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精選文章

急性前列腺發炎

佛教慈濟綜合醫院泌尿科 郭漢崇主任
  前列腺位於膀胱的下方,是男性特有的器官。前列腺液可以滋養精蟲,提供一個良好的存活環境。但是,到了中年之後,前列腺液逐漸減少分泌,再加上性生活的關係,使得部份細菌容易經由尿道跑到前列腺,便會產生急性前列腺發炎。急性前列腺發炎是細菌侵入前列腺,並且在局部產生急性發炎的紅腫熱痛等症狀。

  由於前列腺是一個充滿血管的器官,因此當病人發生急性前列腺炎的時候也很容易產生全身性菌血症,甚至發生敗血症。其實,尿道中有細菌在男性是很常見的,但如果細菌侵入前列腺,代表病人自身的防衛機轉有了缺陷,可能是身體狀況較差或是疲勞,使得身體表皮抵抗細菌入侵的機制受到損壞。通常急性前列腺發炎的時候,病人會明顯的排尿疼痛以及排尿困難,前列腺會急速的腫大,裡面充滿了許多的小膿瘍。由於前列腺脹大也會剌激到尿道的表皮受器,使得病人感覺有頻尿、急尿,甚至有裡急內重的感覺。部份有前列腺肥大的病人也會在急性前列腺炎之後會產生尿滯留、無法排尿,甚至有血尿的情形。

  急性前列腺炎的診斷相當容易,通常一個中年人有突發性的排尿疼痛以及解尿困難,或是頻尿、急尿的症狀時,尿液檢查時可以看到有明顯的白血球增加以及細菌,病人可能有膀胱脹尿的現象,但最明顯的病徵則是在經直腸指診的時候可以摸到一個腫脹、有壓痛的前列腺。而在肛門指診時,有時輕微壓迫前列腺可在尿道口出現膿液,表示病人的前列腺裡面有明顯的化膿。當病人有急性前列腺發炎時,也會有全身性的虛脫、發燒,甚至畏寒等菌血症之症狀。有這種情形時,必須立即就醫,並且住院施打抗生素以及給予充份的輸液治療。如果病人發生急性尿滯留,醫師會建議進行恥骨上膀胱造廔,而不會經由尿道放置導尿管。因為病人的前列腺尿道有發炎,如果經由尿道放置導尿管,可能會造成發炎不容易消除,或是使得發炎更加惡化。經由恥骨上進行膀胱造廔引流尿液,一方面可以讓病人尿液得到輸通,也可以減少前列腺受到異物剌激。

  強力的抗生素治療可在2-3天之內快速的消除前列腺的發炎。但如果病人前列腺已經有明顯的膿瘍出現,而在超音波下可以看到低回音的膿瘍變化時,我們可以經由會陰將前列腺的膿瘍抽出,或是經由尿道使用前列腺切開術,將前列腺的膿瘍引流出來。對於已經有急性的菌血症或是敗血症的病人,可能必須積極的處置,否則前列腺持續的化膿,將會導致嚴重的敗血症,甚至會影響到生命健康。

  病人有急性前列腺發炎的時候,最忌進行前列腺切除手術,因為發炎本身侷限在前列腺內,如果進行前列腺刮除術時,容易造成細菌的蔓延而產生敗血症。需知病人有前列腺炎,代表病人的抵抗力很差,或是有糖尿病等內科疾病,應該先以保守治療將疾病控制之後,再行檢查前列腺是否有阻塞膀胱出口。如果有阻塞再以藥物治療,如藥物治療無效之後,才可以考慮進行經尿道前列腺括除手術。

  急性前列腺發炎之後,會轉為慢性發炎,因此在急性發炎之後,病人仍然需要持續服用抗菌藥物,以避免前列腺急性發炎的復發。而病人在發炎過後也需要充份休息,盡量有良好的水分補充以及運動,才能夠使得前列腺恢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