心的部份--改善情形:四成五的婦女朋友覺得稍有改善,兩成的人覺得改善很多,而完全改善的佔了一成;兩成的婦女覺得仍不清楚此運動是否有效。當問及她們會不會繼續執行此運動時,七成五的婦女回答會繼續執行運動,而兩成五的婦女則回答不會再繼續執行;不繼續執行的原因是:沒有需要,沒有時間以及太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