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精選文章

尿管拔不掉,怎麼辦?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教授/泌尿部主治醫師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 尿路動力學暨婦女泌尿學委員會主任委員
漫畫作者 : 齊沛瑜 鄒頡龍

「醫師,無論如何,今天我一定要將這個尿管拔掉!」

老太太堅決的說。她七十多歲,一頭花白的頭髮,整整齊齊的梳在腦後,優雅而雍容,卻是眉頭深鎖,坐在輪椅,由女兒陪同,身旁掛著尿袋。她罹患糖尿病多年,血糖控制不理想, 膀胱失去收縮功能,尿管嘗試拔過很多次了,但尿管拔掉之後卻因排尿困難,餘尿過多,泌尿道感染,不得已,尿管又放回去了。

「是啊,醫師,我媽媽為了這個尿管,真的好痛苦!」女兒不捨的說。

「我也很想盡快將您母親的尿管拔掉,但剛剛做的尿路動力學檢查,您母親的膀胱沒有收縮力,即使拔掉尿管,還是可能因為解尿不乾淨,引發更嚴重的泌尿道感染!這樣不但沒有幫助到你母親,反而會讓情況變得更嚴重。」

在醫學進步的今天,「膀胱逼尿肌活性低下」(detrusor underactivity, DU)仍然是一個難題。常見的原因包括:老化, 糖尿病等慢性病造成周邊神經病變,膀胱出口阻塞等。當膀胱收縮力不足,無法將尿液排空,可能導致泌尿道感染。

導致尿管無法拔除另一常見的原因是中樞神經性疾病,例如:腦部疾患,脊髓病變,脊髓損傷等,導致膀胱無收縮或「膀胱逼尿肌─外括約肌共濟失調」(簡稱DSD)。在「共濟失調」狀況下,即使膀胱有收縮力,但膀胱出口的外括約肌無法打開,還是沒有辦法排空尿液,膀胱內的高壓更可能造成尿液逆流至輸尿管,導致腎臟水腫,影響腎功能。

「醫師,難道我的母親要一輩子插著導尿管嗎?帶著尿袋,媽媽覺得好尷尬,好丟臉,不敢出門,生活也非常不方便!」女兒說。

「其實,還有一個很好的選擇:那就是間歇性導尿。」

我向患者和家屬說明間歇性導尿的方式:在家中經過簡單的清潔消毒,自己,或由家屬將導尿管置入尿道,將尿液引流出來。

「醫師, 要我們自己將導尿管插進尿道?我好害怕, 我們又不是醫護人員!這樣做可以嗎?會增加感染的機會嗎?」患者女兒非常焦慮。

其實早在1972年,美國密西根大學泌尿科Jack Lapides教授就發表了重要的研究報告, 證實「間歇性導尿」簡單可行,更能降低泌尿道感染的機會。數十年來, 間歇性導尿被認為是膀胱無法排空時最佳處理方式。可惜的是,許多患者還有家屬,因為害怕執行導尿,甚至擔心因此增加泌尿道感染的機會,在國內沒有廣泛的被接受。

與長期放置導尿管相比,間歇性導尿不需要長期攜帶導尿管,可提高生活品質,發生感染的機會也比較低。此外,這是很好的復健方式,尿管拔除後膀胱可以適度擴張,也可以嘗試自行排尿,許多患者在導尿一段時間之後,餘尿逐漸減少,可以減少導尿次數,甚至停止導尿。如果長期放置導尿管,則無法嘗試自行解尿,也無法知道是否可以正常的排尿。

一個月後,老太太和女兒再次出現在門診。

「謝謝醫師,經過間歇性導尿訓練,媽媽現在可以到處旅遊,不再有尿管的尷尬與不方便!」患者女兒開心的說。

「是啊,而且今天的尿液檢查顯示,沒有泌尿道感染了!」我也很高興。

老太太花白的頭髮依舊整齊服貼,整個人更有精神了,原本深鎖的眉頭不再,她和女兒臉上的笑容,說明了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