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學術論壇

學術論壇可提供瀏覽者及一般會員閱讀瀏覽學術文章。
您必須為協會會員或專科醫師才可擁有發表文章及討論之權限。
發表人 討論主題 發表時間 討論數
沈元琦 接受人工括約肌手術患者之長期追蹤及併發症 2019/1/31 下午 12:01:10 0
原 文 題  目 Complications and Interventions in Patients with an Artificial Urinary Sphincter: Long-Term Results.
作  者 Radomski SB, Ruzhynsky V, Wallis CJD, Herschorn S
出  處 J Urol. 2018 Nov;200(5):1093-1098
出版日期 2018 Nov;200(5):1093-1098.. Epub 2018 Jun 22
評 論

人工括約肌植入手術至今仍是針對尿道閉鎖壓力不全的有效手術之一,男性接受攝護腺刮除或攝護腺癌手術後若有持續尿失禁現象,或是因外傷及放射線治療等原因而導致尿道功能不全皆有可能需要此手術治療。因此種手術是利用植入裝置的方式達到改善尿失禁的效果,所以長期裝置的完整性及併發症是大家所關心的課題。此篇文章提出十年長期追蹤結果,的確有三成左右的患者需接受二次手術(包含調整、移除或是再植入),而一般大家可能認為手術經驗多的醫院病患的再次手術機會較低,但此篇結論並未顯現出明顯差異,表示此種手術也許執行難度並未想像中那麼高,只要有一定數量的經驗即有不錯成果。

再者,先前有些文獻提出人工括約肌術前若有接受放射線治療,因會影響組織之彈性及品質導致併發症較多,但此篇也以需再次手術的角度來看其實術前放射線治療並未增加風險,反倒是需考量病人本身是否有糖尿病、高血壓或心臟、肝臟等疾病。

abstract 人工括約肌植入是針對男性尿失禁的常用手術,此篇文章主要報告此手術後長期需再次手術或移除之比率及需再次手術之危險因子。文中收錄1632位男性患者,十年內需再次接受調整裝置的手術比率為34%,而有27%患者在十年間有接受二次植入人工括約肌手術。醫院間手術數量多寡並未影響病患再次手術的機會(但手術量較多的醫院患者長期需再接受二次植入的機會較低),反倒是病患本身的共病因子若較多,需接受後續調整或移除裝置的機會明顯提高。而手術前是否接受過放射線並未影響需再次手術的機會。
回覆發表 回覆討論主題內容 最後發表
目前尚無任何相關的回覆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