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精選文章

攝護腺,男人一輩子的好朋友

林口長庚醫院 高齡泌尿科主任
林口長庚醫院 高齡泌尿科
羅東博愛醫院 泌尿科
 林友翔醫師
侯鎮邦醫師
邵翊紘醫師

身為男人,你可以不認識人魚線、馬甲線,但是你一定要認識攝護腺!攝護腺,又稱前列腺,可以說是每個男人一輩子的好朋友。就算你不主動去認識他,攝護腺也可能會在您人生中老年的某一個時候跳出來,用惱人的排尿症狀讓你不得不認識他。

通常攝護腺在青春期以前成長得相當緩慢,大小也維持穩定,從青春期開始受到雄性素的刺激而快速的長大。根據台灣醫師的普遍經驗以及流行病學調查顯示,50歲以上的男性,發生率超過50%;80歲以上的男性,其發生率則超過80%。

大部份罹患攝護腺肥大並有症狀產生的病人,常會因其排尿功能的失常而產生煩惱及困窘,甚至減少參與社交活動的意願,所以產生相當大的精神壓力。
常見的症狀包括尿流細弱、排尿斷續、尿不乾淨等排尿症狀,以及頻尿、夜尿等儲尿症狀。

攝護腺肥大了怎麼辦?

改善生活方式 ( 飲食及排尿習慣 ) 為首選的治療。其次,藥物治療 ( 甲型阻斷劑、抗毒蕈鹼藥物、乙三型受體促進劑 ) 能改善攝護腺肥大所造成的症狀。5-alpha還原酶抑制劑能夠縮小攝護腺的體積。根據美國泌尿科醫學會的研究顯示:超過 90% 的患者服用藥物,能達到不錯的治療效果,換言之,真正需要手術的可能不到10%。 但是當攝護腺肥大併發有反覆性尿滯留、尿路感染、血尿、尿路結石、腎功能損傷時,則強烈建議手術。其次,若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明顯影響生活品質,或是醫囑服從性不佳,也是可以考慮手術的情況。

手術可以說是泌尿科醫師手中的最強武器,也是捍衛病人生活品質的最後一道強力防線!攝護腺肥大的手術治療中,以電刀刮除及雷射治療為主流,現在又多了一把新利器:攝護腺剜除(Enucleation)手術。

今天就讓我們聊一聊泌尿科醫師手中的這幾把神奇手術刀吧!

傳統電刀刮除與雷射手術

無論電刀刮除或是雷射的氣化切除,都是內視鏡經由尿道來完成,目的都是去除阻塞尿道的攝護腺,就像淤積的河道,由船隻去把河底的淤泥清除。無論電刀還是雷射,差別在使用工具的不同,因此清除的安全性與併發症發生率有差別,但清除阻塞尿道攝護腺的目標都可以達到。
白話一點,就是台北到高雄,你可以坐賓士,也可以坐March,兩者都可到達目的地高雄,但是中間的舒適度兩者有差。另外在高速公路上發生車禍,兩者的結果通常不太一樣,當然,高速公路發生車禍的機會其實也不高。新的雷射就是這個例子中的賓士。

電刀與雷射基本上可以說是兩個不同世代的工具,雷射的熱深度就比電刀淺,因此對於週邊神經及器官影響就比較小,這是雷射絕對勝過電刀的優點,在大多數的病患,這樣的熱深度剛剛好可以止血,又不至於讓其他不希望受影響的部份也一同被烤熟或燙傷,但有些少數的病患攝護腺易出血的體質,電刀過深的熱深度反而可達到理想的止血。(綠光紅光雷射亦可有較深的穿透性)

攝護腺剜除(Enucleation)手術

攝護腺剜除手術與傳統電刀刮除或是雷射切割汽化不同的點主要在手術方式。

傳統的刮除或是切割汽化的作法是由內而往外,就像是我們以前小時候在挖冰淇淋,為了吃到最後的一點冰淇淋,往往在外層的保麗龍盒上造成傷痕,而在實際上的電刀刮除,不只像挖冰淇淋只在外層的保麗龍上留下傷痕,而是由鋒利的電刀造成攝護腺包膜的破裂,最終造成水中毒重大併發症的機會大增,因此傳統刮除為了手術安全往往無法達到完全的肥大組織清除。

而成熟的攝護腺組織,就會像一棵柳橙的皮跟果肉,肥大的攝護腺移行區(Transitional Zone)就像是其中的果肉(冰淇淋),而攝護腺的週邊區 (Peripheral Zone)就會像是果皮(保麗龍盒)一般,因此我們要去除的目標就是完整的果肉去除。
因此剜除(Enucleation)手術就是再一開始的時候就直接進到果皮果肉的交接處,然後採行器械的機械式剝離,在加上雷射熱深度淺的特點對於其中血管的止血,最終再使用剜除手術專用的絞肉機(Morcerllator)將推入膀胱的整顆攝護腺肥大腺體組織攪碎吸出。 也因為主要是採用器械來剝離加上用熱深度淺的雷射輔助,因此術後攝護腺週邊的膀胱、直腸、勃起神經的熱傷害會比傳統的電刀少,加上完全的去除肥大組織,可達到比傳統更好的術後解尿。

那我到底該怎麼選擇呢?

各種手術方法都有它的不同特性與優缺點,所以沒有哪一種治療方式絕對勝過其他一種。重點是醫師對該治療方式的熟悉度,還有醫師對病患的攝護腺大小、形狀、及否有使用抗凝血劑及身體狀況來判斷該用哪一種方式幫病患解決攝護腺阻塞的問題。

選擇手術,必須是病患對自己身體狀況以及術式充分了解之後的做出的決定。而不是醫師說了算,更不是求神問卜的結果。
一個好的醫師,應當要能清楚告知您該手術方法的優缺點與限制,也會提醒您其他替代手術方案。唯有當您充分了解後跟醫師一起做出決策,才是對自己的身體與健康負責任的表現。

總之一句話,接受任何手術治療都是人生大事,一定要與醫師面對面充分溝通,並接受完整有系統的健康安全評估,手術才是拯救病人病痛的最強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