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精選文章

凱格爾運動讓妳不再溼答答-拋開惱人的尿失禁

台中榮總 婦女醫學部 謝筱芸醫師
根據統計,高達1/4的女性有尿失禁的問題,而美國每年花在尿失禁上的醫療支出更高達百億美元。在1948年美國的婦科醫師Arnold Kegel提出治療尿失禁的運動-凱格爾運動(又稱骨盆底肌肉運動),可有效減少尿失禁的頻率與嚴重度。

Q1. 何謂骨盆底肌肉?(如附圖)
骨盆底肌肉指的是身體唯一可用來支撐骨盆底器官(陰道、尿道、直腸),並提供尿道閉鎖壓,讓女性就算咳嗽、大笑、打噴嚏也能憋住尿液。但這群重要的肌肉容易因為懷孕、自然生產、或長期負重受到程度不等的破壞而不自知。

Q2. 什麼是骨盆底肌肉運動(凱格爾運動)?
骨盆底肌肉運動(凱格爾運動)是強化骨盆四周的肌肉,可以透過這樣的運動來增強尿道閉鎖壓、改善急尿感、以及讓鬆弛的骨盆腔回復正常位置。

Q3. 要如何做骨盆底肌肉運動(凱格爾運動)?
凱格爾運動就是「會陰收縮運動」或是「提肛運動」。當解尿至中途,可嘗試將小便忍住,此時會陰的動作即是正確之凱格爾運動。此外也可手洗乾淨後將食指放入陰道內,以手指感受會陰肌肉收縮的動作。

Q4. 多久作一次骨盆底肌肉運動(凱格爾運動)?
建議一天做兩到三次,一次二十下,骨盆底肌肉維持十秒鐘收縮然後慢慢放鬆十秒鐘後,重複以上收縮與放鬆的動作。此運動完全不受時間地點限制,刷牙洗臉、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甚至在外坐車通勤時,都可在不被旁人察覺下作此運動。約做一個月以上可見功效。

Q5. 這個運動可帶來哪些好處?
八成以上的尿失禁可獲得改善,其中至少兩成可完全治癒,其餘雖然偶爾還是會發生漏尿情況,但頻率也會大幅減少。

Q6. 擔心產後漏尿,需要從懷孕就開始做嗎?
凱格爾運動是一種非常安全的運動,即使在懷孕的任何時期都可以做。懷孕時因為荷爾蒙改變,引起骨盆腔韌帶鬆弛,或因子宮被胎兒壓迫,導致尿道膀胱的角度改變,都容易引起孕婦尿失禁。還有自然生產時骨盆底的肌肉受到胎兒擠壓破壞,鄰近的膀胱尿道也容易受到程度不等的損傷。 研究發現懷孕時開始做凱格爾運動可以有效減少三成產後六個月內尿失禁的機會。若是產後才發生尿失禁的婦女也不用太過擔心,正確而規律地做凱格爾運動,四成可在產後一年內獲得改善。不過孕婦做凱格爾運動尤其需注意正確的動作,做凱格爾運動時腹部應呈現放鬆非緊縮狀態,可用雙手輕輕置於肚皮上,確認肚子不緊繃。此外,孕期均衡營養不過量的飲食控制,規則緩和的運動(散步、游泳、瑜伽),配合婦產科醫師控制自己與寶寶體重,都可大幅減少產後尿失禁的問題。

凱格爾運動已被提出超過一甲子,關於凱格爾運動的研究多如繁星。可以肯定的是凱格爾運動對於尿失禁不但有預防還有治療的效果,而且簡單安全方便,無庸置疑是應力性尿失禁婦女的首選治療。從十八歲到八十歲,學會凱格爾運動都是受用無窮的保健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