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輔助器材

植入人工括約肌 尿失禁病人可自如控制小便

  尿失禁的原因就是膀胱括約肌功能失調,而新的手術有三個零件組成,一為矽化物的人工括約肌,本身是一個可以充水的袋子,大小就和我們的手錶帶一樣,而另一個零件是小的貯水球內裝食鹽水,而最後的零件則是開關。
  手術時從下腹部恥骨上打開來找到膀胱頸,並測量需要人工括約肌的尺寸,安裝完畢後,再把其他兩個零件分裝定位上,對女性病人來說,擴約肌要植入在膀胱頸,水球植入腹部肌肉之下方,而開關植入在婦女的大陰唇內,病人約住1週就可以出院,訓練1個月後就可以使用。
  江漢聲主任指出,除非病人腹部相當用力否則尿液不會滲出,平常根本不須使用護墊,要小便時,開關打開後,括約肌的水會流向貯水球,這時膀胱頸會自動的鬆弛,病人就可以排尿,1分鐘之後擴約肌又會自動的充水,充水後自動回壓膀胱頸,封閉尿液出路。
  江漢聲主任指出,植入人工擴約肌不只可以治療各種治療失敗的尿失禁病人,連先天擴約肌發育不全的病人都可以治療,但必須在進入青春期後,由於這些先天異常患者,多因脊椎外膜長瘤,使得孩子從小因臭味不敢上學,造成自卑、內向,若能還給他們一個乾爽的日子,就可減少患者的困擾。
  江漢聲主任指出,這項手術健保有給付,手術的要件就是兩側腎臟功能要正常,沒有腎水腫,膀胱容量到達一定標準,也沒有尿液逆流至輸尿管或腎臟現象,更要避免尿路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