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精選文章

2001年美國泌尿科醫學會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二科 李勝惠醫師
張慧朗主任校閱
◎AUA見聞
   2001年6月2日至7日為第99屆美國泌尿科醫學會年會,今年在美國加州Anaheim舉行,全世界的泌尿科菁英都在此提出自己在臨床與基礎實驗上的研究報告,除了一般的口頭、海報、錄影帶的發表,會場中也有在職醫師的教育課程(post graduate course),其中不乏大師級人物分享其專業領域上的經驗,讓我這後生小輩有機會可以目睹大師風采,也希望可以由他們的新舊經驗中轉而嘉惠病患。

由於大會中所涵蓋的泌尿專題與研究範圍廣泛,僅就婦女尿失禁相關報告作簡單介紹。

◎Submucosal injection
  在治療尿失禁的眾多手術方法中,Submucosal injection是一種比較簡單的手術方法,Corcos等人比較collagen injection與其他手術(EBNS, Sling, 與Burch)之互異,術後12個月的成功率比較,collagen injection之成功率為53.1%,其他手術方法為72.2%;而在併發症上,collagen injection明顯比其他手術少。Baez等人則採用engineered autologous bladder smooth muscle cells當成注射的物質,來治療尿失禁;該組人員採用collagen為matrix物質,合併採用VEGF(vascular endothelium growth factor)作為pro-angiogenic factor,運用此種方式有可能增加肌肉組織形成,所注射之容量較不易shrinkage,也較不會migration。此法有可能是未來治療尿失禁的有效方法之一。

◎Sling operation
   現在治療anatomic stress incontinence之主流,由過去的EBNS漸漸轉由typeIII intrinsic sphincteric deficiency的「吊帶手術」(sling operation)所取代,在本次會議中幾乎所討論的相關手術方式,幾乎都以Sling operation為討論主軸。由美國Flynn等人所提出的報告文獻中即指出,利用Allograft Fascia lata 與Autograft Fascia來治療Stress urine incontinence,63名接受前項手術,71名接受後項手術,報告指出兩年期間的追蹤成功率分別為89%與93%。另外由巴西的Rodrigues等人報告,比較Pubo-Fasial sling與vaginal sling來治療Stress urine incontinence,128名與104名分別接受此兩種手術方式,結果顯示前者方法平均追蹤58.3個月,成功率為94.5%,後者方法追蹤31.9個月,成功率為79.6%。由這些報告顯示 pubovaginal sling應為現今手術治療應力性尿失禁的最佳建議。

◎利用口服Desmopresin (DDAVP)治療夜尿症
   夜尿通常由多種因素所引起,例如抗利尿激素不足所致的夜晚尿量增加,Weiss等人利用DDAVP治療男女夜尿症的病例,所有病患皆大於18歲,皆有夜尿情形,夜間尿液量大於功能性膀胱容積(Functional bladder capacity),結果顯示利用DDAVP治療者與Placebo組相比下,前者在夜尿次數及夜間尿液分泌量上都有明顯減少,在睡眠時間上有顯著增加,所以DDAVP在治療夜間多尿症(Nocturnal polyuria)有具體效果。

◎Stem cell tissue engineering
   在動物實驗方面,有一個新的發展,利用肌肉衍生幹細胞(MDSC)可使老鼠尿道擴約肌重新恢復功能,Lee等人利用SD rats所分離出的MDSC,注入至老鼠去神經的尿道擴約肌,並偵測擴約肌功能變化,結果顯示,在去神經的擴約肌中,肌肉收縮強度為正常擴約肌的5.95±3.24%,而在注入MDSC後,去神經的擴約肌收縮強度為正常擴約肌的88.81±36.72%,並且在組織學上發現在MDSC注射處有新生成的骨骼肌纖維。因此,未來是否可進一步利用Stem cell tissue engineering至人體運用上,以增加尿道擴約肌功能,治療應力性尿失禁將是一個值得觀察的方向。

◎肉毒桿菌素(Botulinum toxin A)之運用
  肉毒桿菌素漸漸被運用在醫學治療上,與泌尿科相關的研究則仍在動物實驗階段,McNeil等人的報告中利用肉毒桿菌素注射至SD rats的尿道中,發現肉毒桿菌素可以同時抑制somatic 與autonomic (cholinergic, adrenergic)神經傳導作用,也可以抑制交感神經之傳導作用與平滑肌的失調情形(dyssynergia)。因此,未來是否可進一步利用肉毒桿菌素至人體運用上,將是一個值得努力的目標。

◎結語
   參與本屆AUA大會,收穫良多,也多方了解了從臨床角度與實驗階段對於各種手術方式的改進,由大會中的各種報告綜合看來,治療婦女尿失禁的方式近期內還是以Sling operation為主軸,但是一些tissue engineering的發展,不僅對婦女尿失禁問題將有所助益,對未來各科醫學發展,都將是一個發展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