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中文化名詞解釋

攝護腺問卷

有些攝護腺肥大的病人會抱怨「什麼?來看病要自己填問卷?問題怎麼那麼多?字又那麼小?」的確,攝護腺肥大和其他疾病看診方式很不同。比如說,我們有感冒去看病,醫師通常只是問幾個問題,做些檢查而已,不會去填張症狀問卷。不過,談到治療攝護腺肥大,這攝護腺問卷可是個很重要的診斷治療參考數據喔!

「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International Prostate Symptom Score,IPSS)(見圖) 是全世界泌尿科醫師共通使用評估任何攝護腺肥大或排尿障礙最常見的問卷,基本上有7個問題,一題五分,所以滿分最嚴重是35分,完全正常是零分。

這7個問題又可分為2大類,第1、3、5、6題是問「排空」尿液的功能。第2、4、7題是問「儲存」尿液的功能,由此可以了解病人主要是以「排空」或「儲存」或「兩者皆有」哪一方面為主要問題。治療後,也可以知道哪一部分的功能獲得改善了!


填完評量後把分數相加,即可得總分
  • 0-7分代表症狀輕微
  • 8-19分代表中等程度症狀
  • 20-35分代表嚴重症狀

由於尿尿所造成的困擾,基本上是不會痛也不致命,但是和生活品質的好壞有非常大的影響,所以最後的一個問題是問如果一輩子尿尿都是這種的情況,覺得如何,最後一個選項是「悲慘的」,有好幾個尿尿-很困擾病人真的填「悲慘的」,各位應該要珍惜擁有健康的身體「下水道」,你們很難了解這種因尿尿造成「生不如死」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