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精選文章

溫故知新---『良性攝護腺肥大症』

台南 奇美醫學中心 泌尿科 主治醫師 王致丞

『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簡稱 BPH(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是造成男性下泌尿道症狀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

男性從青春期開始分泌睪固酮素,攝護腺在此雄性激素日以繼夜的刺激下,隨著年紀的增長,也日益長大,以至於開始在小便的能力上造成影響。嚴重時會影響生活品質,尤其是在夜晚,大多數的老年人會因必須起床上廁所而無法有持續性的睡眠,甚至在睡前數小時不敢喝水,且在天冷時會更加嚴重。

臨床上會現出的症狀有: 1.頻尿 2. 夜尿(夜晚會不斷的起床上廁所) 3.尿急(有尿意時就得馬上去排尿) 4.排尿費力 5.上廁所時間很久卻無法將尿液排空 6.排尿斷續 7. 尿流細弱。而醫師也是使用這 7 項症狀來評分病患的攝護腺肥大所造成的嚴重程度。:0-7 分為輕度徵狀;8-19 分為中度徵狀;20-35 分為重度徵狀。

除了使用上述的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IPSS),還可以使用肛門指診、超音波、尿流動力學檢查等有數據及影像方式來了解攝護腺目前的大小及影響尿流速的嚴重程度。

治療的方式有: 1. 藥物治療 2.手術治療。

藥物治療為第一線治療方法:
也是主要的治療方法,有不必動刀、無麻醉風險的優點,如果下泌尿道排尿症狀能控制良好,並且在已排除攝護腺癌之可能性的話,患者通常能長期服用,但還是需定期追蹤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 PSA)。
藥物主要分為兩類,分別為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α-blocker),與男性荷爾蒙抑制劑(5α reductase-inhibitor) 。作用方式分別為舒張尿道旁的肌肉以使小便順暢,及減少男性荷爾蒙分泌以減少攝護腺組織增生。
但在使用第二種藥物 (5α reductase-inhibitor) 時並須先排除攝護腺癌的可能,也就是說若是病患的 PSA 若是大於正常值 (4ng/dL),則需先進行攝護腺切片來排除癌症的可能,方能用藥;否則一旦在 PSA 高於正常值下馬上用藥,會因此種藥物降低了 PSA 數值,進而掩蓋了可能為癌症的風險!另外,使用此種藥物並須先告知病患:有造成性功能障礙的機會,因為會降低性慾及射精的量。
對於重度徵狀的病人,也有同時使用兩種藥物的方式(α-blocker + 5α reductase-inhibitor) 。

手術治療方面:
傳統的經尿道電刀攝護腺切除術(TURP) 是目前最常用於治療 BPH 的方式,利用電刀經由尿道將攝護腺組織一片片刮除。對於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IPSS>20)、藥物治療效果不佳、血尿、反覆尿路發炎、膀胱結石、急性尿阻塞,或腎功能受到影響的病患,能立即解除症狀,故仍是目前最有效的方式。
手術後的副作用包括:術後出血、感染,少數病人會有術後陽萎或尿失禁的困擾。此種方式還有分單極或雙極電刀。單極電刀因為儀器的設計,手術中必須使用純水(即蒸餾水,非生理食鹽水),若手術時間過長、腎臟功能不佳、或是極少數特異體質的病人,可能會因為吸收太多純水,導致血中電解質濃度被稀釋,出現「水中毒」的併發症。而雙極電刀手術中灌流膀胱的溶液換成生理食鹽水,因此幾乎不會發生「水中毒」的併發症,比較安全。缺點是手術時間可能稍長一些。

已廣泛使用的新手術治療方式: 雷射

依雷射的種類,可分為銩雷射、綠光雷射、紅光(二極體雷射)雷射、及鈥雷射等。不論哪種雷術,原理都是讓攝護腺組織中的水分子或血紅素吸收高能,把組織汽化掉,或者將組織切割開。雷射的高溫,也會在燒灼的組織表面,留下一層薄薄的凝固組織,達到止血的效果。每種雷射雖然在設計上略有不同,但是應用在攝護腺手術達到的效果,沒有太大區別。 經過國外長達五年的臨床研究,至今仍尚未發現有病患因為動手術影響到原有性功能或復發的案例,提供對於進行傳統電刀切除術後擔心會發生陽萎風險的病患,或高危險群的患者另外一項不錯的選擇。

全球最新微創手術 (包含 FDA approved 及臨床試驗中)

1.Prostatic urethral lift
目前有澳洲多國際多中心研究--LIFT Study;另一個就是目前所知的 BPH 6 study---包含 10 個歐洲醫學中心,共 80 位病患,結果顯示 IPSS 可下降30 %、Recovery VAS > 70%、SHIM reduction < 6、continence ISI < 5。 總體而言,Prostatic urethral lift 術後恢復情況及射精功能的維持比起傳統的電刀手術方式(TURP)好,但還需追蹤更久及更多人的臨床試驗證實。於是FDA 在 2013 年九月核准,但目前只在一些特定的市場買的到,市場陸續在擴展中, EAU guideline 也已提及此手術方式。


(圖片摘錄自 EUROPEAN UROLOGY 6 4 (2 01 3 ) 2 9 2–2 9 9)

(圖片摘錄自 EUROPEAN UROLOGY 6 4 (2 01 3 ) 2 9 2–2 9 9)

2.Rezum
使用 radiofrequency 能量來使水揮發,帶能量的水在使用內視鏡器械的幫助下被注入攝護腺中,將能量或熱使用對流擴散的方式來達成目的,而非像 TUMT/TUNA 是以導電方式來達成。(對流的定義是藉由液體的流動來轉讓熱能)。FDA 核准將在 2016 年九月正式上市,但實體機器前只在美國及瑞典可買到!更多的臨床試驗正在計畫中。


(圖片摘錄自 UROLOGY 86: 1042-1047, 2015.)

3.Aquablation
完全機器人化在影像系統導引下使用高能噴射水柱來燒蝕及空洞化攝護腺。更多的試驗正在計畫中,但目前尚未見有已註冊的臨床試驗。


(圖片摘錄自 BJU Int. 2016; 117: 923–929)

4.Temporary Implanted Nitinol Device (暫時性鎳鈦合金植入物)
使用籃框型鎳鈦合金金屬植入攝護腺,利用其產生的壓力及剪力造成膀胱頸及尿道區攝護腺壞死,5 天後移除此金屬物。
以色列臨床試驗(NCT01436877) 六位病患已開始治療,追蹤一年。歐洲多中心臨床試驗 (NCT02145208) 90 位病患尚在招募中,預計追蹤一年。


(圖片摘錄自 BJU Int. 2015; 116: 278–287)

5.Prostatic arterial embolization (Radiologist driven)
攝護腺動脈栓塞術 (由放射科醫師執行)。

6.Intraprostatic injections of drugs/toxins (all failed in clinical trials)
攝護腺內注射藥物或毒素 (在人體臨床試驗皆失敗)。

7.Ablative technologyused for enucleation (Eg.: Bipolar buttons, lasers)
使用內視鏡雙極電刀或雷射為工具,將整個攝護腺延著包膜做摘除。

8.Simple prostatectomy (laparoscopic/Robotic)
使用內腹腔鏡或達文西機器手臂為工具,將整個攝護腺延著包膜做摘除。

9.Clear ring, Innoflow, Histotripsy (No human data)
目前僅止於動物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