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精選文章

夜間遺尿症

佛教慈濟綜合醫院泌尿科 郭漢崇主任

  遺尿症又叫尿床,是指在不適當的時間或是不適當的地點,產生的正常排尿情況。遺尿症有別於一般的尿失禁,因為遺尿症是一個完整的排尿過程,只不過在這個排尿過程當中,病人並未意識到他有排尿的感覺,或是在排尿後沒有感覺有排尿的經過。而一般的尿失禁,常常是因為病人有尿液急迫感所產生的急迫性尿失禁,或是因為病人用力所產生的應力性尿失禁。

  夜間遺尿症是指在睡覺的時候產生的排尿行為,大部份是發生在兒童,少部份則發生在老年人。兒童在晚上睡覺的時候,尤其容易在床上產生尿床,而且通常在尿床後也不會清醒。這種夜間遺尿症,是一種單一病症的疾病,而且常常具有家族遺傳的跡象。對於尿床的定義,通常的遺尿症,是指兒童在超過五歲以後,仍然有夜晚睡覺的時候的排尿情況。如果是小於五歲的兒童偶爾有這種遺尿的情形,往往是這些兒童的中樞神經成熟的過程中,尚未到達理想的境界。因此對於五歲以下的兒童,醫師們通常不給予治療,或者僅用行為治療。而在五歲以上的兒童,則必須積極的加以檢查,以確定有無特殊的疾病存在這些孩子身上,並且給予積極的治療。

  研究指出,五歲大的兒童大約有15%至20%會有夜間遺尿的情形,而在十歲大的兒童,仍然可能有5%會有遺尿症,到了成年以後仍然會有2%至3%的人,可能在一個月內還有一次以上的夜間遺尿情形。隨著兒童年紀的長大,據估計,每一年大約有15%的遺尿症兒童無須治療會自然的痊癒。大部份的兒童到達青春期之後,其夜間遺尿症也都會消失,只有少數的兒童,仍然會持續的到青春其之後。夜間遺尿症會導致兒童相當嚴重的身心發展上之創傷,尤其是較大的兒童仍然有遺尿症時,應該特別注意孩子在心理所造成的影響。

  許多家長,對於兒童有夜間遺尿症都會認為是自然的現象,其實夜間遺尿症的兒童,有一部份可能是來自於夜間抗利尿荷爾蒙分泌不足所造成。也有部份兒童可能會有膀胱過動症,而少部份兒童是真正的睡的太沉,而導致膀胱過度漲尿所產生的遺尿症。對於有遺尿症兒童的睡眠情形,以及其膀胱功能的研究也發現。遺尿症可以分成三類 一、第一類兒童在膀胱漲尿的時候,他們的睡眠是處在一個較淺的階段,因此在膀胱漲滿了尿之後,他便會產生收縮、排尿,因此會產生夜尿症,這一類夜尿兒童佔所有夜尿症的58%。二、第二類的兒童,膀胱漲尿時,他處在較深的睡眠狀態,而且他們的膀胱壓力圖也呈現穩定,直到膀胱漲滿的尿液,超過膀胱最大容量時,才會產生排尿收縮而造成夜尿症,這一類兒童佔10%。三、第三類兒童的膀胱漲尿時,會出現不穩定的收縮,而在這些兒童睡眠時,也會處在較深的睡眠階段,因此他可能在一個晚上的睡眠過程中,會有多次的膀胱收縮而產生夜尿症。

  因此我們對於夜尿症的兒童,可以根據其夜尿的時間,以及次數來作為分析。如果夜尿的時間,在剛睡的時候,很可能問題是來自於睡前喝了太多水,而使得膀胱過度漲尿所產生。如果尿床的時候是在快睡醒的時候,也有可能是來自於。小孩子抗利尿荷爾蒙不足,使得夜間尿量製造太多,因此膀胱過漲,使得他在較淺的睡眠狀況之下,產生夜尿症。但如果小孩在剛睡不久便開始發生尿床,而在睡眠過程當中,還有第二次、第三次的尿床時,每次尿床的量也都不會很多,這個時候我們就要考慮,他可能存在有膀胱過動症,以及睡眠過熟的問題。不管如何,對於有尿的兒童而言,夜尿症對他們是一種心理上很大的負擔,如果家長在以「偷尿尿」的心態來處理他的夜尿症,可能會加深其內心的創傷。

  其實夜尿症是一個很容易治療的問題。我們可以在行為治療上,減少夜間兒童喝開水或是吃水果的量來減少夜間尿量的製造。如果在行為治療一段時間仍然無效,我們可以給予抗利尿荷爾蒙來減少夜間尿量的排出。但如果抗利尿荷爾蒙服用之後,仍然會有夜尿症發生,則有可能這個兒童的膀胱具有過動症,因此我們可以在夜間再加上抗膽鹼藥物,來降低膀胱的活動力,使得膀胱持續在睡眠當中保持穩定。使用藥物再加上行為治療,通常可以使得七、八成的尿床兒童解除其夜尿症的困擾。當然藥物的使用,使得夜尿症得到治療是 可逆性,也就是說如果我們停藥之後,這個孩子可能又會恢復尿床,因此我們可以給他一段時間之後,逐漸的停止其中某種藥物。如果停藥之後尿床又復發,則我們必須要持續的給予藥物治療,等到兒童逐漸長大,膀胱生理較為穩定,或是其夜間抗利尿荷爾蒙的製造逐漸增加,才能其改善夜尿症。有趣的是,過去的研究與發現,有些兒童在服用抗利尿荷爾蒙一段時間之後,不知道是不是其心理得到支持或是對自己的信心增強,在藥物停掉之後,他也不會再有夜尿復發的情形。

  部份的兒童,除了夜間有夜尿症之外,白天也會有頻尿、急尿或是急尿失禁的情形,甚至在午睡時間也會出現尿床的現象。這種日夜都有的遺尿症,很可能是來自於膀胱動所產生。而膀胱過動的背後,又可能存在著有功能障礙性排尿,也就是說這些兒童的骨盆底肌肉活性太強,因此除了有膀胱過動產生之外,也會造成便秘及排便的困難。功能障礙型排尿障礙的小孩,夜尿症治療的效果通常較差,我們需要在診斷上多增加尿路動力學檢查。一但發現兒童具有這種排尿功能障礙時,我們除了給予藥物治療,也可以訓練他們,使用骨盆底肌肉訓練來放鬆骨盆底肌肉的活性,使得他們在排尿時,可以減少尿道的阻力。另外在排便困難以及便秘的問題上,我們也要在飲食上加以矯正,使得兒童的排便鬆軟,而且可以每天排便,一但便秘解決之後,其排尿問題也就迎刃而解。除了頻尿、急尿的情形減少,連夜尿症也很容易得到藥物的控制。

  夜間遺尿症是一個多重因素所造成的結果,遺尿症雖然不會對身體健康產生影響,但對於兒童心靈的發展以及其人格卻有相當深遠的影響,如果沒有仔細的照護這些兒童,並且早日使得其遺尿症得到改善,有時對於一生的影響極為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