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精選文章

膀胱過動症之藥物治療

佛教慈濟綜合醫院泌尿科 郭漢崇主任
  一般我們診斷「膀胱過動症」是根據病人的症狀。只要一個人有尿急,同時有頻尿以及夜尿的症狀,有時候會有尿急失禁,我們便可以稱之為膀胱過動症。但這種尿急的感覺並不是在膀胱非常漲的時候才會發生,而是膀胱並不很漲,膀胱的容量在小於250毫升以內,就常常會有這種尿意急迫的感覺時,才稱之為急尿感。

   急尿感是一種比較特殊的感覺,它是一種突發的膀胱感覺,讓你覺得尿突然間急起來。有時候我們可以稍微抑制一下,但有時候我們不得不稍微放下手邊的工作立刻去上廁所,但部份的病人則可能連這種等一下的時間都沒有。一有急尿感,尿便滲出來,此時他可能必須要縮緊骨盆底肌肉來壓迫尿道,才能得到尿失禁的控制。對於這種膀胱過動症,治療上通常需要使用藥物,才能得到真正的效果。行為治療或是電剌激治療等物理治療雖然也會有效,但常常需要一段時間,要得到立即的治療效果,藥物治療可以說是最快的方法。

   膀胱是儲存尿液的器官,膀胱裡面的肌肉是平滑肌,它支配的神經稱之為乙醯膽鹼神經,也是一種副交感神經,由膽鹼神經的末稍釋放出膽鹼,作用在肌肉上面的膽鹼受器,便會造成膀胱肌肉的收縮。因此,有膀胱過動症的病人,常常是來自於神經性的因素,使得膽鹼分泌過多,或者是來自於肌肉的特性,使得肌肉上的膽鹼受器增加,才會造成一有尿意感,膀胱便會產生收縮。最近的研究更發現,這些乙醯膽鹼並不只會由支配副交感神經來分泌,膀胱表皮的細胞也會經由非神經性的分泌乙醯膽鹼。膀胱在漲尿的時候,膀胱表皮會釋放出乙醯膽鹼,而這些乙醯膽鹼作用於膀胱表皮下的傳入神經,再經由膀胱內的神經反射弧促進膀胱肌肉的收縮。因此有些病人的膀胱過動症可能是來自於膀胱表皮的變性所造成,例如膀胱出口阻塞的病人很可能會造成表皮細胞的變性,因而使得乙醯膽鹼的分泌增加。或是由於膀胱表皮下的傳入神經過度增生,也會容易使得乙醯膽鹼分泌的時候產生較強的傳入效果。無論如何,造成肌肉的收縮,大部份是來自於膽鹼受器被激發所造成的。因此,治療膀胱過動症的首選藥物便是抗膽鹼藥物。

   抗膽鹼藥物是一種藥物與膽鹼類似,它可以結合在平滑肌上的膽鹼受器,使得膽鹼受器被這些藥物佔據不會產生相同的收縮作用。因此,當大部份的膽鹼受器被大部份的藥物所佔據之後,經由神經或是表皮傳來真正的乙醯膽鹼便無法有效的促進肌肉的收縮,因而可以造成膀胱收縮力的降低,而使得膀胱過動症所產生的頻尿、急尿或是急迫性尿失禁的症狀得到改善。當然,膽鹼受器並不只存在於膀胱肌肉層,任何副交感神經支配的器官都可能會有膽鹼受器存在,包括大腦、腸胃道、唾液腺等等。因此,當服用抗膽鹼藥物試圖抑制膀胱肌肉的收縮時,同時也會造成中樞神經、腸胃道、以及唾液腺相同的作用,而這些作用便成為抗膽鹼藥物作用上的副作用。

   使用抗膽鹼藥物所產生的副作用,主要仍然是以中樞神經認知上的困難、視力模糊、口乾以及便秘等症狀,這是由於抗膽鹼藥物作用於這些器官的膽鹼受器,而使得它產生對該器官的作用。當然,在治療膀胱過動症的時候,這些副作用是越少越好。因此近年來科學家們也研發出只針對於膀胱平滑肌的抗膽鹼藥物,對於其它的器官的親和力較小,因此可以增加膀胱肌肉的抑制作用,但卻不會有太多的其它器官副作用的產生。

   抗膽鹼藥物作用在膀胱肌肉,會抑制逼尿肌的收縮,同時也可能會使得病人膀胱的排空能力降低,因此對於一些具有膀胱出口阻塞的病人,我們一定要等到藥物治療確定膀胱出口阻塞已經明顯改善之後,才能夠給藥。對於一些老人膀胱收縮力本來就不夠,但卻因為膀胱過動症,而產生頻尿、急尿及尿急失禁的症狀,使用抗膽鹼藥物也應該在劑量上稍作調整,以避免病人的膀胱過動症的症狀消失,但卻換來排尿不乾淨以及膀胱排空困難的副作用。同樣的,對於許多年紀較老的病人,使用抗膽鹼藥物劑量過多時,也可能造成認知上的困難,使得病人有頭昏眼花,甚至意識不清的副作用。老人家常常會因為白內障而造成視力模糊,而抗膽鹼藥物更會因為瞳孔擴張,個使得視力模糊更加嚴重。

   最常見的抗膽鹼藥物的副作用則是在於口乾與便秘。具有膀胱過動症的病人,常常因為擔心頻尿、急尿的問題而很少喝水,抗膽鹼藥物又會抑制唾液腺的分泌,因此會使得口乾的症狀更加嚴重。這些病人口乾必須要喝水,喝了水之後又有頻尿、急尿的問題,因此常常造成治療上的困難。此外,慢性的便秘也是老年人常有的腸胃疾病,抗膽鹼藥物會抑制腸胃道的蠕動,因此也會使得便秘更加的嚴重。因此,如果病人必須服用抗膽鹼藥物時,我們也常常會加上軟便劑,或是要囑咐病人多使用高纖維的蔬菜以及水果,以避免便秘的困擾。雖然有這些副作用,但是為了要治療膀胱的過動症,抗膽鹼藥物仍然是最重要的藥物。只不過在使用的時候必須要調整劑量,有時我們並不需要給病人太高的劑量,就可以達到理想的效果。

   除了抗膽鹼藥物的治療外,最好還能配合行為治療。也就是說,讓病人在飲食治療上作改變,常常使病人膀胱過動症得到更理想的治療效果。當然在初步的藥物治療之外,如果能夠加上物理治療或是其它電剌激治療,來改變膀胱的神經調節或是降低膀胱的不正常收縮,也都是可以在第二階段逐漸取代抗膽鹼藥物治療膀胱過動症的治療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