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學術論壇

學術論壇可提供瀏覽者及一般會員閱讀瀏覽學術文章。
您必須為協會會員或專科醫師才可擁有發表文章及討論之權限。
發表人 討論主題 發表時間 討論數
王炯珵 減重手術後對於肥胖男性下泌尿道症狀和性功能的影響 2017/4/27 下午 11:20:26 0
原 文 題  目 Effects of Bariatric Surgery on Male 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s and Sexual Function
作  者 Asnat Groutz, David Gordon, Pinhas Schachter, Hadar Amir, and Mordechai Shimonov.
出  處 Neurourology and Urodynamics 36:636–639 (2017)
出版日期 Published online 16 February 2016 in Wiley Online Library
評 論

肥胖是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中風和一些癌症的危險因子,而過去研究也顯示,肥胖和男性、女性的下泌尿道症狀有關,也與男性的性功能有關。所以,本篇研究在探討是否減重手術後,當肥胖因素下降後,男性的下泌尿道症狀和性功能是否有所改善?

本研究收納55個平均39歲的病人,納入條件有身高體重指數(Body Mass Index,簡稱BMI)>40kg/m2或是BMI介於35~39.9 kg/m2,同時有合併症(例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在接受手術後、三個月後,以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表(International Prostate Symptom Score;IPSS)、國際勃起功能指標量表(International Index of Erectile Function;IIEF)來評估治療的療效。

當然合乎預期的,BMI手術後三個月,從平均42.2kg/m2降到31kg/m2,而IPSS也從5.5分降到2.7分。其中有趣的是,改善了儲尿的症狀(Q2:頻尿、Q4:急尿和Q7:夜尿),而排尿症狀卻是沒有變化的。至於性功能的幾個指標,如勃起功能、高潮、性慾滿意度,則都有明顯的改善。

肥胖和代謝症候群所導致的胰島素阻抗、周邊血管病變、睪固酮下降,有強烈相關性,而這些都和男性的性功能下降有關。同時,許多流行病學的研究都顯示,代謝症候群和攝護腺肥大以及膀胱過動症的嚴重度,有強烈正相關。由此可見,身體的器官彼此互相關聯,而良好的體重控制,無論是飲食、運動或減重手術,都有助於改善下泌尿道症狀和勃起功能障礙。

最後,筆者看到這篇研究發表時,心中也是有些小小的遺憾。記得12年前(2005年),筆者剛從美國進修回來,當時醫院的副院長是世界級的減重手術專家,我剛好也正想研究減重手術後對於下泌尿道症狀和勃起功能障礙的影響,因此寫好了研究計劃,也申請到經費了,結果……副院長因故離職。因為沒有病人,研究只好放棄。所以,在此建議各位想做研究的夥伴們,有想法、有點子時,不要拖,立刻去做,以免遺憾!

abstract
回覆發表 回覆討論主題內容 最後發表
目前尚無任何相關的回覆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