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學術論壇

學術論壇可提供瀏覽者及一般會員閱讀瀏覽學術文章。
您必須為協會會員或專科醫師才可擁有發表文章及討論之權限。
發表人 討論主題 發表時間 討論數
吳銘斌 各種人工網膜與人體肌纖維細胞影響骨盆重建手術成效 2010/12/30 上午 11:12:02 0
原 文 題  目 The integration of human myofibroblast and synthetic mesh affects the result of pelvic reconstructive surgery
作  者
出  處
出版日期
評 論 依流性病學研究,婦女一生中因應力性尿失禁(stress urinary incontinence)或骨盆底鬆弛(pelvic organ prolapse, POP)而須接受手術的機率為11 %,約每七至九人就有一人須接受手術。目前由於傳統骨盆底重建手術復發率高達29.2%,因此漸漸會採取人工網膜或吊帶植入。可見應力性尿失禁及骨盆底鬆弛對婦女會造成嚴重生活品質的影響。許多報告發現結締組織的改變是造成婦女尿失禁及骨盆底鬆弛的主要原因。造成疾病的危險因子是多樣性包括肌肉、筋膜、韌帶、結締組織等缺損。細胞外基質(extracellular matrix, ECM)如膠原蛋白、彈性蛋白等,是構成骨盆支撐系統中主要的成份。組織再修復(tissue remodeling)中纖維母細胞(myofibroblasts)及血管內皮細胞(endothelial cells)扮演重要的角色,並其受調節因子所調控。
雖然人工網膜或吊帶已漸漸使用在骨盆底重建手術,但其與宿主細胞如纖維母細胞及血管內皮細胞之相對關係仍不清楚。到底肌纖維母細胞及血管內皮細胞在不同人工網膜的環境下,在其調節因子的影響下與宿主細胞產生生長相互作用的關係為何呢?那些這些都會影響骨盆重建手術使用的人工網膜的成效。
一般而言,人工網膜分為四型。婦科手術常用的人工網膜,有第一型人工網膜:為網眼大孔洞、單股編織而成;第三型人工網膜:為小孔洞、多股編織而成。研究發現,肌纖維母細胞及血管內皮細胞在不同人工網膜環境中,骨盆重建手術使用的人工網膜,第一型人工網膜,比較容易有肌纖維母細胞及血管內皮細胞長入。因此,與人體組織整合(integration)成為新的支撐結構。
經由文獻研究,我們得知肌纖維母細胞究,可以產生細胞外基質蛋白,並長入人工網膜網眼內成為新的結構。利用多細胞共同培養人工網膜模式的實驗中,我們可以了解宿主在不同人工網膜環境中對於人工網膜的反應。從而選擇骨盆重建手術中較理想的人工網膜。宿主細胞生長與人工網膜癒合影響未來手術成效。如此,就可以增進的骨盆重建手術的持久有效性。

關鍵詞:骨盆底鬆弛(pelvic organ prolapse, POP)、細胞外基質(extracellular matrix, ECM)、基質細胞蛋白(matricellular protein)、纖維母細胞(myofibroblasts)
組織整合(integration) 、血管內皮細胞(endothelial cells)

參考文獻:
1.Wu, M.P. The biological responses of host stroma cells to different synthetic meshes with the Matrigel multi-cellular co-culture system. in 34th Annual Meeting of the International Urogynecology Association. 2009. Villa Erba, Cernobbio, Como, Italy.
2. Wu, M.P., Regulation of extracellular matrix remodeling associated with pelvic organ prolapse. J Exp Clin Med, 2010. 2(1): p. 11-16.
abstract
回覆發表 回覆討論主題內容 最後發表
目前尚無任何相關的回覆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