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保健錦囊

膀胱過動症

(諮詢電話:02-2871-1132) / 郭漢崇 醫師
正常人的膀胱約可儲存400至500c.c.的尿液,而膀胱儲存功能出問題時,就憋不住。膀胱過動症一般是指無神經性病變(泛指膀胱過度敏感或異常收縮)、無尿道阻塞的膀胱頻尿、尿急、尿失禁的表現。如果有尿道阻塞而在治療之後殘留有上述症狀亦可視為膀胱過動症。

膀胱過動症有以下典型症狀:
尿急:忽然產生想解尿的感覺,完全無法忍耐,一定要馬上、立刻解尿。
頻尿:一天解尿次數超過8次、或8次以上。
夜尿:晚上(入睡後)起來解尿2次或2次以上。
急迫性尿失禁:常在有尿液感,想解尿時,來不及到廁所,就尿出來了。
 而以上這些症狀總是令人十分的尷尬,並且干擾正常的生活。

  治療膀胱過動症可以有藥物治療、物理治療及手術治療,近年來電刺激治療更成為熱門的題目。
治療方式有:

藥物治療:可由口服抗乙醯膽鹼(副作用會導致口乾、便秘或視力模糊)及平滑肌鬆弛劑來減少膀胱不正常的收縮。也可以由膀胱內灌注藥物,如紅辣椒素或肌肉鬆弛劑以減少傳入神經的作用。更有使用肉毒桿菌直接注射膀胱肌肉上以去除神經的不正常興奮,對於嚴重過動膀胱也有效果。
物理治療:包括會陰部或陰道的電刺激以調整支配膀胱的傳入神經。使用規律的骨盆底肌肉收縮運動也已證明對增加膀胱容量,減少不穩定膀胱收縮很有幫助。或是藉由膀胱排尿日誌(紀錄自我每天喝水量、尿量等紀錄表),飲水控制、改變飲食的習慣(避免刺激性食物,如含咖啡因的飲料)及膀胱訓練及骨盆底肌肉運動來達到減緩症狀的目的,有一些民眾會以衛生護墊來避免漏尿的不便,但護墊容易造成尿道感染、膀胱發炎等的產生。
電刺激治療:對於頑抗型的過動膀胱,最近更發展出植入電極於膀胱的傳入神經上,經由電刺激器的持續刺激,可以對這些神經傳導作修正調整。但是因為植入較為侵入性,也有人改用電磁波由體表刺激這些神經,也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
手術:如果藥物及物理治療都失敗,醫師還可以使用手術治療,將已經縮小卻不停收縮的膀胱予以擴大。我們可以將膀胱的肌肉層剝開但不破壞其粘膜而達成擴大膀胱容量的目的。但如果膀胱已經攣縮變型,則可以用一段小腸或大腸來增加膀胱的容量,同樣可以達到減少不穩定收縮的目標。

  膀胱過動症雖然不會危急性命,但卻嚴重的讓自我的生活品質降低,造成個人多方面的困擾及喪失自信心,很多甚至人因此不敢外出交友,但是近年來各種藥物及治療方法的研究發展已有相當大的進步。只要病人願意,泌尿科醫師通常可以好好地管教這個不守規範過動的膀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