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精選文章

持續婦女應力性尿失禁與術後復發的診斷與治療

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泌尿部 張兆祥主任
  婦女應力性尿失禁手術方法的選擇,已漸趨一致。Burch procedure與Sling procedure的長期效果可達82-85%,而受推崇。其他形式的Bladder neck suspension長期效果只有50%-70%,以致漸漸不被採用。Sling procedure早期因術後易造成尿滯留,只被用於typeIII應力性尿失禁;最近因尿動力學的進步,應力性尿失禁的機轉有更進一步的瞭解。Sling procedures更被廣泛用於typeII應力性尿失禁,長期效果高達92%,比typeIII長期效果75%-82%更好。

  採用傳統Bladder neck suspension治療應力性尿失禁,手術後復發的原因,常常是修補組織縫線斷裂。發生時間大多在數個月至兩年內,其臨床表現,大多有stress induced bladder neck hypermobility,採用sling procedures治療應力性尿失禁術後復發,除了部份患者有bladder neck hypermobility,許多患者為ISD without bladder neck hypermobility故隨著Sling procedures的廣泛使用,這類患者有增加的趨勢。

  持續應力性尿失禁或尿失禁復發的診斷,除了病史、內診、理學檢查,透視影像尿動力學為很好的檢查工具,可鑑別診斷S.U.I. with bladder neck hypermobility或S.U.I. without bladder neck hypermobility。患者先前手術,若採用Sling procedures,用陰道超音波偵測Sling是否太靠近膀胱底部,以致造成尿道的coaptation不足,可做為後續治療方式選擇的參考。
治療的方式

  持續應力性尿失禁或尿失禁復發之手術治療,若患者無低適應性膀胱與膀胱收縮問題,可採用Sling procedures -人工括約肌 R尿道括約肌注射填充物。
Sling procedures

  患者有bladder neck hypermobility且leak point pressure大於90cmH2O,其長期成功率可達92%。若患者為ISD without bladder neck hypermobility,可將Sling置於中段尿道與膀胱頸間增加尿道的coaptation,但若尿道本身萎縮嚴重,如鉛管一般,則術後仍可能面臨嚴酷考驗。
  
-人工括約肌的使用
  typeII與typeIII患者皆適用,以往手術本身併發症高,implant容易失敗,故人工括約肌未廣泛使用於女性尿失禁患者。最近因implant改良與手術技巧進步,長期成功率大於80%;但若尿道本身萎縮,仍易面臨失敗的命運。

尿道括約肌注射填充物
  良好的注射填充物需符合:無局部組織反應、不易shrinkage, degeneration、不會吸收轉移至遠處器官。
  尿道填充物的注射,應選擇無bladder neck hypermobility患者,有hypermobility的患者填充物注射其效果不佳。尿道括約肌注射填充物有:
 
Polytetra-fluroethylene injection (Teflon injection)曾被使用於男女應力性尿失禁患者,早期有不錯的報告,但因其局部組織反應嚴重,會吸收於肺部形成granuloma,已不被建議使用。
Silicone micro-implants,初步報告成功率為50%-80%,最近有些報導此物會吸收於淋巴形成肉芽組織,故長期使用之安全性與效果,仍待觀察。
Autologous fat injection用自己的脂肪組織注射是很好的構想,但其效果與用double blind methods注射生理食鹽水當對照組,並無統計學上的意義。
Bovine collagen injection,膠原蛋白較少造成局部組織反應,且不會遠處轉移,缺點為隨時間漸漸消失,剛注射時對typeI與typeIII患者效果不錯,但追蹤至兩年時,其長期效果不佳,只有15%-50%,且需反覆注射。
Tissue engineering extract
Autologous ear cartilage用自體耳朵軟骨細胞,體外培養、擴張、再處理成可注射的膠質,用來當注射填充物。Dr. Bent於32個患者,平均抽取0.149gm的軟骨細胞培養約47.8天,加以處理形成膠質,注射入患者的進端尿道,治療率與改善率於壹年可達84%,比注射膠原蛋白與脂肪效果佳。
Stem cell tissue engineering,成人膀胱的smooth muscle缺乏stem cell不易再生。但骨骼肌、包皮等中胚層組織充滿stem cell可取出培養,擴張再注射入體內。目前美國波士頓Dr.Anthony Atala,匹茲堡Dr. William C DeGroat與Dr. Michael B Chancellor已有初步動物實驗報告,證實這些注射萃取物可久存於尿道中。
Smooth muscle cells supplemented with VEGF,自體軟骨細胞或muscle derived stem cell分化成的軟骨細胞,無法與尿道或膀胱的平滑肌合為一體。而膀胱平滑肌不易培養存活,但若加上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VEGF)可促進膀胱平滑肌的存活,形成組織。波士頓Dr. Anthony Atala實驗初步證實此方法或許是另一種用內視鏡注射增加尿道括約肌功能的途徑。

結論
  應力性尿失禁,手術後復發或持續尿失禁,手術治療可採用揹帶懸吊手術與人工括約肌,對ISD without bladder neck hypermobility的患者,還可選擇尿道填充注射物,目前使用的collagen, silicon, Teflon與fat皆不理想。Stem cell tissue engineering或Smooth muscle補充VEGF培養萃取物,或許在不久的將來,可提供為良好的尿道填充注射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