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精選文章

急性膀胱炎

佛教慈濟綜合醫院泌尿科 郭漢崇主任

   許多婦女可能都有以下的經驗,一覺醒來突然間覺得尿很急,到了廁所卻解不出什麼尿來,好不容易滴了兩滴卻覺得膀胱非常疼痛,用衛生紙擦一下尿道,竟然發現尿道流出血來,看一下馬桶,赫然發現好像月經來了一樣都是血。

   如果有了這種症狀,那你可能就是得到了急性膀胱發炎。急性膀胱炎其實就是細菌侵入膀胱裡面,並且造成膀胱紅腫熱痛的一種發炎症狀。急性膀胱炎與一般的上呼吸道發炎一樣,都是細菌或病毒侵入所造成的器官發炎反應。不過急性膀胱炎通常是來自於腸內細菌,例如大腸桿菌所造成的膀胱發炎。由於急性膀胱炎會造成相當不舒服的症狀,因此大部份的婦女有了這種症狀便會去看醫生。尿液分析可以看見尿中有大量的白血球以及紅血球,有時也會看到一些明顯的桿菌存在。如果作細菌培養,更可以發現這些細菌通常是跟自己的腸內菌一樣的大腸桿菌。

   急性膀胱發炎通常在婦女較常見,男性病人也會有,但是常常發生在老年人。婦女的急性膀胱發炎常常是跟性生活有關,但很多停經後的婦女,由於尿道缺乏荷爾蒙,導致黏膜萎縮,也容易造成細菌侵入,而產生急性膀胱發炎。很多婦女因為害怕頻尿,因此常常會不喝水,使得膀胱裡面尿液減少,如果有細菌侵入膀胱,由於尿液較少、不常排尿,因此細菌容易在裡面有繁殖的機會。當病人有糖尿病,不常排尿或是身體較虛弱的時候,這些細菌就很容易侵入膀胱壁,破壞膀胱表皮細胞而產生急性發炎的症狀。

   大部份婦女的急性膀胱炎,常常是來自於不常喝水、憋尿以及便泌的習慣。不常喝水會使得尿液減少,因此膀胱表面沖洗的機會也會減少,如果碰到經期來潮或是在夫妻行房之後,細菌趁虛而入進入膀胱,便容易造成膀胱發炎。憋尿是一個不好的習慣,憋尿會使得膀胱裡面有很多尿液卻沒有排出。當膀胱過度澎脹、膀胱內壓上升,很容易使得表皮細胞外面的保護膜受到破壞,因此如果有細菌侵入便很容易造成膀胱發炎。便泌在婦女也是相當常見的一種腸胃症狀,由於便泌會造成糞便滯留在直腸裡面時間增長,因此,腸內的細菌繁殖量也會增多。加上便泌會使得直腸擴張,相對的會使得肛門括約肌也會變得較緊,整個骨盆底肌肉也因此而變得緊縮、放鬆不良,因此同樣會造成排尿的時候有尿道外括約肌放鬆不良的情形。這種尿道外括約肌放鬆不良,會使得排尿呈現間歇狀,而在尿道外括約肌收縮的同時,會使得尿液回流,因此病人常常在排尿後,仍然有一些殘尿留在膀胱裡面。而排尿最後括約肌提前收縮,也會使得存留在前段尿道的細菌因此被捲入膀胱裡面,加上膀胱裡有一些殘尿,就會容易產生急性膀胱炎。如果病人又有糖尿病,尿中的糖份增加,更容易使得細菌有機會在裡面繁殖生長,進而產生膀胱發炎。

   急性膀胱炎並不是婦女的專利,有一些男性也會有急性膀胱炎發生,但是這些男性通常是在中年以後,由於膀胱頸功能異常,或是有前列腺腫大,而導致排尿時候膀胱內壓上升,或是排尿後有一些排尿存在。再加上很多中年以上的男性病人也會有糖尿病,因此容易造成尿中細菌得到良好的培養基而繼續繁殖生長,進而產生膀胱炎。

   膀胱發炎,一定要有幾個主要的因素,第一、宿主的抵抗力降低,使得細菌容易破壞身體的防衛機轉,侵入膀胱表面而造成膀胱發炎。第二、排尿時候有較高的壓力,或是排尿後仍然有殘尿存在。第三、不常喝水或者是常常憋尿的習慣。第四、病人不常食用酸性食物,使得尿中呈現鹼性,加上一些導尿管或是膀胱內的結構性改變,都會使得細菌容易有繁殖的機會,進而產生膀胱發炎。

   有些小孩子也會產生膀胱發炎,小孩子的膀胱發炎也常常與排尿習慣不良,或者是有功能障礙型排尿。部份有便泌習慣的小孩子,也容易因為尿道外括約肌較為緊張,而產生排尿後的殘尿,或是排尿時的高壓,進而造成細菌的感染。當然,很多小孩子的膀胱發炎也會伴隨著有膀胱輸尿管尿液逆流而產生急性腎盂腎炎。對於小孩子的膀胱發炎,我們也要進一步去研究是否具有解剖學上的異常,或是膀胱出口功能性的異常所造成。

   急性膀胱發炎除了會產生頻尿、急尿、排尿疼痛,以及排尿後出血等症狀之外,病人也常常會感覺腰酸,或是下腹疼痛的現象。這常常是由於膀胱在發炎的時候會產生腫脹的情形,因此使得輸尿管開口也會造成閉鎖不良。排尿的時候,容易造成輸尿管逆流,或是因為輸尿管開口腫脹,而使得腎臟在輸送尿液的時候得到較高的阻力,而產生腎臟酸痛的現象。

   有了急性膀胱發炎,最好的治療方法便是大量的喝水,並且趕緊就醫,使用抗生素治療。急性膀胱炎的抗生素治療一定要服用藥物七天,才能夠使得膀胱表皮得到復原的機會,以避免反覆膀胱炎的產生。更重要的是,應該要改變生活習慣,多喝水、少憋尿,而且要多食用水果,讓排便順暢。如果有反覆性的急性膀胱炎發作,一定要請醫師詳細檢查是否具有解剖學上或是功能上的異常,只有徹底修正這些不正常的排尿功能及下尿路功能異常,才能避免急性膀胱炎的復發。多食用讓尿液酸化的食物,例如:西瓜、梅類、蔓越梅,也可以減少急性膀胱炎發生的次數。如果病人在一年之內有兩次以上的急性膀胱炎發作,我們一定要進行預防性的治療,每天晚上服用抗菌藥物連續三個月。如果病人同時有膀胱表皮功能異常時,更應該服用藥物來保護膀胱表皮,以避免急性膀胱炎的反覆再發,一再破壞膀胱及造成膀胱壁的纖維化,避免反覆膀胱炎後產生一個攣縮性的膀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