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學術論壇

學術論壇可提供瀏覽者及一般會員閱讀瀏覽學術文章。
您必須為協會會員或專科醫師才可擁有發表文章及討論之權限。
發表人 討論主題 發表時間 討論數
劉緯陽 接受子宮切除後是否容易尿失禁? 2006/12/12 上午 12:30:41 0
原 文 題  目 Urinary Incontinence after Hysterectomy Three-Year Observation Study
作  者 Catharina,G; Asa,E; Sophia,B; Daniel A
出  處 Urology 68:769-744,2006
出版日期 December 2006
評 論 本期作者 :劉緯陽 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 附設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

目前對於子宮切除後是否容易引起尿失禁,兩者之間是否有相關性,仍有許多討論的空間。以下文章摘要可以提供給我們一些臨床佐證參考。
這是瑞典Karolinska institute pelvic floor center Catharina 等學者所做的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主要是針對子宮切除後,排尿症狀的後續影響的長期評估。
總共有120位患者接受全子宮切除手術,切除的原因皆為子宮良性問題。其中有76位接受經腹腔子宮切除手術,另外44位則接受經陰道子宮切除手術。患者分別於手術後第一年及第三年接受尿失禁問卷調查。
手術後問卷回覆率於第一年為96%,第三年為89%。患者平均年齡為49.5歲,就經腹腔子宮切除手術的患者而言,尿失禁的頻率似乎逐年下降,但無統計學上的意義,對於頻尿的症狀也亦無明顯的分別;就經陰道子宮切除的患者而言,不論是急迫性或應力性尿失禁,甚至是頻尿者皆無任何不同。
文章的結果告訴我們不論經由何種方法切除子宮,術後並不會增加尿失禁發生的可能。
此篇文章雖然無尿路動力學的評估報告,但由其前瞻性手術後的問卷調查表統計可得知:婦女切除子宮後與急迫性或應力性尿失禁的發生並無相關性。所以臨床上於鑑別診斷尿失禁原因時,我們應多考慮子宮切除以外的因素。
abstract
回覆發表 回覆討論主題內容 最後發表
目前尚無任何相關的回覆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