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精選文章

"婦女研究"是幸福快樂的泉源科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泌尿 張美玉醫師
  踏入泌尿科的領域是一個美麗的開始,我心中所描繒的圖像是穿著長袍優雅的看病人,我對病人是男、是女並不覺得有太大差異。但一般人會覺得這個女孩好奇怪,她每天都看男人的「那話兒」,她不覺得害羞嗎? 或是病人會不會抗拒呢?

  「女醫師從事泌尿科」這個標題確實有些聳動,女性主義者也許會大大讚許做得好,把原本男人的領域強迫開放給女人,或許投入這個領域的一開始,潛意識也存在這份「勝利」的快感,但從今年度投入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的就讀行列後,我的觀念改變了,我的視野領域大大擴展,我的抱負理想找到了。性別(Gender)的研究不是狹隘的,不僅在於男勝女,或女贏男,而在於促進兩者的平等,創造幸福快樂的生活。

  性別研究所成立的核心概念是探討女性主義,父權文化及性別角色等議題,正如謝臥龍教授獲邀至密西根大學參觀該校women's study,返國後演講所提到,該校的"women's study"涵蓋研究、教學與社區服務三角色,他稱之為「三位一體」的實踐,分別由研究所、研究中心和婦女教育中心三個單位來負責,這三個單位各有一個所長,再由一coordinator來統籌這三個單位,他們所成就的事令人欽佩(推動法案、出書教育民眾……)。所以,性別的研究若只是研究,沒有實踐一切都是空談。女性主義不是把這四個字寫在額頭告訴人家,而是從內在實踐、生活實踐、社區實踐,去做有意義的事。

  有鑑於性別研究所涵蓋的範圍廣泛,研究"women's study",歷史悠久的密西根大學是採"joint program"---women's study and psychology, women's study and English, women's study and history。在密西根大學碩士、博士學位並不好唸,而且學費昂貴,那麼畢業後做什麼呢?希望串聯原來的專業,幫助原本的專業更有性別意識及概念。

  國內逐漸著重兩性平等,陸續許多相關研究所成立,如:性別研究所(高醫大),性別教育研究所(高師大),人類性學研究所(樹德),各個領域的精英,若能以原本專業出發,積極投入women's study, 會使兩性生活更美滿、更平等,這也是告訴大家,他們不只是高喊口號的女性主義者,他們有遠見目標,他們身體力行去實踐,大家更有性別的意識與概念,那麼我們的家人和病人會因為我們的態度,而得到最大的幸福。

  特別邀請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助理教授成令方老師寫幾句話,成令方老師的專長是性別社會學、醫療社會學、工作社會學,從不同的人來看泌尿科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