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精選文章

處理腎結石婦女所面對的新挑戰

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泌尿部 陳汶吉醫師
  在選擇理想的處理腎結石婦女方法時,除了要考慮結石的特性和技術層面問題外,性別本身也是一個重點。雖然腎結石病患數目男性遠多於女性,但根據近年來的報告,在這十年內女性病患有增加的趨勢,而草酸鈣結石在男性病患居多,比較有傷害性的鳥糞石(Struvite, Mag. Amm. Phosphate)卻是女性居多,也就是說婦女結石病患其預後可能較差。同時,婦女在懷孕期或正處於生殖年齡,對於手術的選擇更要詳加考慮,例如位於卵巢附近的輸尿管結石就必須考量其對生育的影響,因此,性別的影響是明顯的。

  對於感染結石的處置,首先要了解結石的位置,選擇適當的進入方位,並考量合併那些治療方式較能有效的移除結石,同時更要想辦法預防其復發。所以住院病人除了要施行靜脈腎盂攝影外,更要做尿液細菌培養,在診斷後給予適當治療,經皮腎造碎石手術或加體外震波碎石術是適合的手術,抗生素治療是必要的,鎂及磷酸食物的限制和服用尿素分解酵素抑制劑的臨床價值並不太高。

  根據近年來結石分析的報告,磷酸類的結石在女性病患較常見,且其年齡高峰期比草酸鈣結石要早。草酸鈣結石是男性較多,男性結石病患也比女性多,因此男女性別在結石的形成機制可能有所差別。為何會如此呢?以下有幾個可能:男性荷爾蒙的促進作用、女性賀爾蒙的抑制作用、結石促進因子osteopontin男女尿中濃度有別、以及男女尿中草酸根離子和鈣離子濃度的不同等。

   最近研究發現結石病人雄性素受體基因的三核酸重複長度有別於正常人,因此推論男女結石之不同有可能透過此受體在細胞內的表現功能差異所致。有趣的是這個雄性素受體基因是位於X染色體上,而不是位於Y染色體上。在女性因性染色體只一條有作用,所以跟男性作用是類似的,只是女性雄性素非常低,而且其X染色體的作用是隨機的,一般一組細胞中父系佔一半母系佔一半,因此不容易看出其差異性。

   科學家一直對X和Y染色體不等長相當有興趣,因為不等長所以其所攜帶的基因Y染色體只有X染色體的百分之一,這個會不會影響男女在疾病的表現呢?是值得探究的好體材。

   在某些生物性染色體的表現是互補的,兩性之間的表現是一樣多。但是在哺乳類動物與X染色體相關的基因表現雄性與雌性是相等的,這是透過雌性動物的X染色體其中一條不活化來達成的。有趣的是染色體在生殖時會重組互換,但是性染色體卻只有短臂上少數的交換,而且Y染色體比X染色體短太多。這個差異是逐漸達成的,從演化上來看,人類性染色體原本是自體染色體演化來的,最早大約二億四千萬年前哺乳類與鳥類分別演化後開始的,Y染色體也開始逐漸變短。X染色體的部分脫離不活化和Y染色體的演化改變有助於我們了解X染連鎖的一些疾病。或許這也可幫我們了解男女之間結石發生比率的差異性。

   今年的一篇文獻報告,對復發性結石病患施行24小時的尿液分析,建議重新評估。他們從807個結石的男女病人和239個對照組收集24小時尿液,結果發現,結石病人的尿鈣比正常對照組高而且尿量比較低,婦女尿中的尿酸量兩組沒有差別,但男性結石病患卻較對照組低,結石病人有較高的頻率是高尿鈣症的患者,但對照組中也有14%到27%的高尿鈣現象。尿中鈣的濃度越高似乎較容易罹患結石,但是在經過調整其他尿中各個危險因子後,鈣離子濃度與結石之間並無線性關係,在性別與年齡之間似乎出現奇異現象。因此雖然24小時尿液分析常用來評估復發的尿路結石病人,其正常值和各項因子仍需要再重新評估和定義才能用來預估其風險性。

   由以上看來,結石是一個相當複雜的疾病,男女性別的差異是存在的,但是由於各項危險因子仍無法廣為支持,要解開結石的謎團可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參考文獻
 
1. Gault MH, Chafe L: Relationship of frequency, age, sex, stone weight and composition n 15,624 stones: comparison of results for 1980 to 1983 and 1995 to 1998. J Urol 2000;164:302-7.
2. Sosa RE, Martin TV: Critical challenges of renal calculi in women. Medscape Womens Health 1996;1:3.
3. Gettman MT, Segura JW: Struvite stones: diagnosis and current treatment concepts. J Enodurol 1999;13:653-8.
4. Lee YH, Huang WC, Chiang H, Chen MT, Huang JK, Chang LS: Determination role of testosterone in the pathogenesis of urolithiasis in rats. J Urol 1992;147:1134-8.
5. Lee YH, Huang WC, Huang JK, Chang LS: Testosterone enhances whereas estrogen inhibit calcium oxalate stone formation in ethylene glycol treated rats. J Urol 1996;156:502-5
6. Curhan GC: Epidemiologic evidence for the role of oxalate in idiopathic nephrolithiasis. J Endourol 1999;13:629-31.
7. Vogel G: The why behind the Y chromosome. Science 1999;286:877.
8. Disteche CM: Escapees on the X chromosome.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999;96:14180-2.
9. Lahn BT, Page DC: Four evolutionary strata on the human X chromosome. Science 1999;286:964-7.
10. Curhan GC, Willett WC, Speizer FE, Stampfer MJ: Twenty-four- urine chemistries and the risk of kidney stones among women and men. Kid Int 2001;59:22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