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學術論壇

學術論壇可提供瀏覽者及一般會員閱讀瀏覽學術文章。
您必須為協會會員或專科醫師才可擁有發表文章及討論之權限。
發表人 討論主題 發表時間 討論數
龍震宇 婦女泌尿學 2012/4/29 下午 01:50:45 0
原 文 題  目 婦女泌尿學
作  者 龍震宇
出  處 龍震宇
出版日期 2012
評 論 婦女泌尿學的範圍包括治療尿失禁、大便失禁、骨盆器官脫垂、膀胱直腸構造異常、以及成年婦女性生活等方面的問題,而其最終的核心目標就是解決相關問題,改善婦女的生活品質。婦女泌尿學的涵蓋範圍介於婦產科及泌尿科之間,因為生殖器官與膀胱在骨盆腔內的位置相近,不論在功能及解剖學上都會相互影響,因此婦產科及泌尿科的業務範圍相對密切而無法分開。身為婦產科醫師,對於婦女骨盆腔之大體解剖位置及功能是比較熟悉的,大部分的骨盆腔疾病都發生於生產之後,許多骨盆腔功能障礙的問題在停經後的婦女盛行率頗高,這些都是婦產科醫師所執行的業務範圍。

壓力性尿失禁(stress urinary incontinence)最早是由Eardly Holland 在1922年所命名。Kelly在1913年首先提出以陰道前壁修補手術時來治療壓力性尿失禁;其初始報告的成功率約80%,而長期追蹤的成功率約只有50%。在1990年代,拜醫學材料進步之賜,微創性尿失禁手術漸漸開始萌芽發展, 1990年 Petros 和 Ulmsten 發表了一百個使用無張力性陰道吊帶手術(tension free vaginal tape, TVT)治療尿失禁的病人,其成功率約82%,日前對TVT術後平均長達11年的追蹤報告也顯示其成功率亦達77%,並且有18%的改善率。TVT傑出的成功率使其成為尿失禁手術最常用的治療方式,全世界估計已經超過了百萬病人使用TVT治療尿失禁。但是它的缺點是做手術時需使用膀胱鏡確認是否有穿破膀胱的情形,另外,偶而有術後有部分解尿困難的問題發生及腹內器官受傷等。

為了解決以上提到併發症的問題, Delorme於2001年提出由外而內的經閉孔無張力吊帶手術(TOT), de Leval則於2003年提出由內而外的TOT手術 (TVT-O), 其短中期追蹤結果顯示其預後與TVT相當,約有80%~90%的成功率;而此類經閉孔手術鮮少有膀胱損傷的情形,節省了使用膀胱鏡的步驟,縮短手術與住院時間,也大幅減少TVT的併發症如解尿困難、血管受傷、腹內器官受傷等情形,因此亦成為現今廣為世界使用的尿失禁手術之一。

另外,最新一代的微創型尿失禁手術SIS(single incision sling)如TVT-secur、Miniarc、Ajust等,因為此吊帶不需經過閉孔,被認為是尿失禁手術中侵襲性更小的技術,惟其短期成功率似乎較Monarc、TVT-O等略低。

骨盆腔脫垂(pelvic organ prolapse)是一種常見的問題,一般民眾的盛行率約30-50%,尤其是在生產過的婦女,約有50%的人有骨盆鬆弛的現象。傳統對骨盆腔鬆弛的治療以經陰道子宮全切除及陰道修補術為主。近年來,人工網膜(mesh)之發明並應用於臨床治療骨盆腔脫垂,以期增加脫垂手術的成功率,如Prolift, Perigee, Apogee 等,短期之追蹤結果亦顯示其成功率大幅提高,但是人工網膜所衍生之少數後遺症,如排斥及侵蝕等問題仍有待解決。目前已有侵犯性更小、材質更為輕巧的網膜發明,例如:Prosima, Elevate等方法,但其成果仍需更多的經驗來驗證。

其他婦女泌尿領域的重要課題是有關於膀胱過動症的最新治療方法、最新尿失禁手術及骨盆重建手術的發展、新的手術材料的基礎研究等。但是仍有些問題等待解決,例如,只有少數的婦女會因為婦女泌尿的疾病尋求醫療協助,大多數的女性仍然選擇忍耐,即使她的疾病已經引起極大的壓力且嚴重影響其生活品質。所以最重要的是,讓這些女性們及他們的家人們知道,骨盆腔鬆弛的問題是需要而且可以治療的。總之,婦產科與泌尿科醫師應共同攜手合作,使得治療變得簡單且趨於〝低侵襲性〞,成功率更高,併發症更少,以提昇婦女同胞的生活品質。
abstract
回覆發表 回覆討論主題內容 最後發表
目前尚無任何相關的回覆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