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學術論壇

學術論壇可提供瀏覽者及一般會員閱讀瀏覽學術文章。
您必須為協會會員或專科醫師才可擁有發表文章及討論之權限。
發表人 討論主題 發表時間 討論數
連繼志 比較內視鏡腕除術與內視鏡刮除術來治療攝護腺肥大,術後性功能引響之系統性文獻回顧與統合分析 2020/4/29 下午 06:15:53 0
原 文 題  目 Impact on Sexual Function of Endoscopic Enucleation Versus Transurethral Resection of the Prostate for 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s Due to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 Analysis
作  者 Liu Y, Cheng Y, Zhuo L, Liu K, Xiao C, Zhao R, Lu J, Ma LL.
出  處 Journal of Endourology
出版日期 15 April, 2020
評 論

攝護腺肥大的治療包含了生活習慣調整,終身服用藥物以及手術部分。傳統手術 (內視鏡攝護腺刮除手術)已經是標準手術方式之一。而近年來新的手術方式 (內視鏡攝護腺腕除手術)對於排尿問題的改善已證實跟傳統手術無異。但是兩者之間就性功能 (以IIEF-5來分析)以及逆行性射精的影響結果比較則是尚未明瞭。這篇統合分析總共收錄了10篇文章,統計了1435位病患的資料。得出的結論是,新型腕除手術在長期 (定義在四年或者五年以上)術後的性功能保存,比傳統刮除手術好。

以統合分析做法來看,Gu 2018的這篇文章在術後48個月和術後60個月以上的內容佔同期資料量的90%以上 (收錄資料異質性不佳),而且結果都是新型手術後的性功能分數 (IIEF-5)較佳,所以單一一篇研究的結果會影響統合分析結果非常巨大。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Gu 2018的這篇文章在術後24個月的分析,新型腕除手術跟傳統刮除手術兩組的性功能分數是分不出差異的。究竟是因為新型腕除手術減少了電流通過電刀導熱對性神經的傷害?還是新型腕除手術可以將肥大的攝護腺刮除更加徹底而讓攝護腺的壓力減輕更多?或者長期較不易復發?較不會壓迫性神經,所導致的長期性功能保存較佳的結論,都尚屬未知。因此,筆者認為攝護腺腕除長期術後 (2-3年以上)之性功能保存是否較傳統攝護腺刮除佳?,需要更多大型且長期 (最好追蹤3-5年以上)的研究驗證。

abstract OBJECTIVES

We performed this meta-analysis to investigate the impact on erectile function and ejaculation of EEP and TURP, and to explore the potential superiority between these two approaches.
回覆發表 回覆討論主題內容 最後發表
目前尚無任何相關的回覆資料